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三)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了幾個禮拜,終於盼到新人報到。在新人要來前一週,除了與主管討論釐清要移交給新人的工作內容,並花時間撰寫工作移交清單,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希望能讓新人及早上手工作。那一週每天加班到深夜,我都滿心甘情願,沒有任何抱怨。
新人第一天報到時,人事的W小姐領著新人E進部門辦公室找我,我與E短暫寒暄了一下,彼此自我介紹後,W要我陪著E一起去見部門主管。
新人看起來只有二十幾歲,像大學畢業剛畢業沒多久的,長得滿高的,講話有點唯唯諾諾的,挑染了幾絲灰銀色的頭髮。看起來工作經驗不多,讓我有點失望,感覺沒辦法成為即戰力。
但也沒辦法,只好多花點精力帶他上手工作。
見到主管後,主管很熱情地握起E的手,對著我誇獎說他很優秀,在國外讀書回來的,是老闆特別面試進來的,一定能成為本部門的戰將,要我好好帶他。
邊聽著主管的連篇誇獎,E面無表情的望著我,不知道是害羞還是對於主管的好話無動於衷。實在猜不出他心裡在想啥,不過心想這或許是所謂的大將之風,要是我聽到主管這樣稱讚我,我早就急得慌忙地否認主管的讚譽。
見完主管後,我領著E來到他的座位,原本是A的座位,上一週我已經把相關文書檔案整理好,按專案做成冊擺在他的桌櫃上。IT也幫他換台新的筆電,灌好公司內部軟體系統,早上就先讓行政助理L帶著他去認識公司環境,然後順便教他操作各種軟體系統,下午再開始與他說明一下交接的工作內容。
因為知道今天新人報到,所以今天沒有排任何外出與會議,坐在自己座位上,看著原本A座位的身影換成新人,心理模擬著下午要如何與E開始交接工作,不禁又想到A,又滑了一下手機,幾個禮拜前傳給他的訊息,依舊是未讀狀態。
A到底在幹嗎!有必要哪麼絕情,該不會手機號碼與臉書帳號全部換掉了吧。
中午找了E與L一起去公司附近的麵店吃飯。在我與L的不斷追問下,B慢條斯理,不疾不徐說出他之前的生活經驗。
原本他在國外大學畢業後,透過教授的介紹,曾經在某家國際知名大公司工作,但因為公司對於亞洲人有嚴重的歧視,讓他工作的很憋屈,他的做事方法莫名其妙一直被公司主管針對挑毛病,那些歐美同事又有意無意地排擠他,常常背地裡說他壞話,所以做沒半年就決定離職回台灣工作,接著條列式地抱怨了一堆國外公司的不合理文化與制度。
聽著他的抱怨,心想國外月亮也沒有比較圓嗎,原來壓榨社畜文化不只亞洲國家很普遍,西方國家也是有的。跟E之前公司相比,本公司雖然社畜點,但似乎有人情味多了。
L則是不斷地問他去過哪些國家,哪些景點好玩,有沒有推薦的參觀地方,E慢慢地列出他去過的國家與城市,然後非常專業地一一評比其優缺點。對於L提出的問題,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幾乎L所有的問題,他都能從容、沒有遲疑地回答,顯得非常博學。我與L被E的豐富的旅遊與史地知識所折服。真得不能看他年紀輕就小看人,心裡突然有點汗顏,我活那麼大,去過的國家一隻手就可以數完了。
午休結束回到辦公室後,我就與E開始了工作交接,先依著之前撰寫的工作交接清冊,按順序簡要地把他負責的業務、公司的組織、工作文化、KPI說明了一遍。講完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其實並沒有期望他這樣聽完我冗長的簡介後,就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況,只是想要讓他先對於工作概況有個初步的掌握。
在我說明的過程中,E只是偶而點頭說聲瞭解,有時我刻意停頓下來問說這裡有沒有問題,他也只是回說沒問題。
這樣沒有回饋的單方面說明,讓我不知道他是否真得理解我說的內容,還是有聽沒懂而不知道要問什麼。不過反正這兩天就先讓他看看之前的工作檔案,今天的說明只是提供一個索引功能,讓他看資料時能早點進入脈絡。
隔天一早跨單位的OOO專案會議,我提早帶著E到會議室,跟早到的同事一一介紹,E很沈穩地跟每位同事問好。專案會議開始後,我不時瞄到E在紙上寫寫畫畫,感覺很認真地紀錄會議重點,有一種讓人安心可靠感。
我說明完本部門負責的工作進度與後續需要其他部門配合的事項後,順便介紹起新人E在專案中的角色,這專案原本就是A做為本部們窗口的,所以後續本部門聯繫窗口將由E來擔任,也禮貌性地請大家多多幫忙,因為E是新人,如果他有啥不會的,也請大家多多包涵,給予適時的協助。
E聽到我提到他名字,面無表情地抬起頭看著我再環視會議中的大家,意識到會場的眼光都聚焦在他身上。
OOO專案PM笑嘻嘻地說:「很歡迎生力軍E加入本專案,聽說是國外留學回來,E要不要自我介紹,讓大家多瞭解你。」
E猶疑一下便自我介紹起來:「我是E,大學是在美國讀企業管理與市場行銷的,喜歡四處旅遊,曾在XX國際公司工作過,很高興進入公司加入這個專案工作」
大家聽到他曾在XX國際公司工作,不禁都發出哇的驚訝聲,也不意外,畢竟那是一個國際知名大公司,會場內其他人都是台灣大專院校畢業,幾乎沒在外商工作經驗,所以聽到E的學經歷時,真得是覺得很厲害。反倒是我第一次聽到時沒表現出很訝異的感覺才有點奇怪。
開完會回到部門辦公室,我在茶几區與E迅速說明了剛剛會議的重點,簡要說明我們部門負責的配合項目,我目前完成的最新進度,並交代後續要由他要接手處理的各項工作事項與deadline,順便介紹了幾位需要特別注意的key person,叮囑他未來要如何與他們互動的眉角,也稍微提了一下公司內部門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
感覺E聽懂了我的話外話—不要白目去踩到地雷,就讓他回座位去看我之前整理的OOO專案資料,開始處理專案本週要完成的事項與需聯絡的廠商。
「如果工作有任何不清楚的可以問我,對OOO專案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問專案PM,專案PM人很好。」這個專案PM是本公司少見的好脾氣,幾乎沒聽過他大小聲,或情緒崩潰地催促大家的工作進度,所以直接讓新人去找他問事情,他應該也不會不耐煩。
到了隔天中午,E都沒有主動來找我,趁出門去找廠商談契約的事情前有點空檔,繞到E的座位,問他昨天交代的工作進度如何,有沒有啥不清楚的。E看著我很有自信地說都在處理中,沒問題。
心想「果然是在國際大公司待過,適應力很強,很快就能進入工作狀況。」
「我先去拜訪廠商,等傍晚回來後再跟你對一下進度。」
「好,學長你先去忙。」
傍晚六點多回來,發現E已經下班離開辦公室,看樣子只能明天再與他對工作進度,看了一下明天行事曆,早上還可以擠出半到一個小時的空檔,與E快速對進度。
忙到晚上十一點多準備要下班離開辦公室時,特地留個字條給E提醒一下,要他一早一起討論OOO專案工作。留完字條,關完部門辦公室電源後走出公司,心理盤算著把那些工作移交給E後,我可以少掉多少工作量,回到先前八、九點下班的工作常態,不用擔心趕不上末班公車,要多花錢坐計程車回家。
隔天一早八點半進辦公室,還沒看到E上班,就先整理更新手頭上所有工作的最新進度,撰寫這幾週拜會客戶的重點,又要快到每季公司部門業績檢討會議。這一季本部門雖然少了一人,但卻多了好幾個新案件,不只我每天要加班,其他同事也是幾乎天天都在加班,搞得整個部門怨聲載道,唯一的救贖就是這季的績效獎金希望能多拿一點,所以這季的工作成果得好好整理,讓上頭看見我們的辛苦與成果。
剛過九點,遠遠瞄到E拎著早餐走進辦公室,想說有留字條,等他吃完早餐應該會主動來找我對進度,就繼續處理手邊的事情。
到了10點,E絲毫沒有意思要來找我,10點半我就要出門拜訪客戶了,所以就撥了公司內線約E在茶几那邊討論目前工作執行情形。
進度討論時,E並沒有準備任何書面資料,對於我詢問的工作進度只是簡單地回答正在處理,有在做了。對於特別提醒注意的事項,也是直接回說他知道。
因為沒有聽到任何實際具體工作進度的資訊,讓我心裡有一種不安的感覺,暗自想著應該不會出問題吧。
由於感覺出來E是有點不耐煩在回應我,離開辦公室前去拜會客戶的路上,我開始反省我是不是過於急切與嘮叨,太過擔心他沒抓到工作重點,工作節奏沒跟上,給他造成壓力。
想到交接工作時該說的我都說了,資料也準備完整給他了,我覺得應該給對方更多的信任感,讓E自己獨立摸索熟悉工作。如果E遇到沒辦法處理的問題自然會來找我。其實想一想好像也不用太擔心,所以就決定暫時不緊盯他的工作進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