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股市漲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放上我的精神領秀巴爺爺XD
巴爺爺在1958年的致股東信中寫到:
在過去的一年裡為了證明股市的正確性,幾乎所有的理由都被拿來說事,毫無疑問,目前市場充斥浮躁焦躁的投資人,每個人都想在這個市場上撈上一把,人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從股票投資中獲利,我深信這種信仰將最終導致麻煩;我無意於預測股票市場,我主要的精力是尋找被低估的證券。

浮躁焦躁的投資人最終導致麻煩

什麼是浮躁焦躁的投資人?就是看到新聞、聽到同事賺錢,自己也受到影響的投資人,那如何讓自己不浮躁呢?
銀行家尼莫在「價投莫墊」裡說到,要了解自己投資風格在不同的市場會有什麼樣的表現,遇到適合的市場就表現積極一點,遇到不適合自己的市場就保守一點。
尼莫:要順你的勢,而非市場的勢。

在我的交易紀錄可以發現,五月的時候我以為是用自己的能力躲過了大跌(其實是幸運),並在底部取得好的價格優勢,這股自信讓我在接下來的七、八月的市場進出多次,雖然沒有什麼損失,但我的心情非常浮躁,我不想這樣…
如果我在6月買進的中租205元,佔比70%,訊聯44元,佔比30%,至8月27日止沒出拖,那未實現總投資收益率為19.36%。
(1)中租收盤263,今年配息5.5元,那未實現損益達25.6%。
(2)訊聯收盤46.15,今年配息0.18不列入計算,未實現損益達4.8%。
這段期間的高頻交易從短期來看是沒有帶給我比從一而終的投資績效來的好,雖然也只是兩個月的比較,但我想我想要的答案不言而喻了;所以接下來我要專注做兩件事情。
  1. 放棄對於股市的漲跌預測,專注於公司的價值研究。
  2. 了解自己的投資風格在各種市場上的報酬效率。
  3. 確認自己長期投資公司的價值,與買入的策略。
P.S 為什麼說到買入策略呢?因為我發現像中租這種穩定成長的公司,價格反應很快,基本上除了大型系統風險外,其他時間很難在「便宜」價格買入,導致我一直在等待,然後太想買到過度關心價格,反而開始猜測市場,但我又不願在短期被套太大,中間的一些觀念需要釐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持股追蹤-109年第3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倉和-事件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央行四大打房措施影響分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持股追蹤-109年第4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持股追蹤-110年第1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持股追蹤-110年第2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國5月工業增加值不如預期 股市下跌中國工業增加值是指工業於生產活動後的結果,可用來反映特定期間中工業生產的數量變動狀態,一般而言景氣復甦階段工業增加值的年增率將會呈現正成長,假設月增率也同步正成長,則可推論中國景氣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1-06-16
    A.I 人工智慧真的能夠預測股市嗎_ Part3 大數據與投資市場 | 何謂程式交易前幾年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件事,全球大數據資料的擴增跟應用正急速擴張當中,因為中國大陸的崛起還有人數的因素,以亞洲地區大數據相關產業最具獲利潛力。 從今之後,用大數據來獲取投資,是越來越常見到的事,高盛集團在2015年對新加坡大數據公司進行高達5,600萬美元的投資案,企圖從社群媒體、通訊APP得
    Thumbnail
    avatar
    史塔克實驗室
    2021-01-18
    A.I 人工智慧真的能夠預測股市嗎? Part Ⅱ 秋山: 這遊戲...有必勝法圖片來源:pexels 如果用到「預測」這個字眼,我覺得會讓民眾抱著明牌的高度期望 ,這非常要不得,畢竟如果了解人工智慧的原理,以及認知到市場的高度變化 『預測』,在MBA百科寫的給大家參考參考: 預測(forecasting)是預計未來事件的一門藝術,一門科學。它包含採集歷史數據並用某種數學模型來
    Thumbnail
    avatar
    史塔克實驗室
    2020-11-04
    A.i人工智慧真的能預測股市嗎 1A.i人工智慧真的能預測股市嗎 ? 我們不免俗再提到機器學習,前幾年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這些名詞非常的夯,引領風潮,全世界都在瘋狂,因為AlphaGo 打敗了無數個圍棋高手,開始炒熱機器學習。有人也許好奇,AlphaGo的技術不就是人工神經網路嗎,他的概念由來已久......
    Thumbnail
    avatar
    史塔克實驗室
    2020-10-10
    準確預測漲跌的指標許多理財節目或專家,常常用各種指標,來判斷目前投資氛圍的多空勢態。然而,鳩竟這些指標,是否能夠用來預期未來的股市漲跌呢?
    Thumbnail
    avatar
    三點水公司
    2020-07-21
    股市預測經濟已經擺脫疫情干擾?如果股市可以預測經濟,股市漲回到年初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的高點區,意味著經濟不受疫情影響?股市雖然可以預測經濟,但卻不是每次都能夠精確命中,有時候高估經濟的表現,有時候則會低估,或有時也可能錯誤預測。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7-06
    預測市場漲跌的必要性或許你有聽過,有一隻章魚很會預測世界杯足球賽的勝利,叫做Paul。
    Thumbnail
    avatar
    yp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