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anus的凝視】-37 從年少輕狂到跨國企業副總裁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一直在思考未來該如何因應中國經濟的下行時,朋友L忽然私訊敲我,說他任職的外商公司徵詢他,是否有意願擔任全球副總裁,問我能不能給他一些建議…….。
哈哈,這還需要給建議嗎?
L在美國拿到名校碩士學位後,一直在半導體業相關領域工作,約二十年前回國,我在一個意外的機緣跟他認識。或許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跟價值觀,後來兩人變成蠻不錯的朋友。
記得認識第一天,他忽然跟還很陌生的我,談到他某件傷心往事,當時還掉下眼淚,那天我真的有點驚訝:這個人好坦白啊。
L應該是我所有的朋友裡面,目前在工作及事業領域表現最好的一個,十幾年來,他在該領域步步高升;而且在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衝突後,他所在的半導體領域對全世界的產業更形重要。他是台灣南部人,父母親只是一般的公務員,所以至今的工作成果都是他自己努力得來,並不是靠父蔭。
目前他的職位編制雖然在台灣,但卻是負責全球的產品,在武漢肺炎還沒爆發前,一年可能有近300天都在世界各國奔走,非常忙碌。但是只要回台灣,時間許可的話,就會找時間跟我一起喝茶。我當然不能錯過請教他半導體各項領域的知識與趨勢的機會。
雖然他目前的工作事業一帆風順,但是L在高中時,卻是令父母師長頭痛的人物。或許是叛逆期,高中時期一看同學不順眼,起衝突後就大打出手,也因此記了不少大過,到最後不得不轉學。但是每到一個新學校,又發生同樣的情形,又跟同學打架,記過後不得不轉學。後來輾轉共念了3間私立高中,高中也念了5年;他父母都很頭大,不曉得要怎教育這個衝動的兒子。
好不容易高中念完後,進入了南部以理工著名的國立大學就讀。大學時加入了橄欖球校隊,可能精力得以發洩,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此時,也交了後來成為他太太的女友,而後受女友的影響去美國深造,從此人生有了180度的轉變。
進入職場後,他的工作表現非常好,深受管理階層賞識,特殊的是:他的職場生涯有好幾次任職的公司被併購。一般而言,較高階的主管在公司被其他公司併購後,職位通常會被裁掉;但是只要他的公司被併購,他到了新公司職位就高升,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不只一次。目前他任職的公司所負責的產品項目,2020年的全球市佔率高達10%以上,真的是非常大的外商跨國企業。
排開命盤詳看,他是命、身與太歲宮位皆同宮在亥,太陰坐命之人而且是晚上出生,是標準的「月朗天門」格。而同坐的地空、地劫兩顆煞星,在太陽、太陰皆旺的情況下被制煞為用後,反成一種「靈活多變、不墨守成規」的性格,面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大幅變動情況下,可以說相當適格。
斗數全書的【註解骨髓賦】云:「月朗天門,進爵封侯」。這句賦文是借深夜高懸天空的皎潔明月,比喻太陰旺宮在亥的人,猶如登雲梯而上天宮,即能當高官掌大權。在現今的工商社會,在私人或是民營企業,就是能掌握公司經營權的人。而且太陰旺宮坐命的人,都是坦白無私的人,難怪在認識的第一天他就對我吐露心事。
詳細看他的行運,13歲到22歲的第二個戊戌大運,煞忌同坐太多,又干擾原命格的穩定,無怪乎他高中時到處打架惹事。
但是自丙申大運開始,就開始一連30年的事業運強旺。目前行運是43歲到52歲乙未大運,現在的情況已經是步步高升了,接下來的甲午大運,是紫微星在午宮的「極響離明」格,更是強旺;唯獨要留意的是,這個甲午大運的僕役宮不佳,對於部屬的任用必須斟酌再三。
從當年認識至今,覺得他是個親和力十足、待人溫和有禮,在聚會的場所,也會關心其他人是否被冷落,十足的細心。在親情方面,除了照顧雙親、愛家關心孩子外,也對自己妹妹照顧有加,甚至給予資助;實在是看不出來他在高中時期是個莽撞的青少年,常常與人發生衝突。
看了L過往的這些人生軌跡,,相信不少人會很驚訝他的轉變,從一個高中幾乎念不完的學生,逐漸轉變為具有經營管理長才的跨國企業全球副總裁,所以孩子未來的無限可能,常常不是我們以目前的眼光就能預知。
這些年,常常有憂心的父母為了小孩子的課業以及行為脫序前來諮詢,我想:如果盤上顯示的行運是如此,只能建議讓時間發酵,等他成熟。
順帶一提,L其實就是前一個案例,『迷惘的資優人生』中,L學妹的哥哥。
他們父母的心臟真的很大顆。
    189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