嘴破百百種,跟你聊聊牙科常見的口腔潰瘍、腸病毒與唇皰疹

「張醫師,最近我嘴破洞很多,顯微根管治療可以改期嗎?」

​「添醫師,我家小孩,嘴巴、喉嚨裡面有好多破洞,稍微吃到東西就很難受,這是怎麼回事啊?可以開藥膏給我擦擦嗎?」​

「皓醫師,我嘴唇上一顆一顆小水泡,破掉,好痛;常常沒睡好、壓力大就會跑出來,好煩人阿!」​

我想嘴巴破,是你我共同的經驗,有的人一年之中,就會嘴破個幾次。​
​​

▌這篇我先寫在前面,以免讀者誤解。​

口腔黏膜簡單的說,就是當你打開嘴巴,看著鏡子,除了牙齒、舌頭以外紅色的肉,幾乎都是口腔黏膜的範疇。​
​ 口腔黏膜疾病博大精深,我這邊只是粗淺的介紹,我自己臨床上常遇見的 3 種嘴破、口腔潰瘍。但,絕對不是說,你的嘴破就只會歸類到以下這幾種。​
​ 其實光是嘴破、口腔潰瘍,這在你口腔內的表現;其背後的原因、診斷就有數十種、甚至百種。​
​ 若有不明原因或是一直不會好的嘴破,若在牙科的領域中,可以去請教口腔病理專科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鑑別診斷;千萬別亂用秘方,以後悔莫及免得不償失。​
​ 我不是口腔黏膜的專家,若是有任何相關的疑問,務必找口腔病理專科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喔!​
...​

●關於嘴破、口腔潰瘍、腸病毒、唇皰疹,可以點擊連結參考喔:​

https://dentistry.tw/oral-ulcer/

歡迎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