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面對外遇系列:到底該不該問外遇的事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問:修復後的生活,真的都不再提到外女或是以前的事情,這樣生活幾個月甚至幾年嗎?
-----姊妹互助團中有人提問,以下是先生已回歸的M跟W的回覆
M:在修復初期我們一定會不時想要提起第三者,因為我們裡面有太多的疑惑,似乎想要透過談論第三者來找到答案或得到某種確認,而老公這時期必然是想要迴避這個話題的。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真的要談這個話題,就避免提那些對自己及關系沒有幫助的問題,如:問老公是不是有想過跟三會有將來、他是不是真的愛過她、或者問一些他們在一起時的細節等(因為這些對我們可能會產生極大刺激、而先生給出的答案也並不一定是事情真相因為他也處在迷惘狀態),而是問一些能夠幫助自己更了解先生、也會讓先生覺得是”被重視、因為我想要更了解你”,例如:問老公在外遇的情境下,有什麼是讓他覺得被滿足到的、有什麼是在婚姻中缺乏的等…….也就是問他在外遇情境下的感受,而不是跟三這個人相關的細節。有建設性的討論外遇能夠拉近彼此距離,而不是拿刀子再捅自己一次。
當關係更穩定、自己內在也更強壯的時候,那種想要談論第三者的需求會慢慢降低到沒有,因為我們會逐漸清楚,我們想要的答案不在小三身上、也不在老公身上,而在於人性本身。因為對真相了然於心、所以就會不再好奇追問了。而到了這個階段,如果因為新聞事件或身邊朋友涉及外遇而跟老公偶爾談起這話題,會聽到他較為客觀的敘述外遇過程的心態及對第三者的看法。
時間久了我們不會想再談起小三的另一個原因是,當初我們是真的太高估小三了,她們不過是生命中吹過的一陣風、很快就消失無蹤影了。
沒錯是自己的答案,但也關乎人性,外遇發生前,我們對先生真的算是”真愛”嗎?還是透過他對我們的好投射出我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他可能只是比其他人更適合一起過”安穩”的生活?其實這問題也同樣適用於先生對元配的感情、以及先生對三的感情。只有當穿越過外遇風暴,看到彼此的不完美、不成熟、劣根性後,仍選擇一起走這條艱難的修復之路,開始學習不再只求自己的益處,而是為彼此忍耐和改變,我們現在才算步上一條學習”愛”的道路
他們希望我們當什麼都沒發生過不代表我們就得閉口不談,我一直都很建議要有建設性有技巧的開啟討論外遇及其造成的傷害這個話題,不要害怕面對衝突
這些都是關乎人性的問題,人性的劣根是可以深不見底的,不只是老公,我們自己也有,只不過以更微妙或更被動形式表現出來而已,傷害別人的事我們多少也都做過,小惡大惡都是惡
影片舉了之前社會學家做的科學實驗,紀錄了一些平時的”好人”在特定的情境下做出的匪夷所思的傷害性舉動(有很多心理學的理論就不贅述了),以此來反應人性的複雜性
----------
W:我覺得M可以跟她先生談很多外遇期間的狀態真的很棒,先生也願意去諮詢真的也是非常好的。
但我的狀況跟M不大一樣的是,我跟先生針對三地討論真的很少,但也沒有完全不講,初期都是我整個大爆炸他才要講一點,後來我自己也沒有很想問,頂多問問孩子的狀況。
我只有不斷的讓自己在家跟孩子很開心,就一直持續這樣做,操練轉化沒停過。
雖然我們很少討論外遇,但我們討論了很多靈性主題與什麼是愛,初期他真的很被鬼抓走,聽到神這個字都會發飆,叫我不要再講他聽不懂,後來他知道我持續的有在幫助姊妹走出風暴,一開始沒說甚麼,有時候他會叫我不要再談,我後來有找機會讓他知道我看待這件事情的角度是要幫助元配內在提升,後來他也漸漸接受,甚至開始可以聽我怎麼幫助其他姊妹的歷程,這幾年來他的變化真的很大,不知不覺他現在做的事情跟我做的事情越來越類似,他也開始會跟我分享很多他很開心覺得有成就感的事情,他也對靈性提升越來越感興趣,自己也找很多書來看,也會跟我分享,後來就漸漸地也可以談到關於神性的看法。
我自己的理解是彼此內在深層的對話是一定要開啟的,能夠像May這樣跟先生好好的談外遇期間先生自己內在的渴求,這樣非常好也很重要,可以幫助自己調整跟先生的關係,如果先生就是死不想講,那我認為可以討論心靈層次普遍性的內在主題,可以達到心靈交流的滿足。
我在協助很多姊妹過程中理解到的是,有些姊妹們的困難不見得是心態的問題而是溝通能力的問題,內在自己都對很多事情沒感覺沒想法,因此根本談不上跟先生有心靈交流的感覺,人與人最大的滿足其實性是一個層次,這非常容易被取代,心靈與感受上的感覺是另一個層次,這比較難,更難的是精神上的靈性交流層次,內在提升不只是心情變好,我們也要內在感受更豐富且更能真誠且更深刻的理解生命,我們能夠擁有更深層次的溝通與滿足自己與他人的能力,對先生自然會有強大的吸引力。
從M在群裡的發言就可以知道,她表達內在的能力非常好,這在創造跟先生內在連結上是非常關鍵且重要的能力。
姊妹們得有意識的自我訓練這部分的能力。
欲加入互助團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