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存不了錢?從情緒心理的角度剖析~臨床心理師的投資心理學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否曾想過,自己想要理財,但總是支出的錢比省下來的錢多上許多,最後仍存不到什麼錢?
一般來說,可以去審視這個問題的方法有許多種,有的專家會建議先記帳,就能夠知道自己在哪個方面的支出過多。也有的專家會聲稱,先存錢理財,再做消費,才不會到了月底口袋空空。抑或是分帳戶管理財務,把錢分別投入不同的帳戶,例如有投資理財帳戶、消費玩樂帳戶、保險帳戶、緊急救助金帳戶等...。
以上,我覺得這些想法都好棒,我自己也有去參考這些做法,調整適合我理財習慣的方式後,〝紀律地〞進行財務管理。但是,這些專家可能忽略了心因性造成存不了錢的狀態。
以我舉例來說,每當我心理壓力過大時,總是想要大肆花錢來平復心理的不愉快,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的感受。即便我做了分帳戶管理,我仍會去提取其它帳戶的錢做消費,這些專家的理財建議就破功了,因此我要處理的部分,追本溯源應該是心理壓力的處理,而不是給予我其它理財建議,再怎麼建議,這些訊息仍進入不了我的頭腦之中。
也就是說,許多不理性或漫無目的與計畫的消費行為,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的心理問題,它們需要被正視與處理的。像是雙相情緒障礙症(舊稱:躁鬱症),在躁期時,可能會有過度消費或衝動消費的狀態。
我本身是受過完整臨床心理學培訓的臨床心理師,我就會根據我過去所學的治理方法,例如:認知行為療法、正念、肌肉放鬆訓練等,去因應不同的心理問題,當我的心理問題解決時,我過度消費的狀態也就改善或緩解了。
總的來說,我並非是要否定專家的理財方法,這些理財建議都非常的棒,我所要表達的是,有時候存不了錢的背後,可能心理情緒所造成的,心因性的部分是不能夠被忽視的部分。
    2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談論理財心理學、伴侶關係、性別議題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L劇為什麼吸引人?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性別不是決定愛情的唯一 「據說在30歲生日當天還是處男的話….就會成為魔法師喔!」 30歲魔法師的都市傳說在29歲青年族群廣為流傳,不只在日本,就連台灣也有類似的傳說。傳說在30歲生日當天還是處男的話,就會學會火球術!     2020秋季日劇新番《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即是以此都市傳說為基底煉成的。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11-1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是他教會了我什麼是愛情初戀之所以刻骨銘心,不是因為像史詩電影一樣偉大,而是因為那時的我們對愛還一無所知。直到那個人出現,教會了我們什麼是愛,或愛不是什麼。 他或許沒能跟我們繼續走下去,但我們卻帶著他給予的愛,繼續往前進,長出了屬於自己的愛情觀與世界觀,難以否認,全部都與那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關。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1-01
    電影|《孤味》同樣是女人的心情,妳為什麼不能了解?離家20年的父親在母親70大壽這天過世「歸來」,像命運捉弄人般的開端─多年不見,再見時已是躺在太平間裡冰冷的遺體。丈夫、父親,這些被你罔顧的加諸在你身上的身分,簡化了我對你的恨。然而此時,我卻只能仗著這個身分,奪回定義你一生的主導權。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0-31
    這就是為什麼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 (插畫故事篇)上週和你分享了影響效率的5個因素,不知道你還記得嗎?如果還沒看記得回到芒現Mang Slan_art的頁面去看喔~ 今天就要來跟你分享那5個因素所延伸的插畫創作,以及我編寫的串聯小故事喔~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5-16
    這就是為什麼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嘿!你會不會常常覺得不管是工作上的事,或是一些生活瑣事,總是永遠都做不完?而且時間都不夠用呢?你的痛我都懂,因為我也曾經體驗過,但是自從改掉一些陋習之後,那些情況竟然已經好久沒有發生了!(灑花~~)所以今天我想要和你分享會發生上述如此慘痛的情況,你可能正在犯的五個錯誤。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5-06
    為什麼會不停地埋怨?正視情緒自我內耗的源頭那些獲得情緒舒緩的行為,只是一瞬間的發洩感,內在並未真正調適出一種安全、平穩的狀態來面對自己的處境和環境。所以一再循環之下,當面對的情況,個體始終未能真正獲得新平衡及新的因應方式,就會因為內在精神的耗弱,開始累積無力感和挫敗感。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要思考,無力感及挫敗感是如何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