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重要(1)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高雄
也是莫名其妙應徵上的
工作內容其實跟我所學沒多大的相關性
會去上班也是因為應徵的第一家公司願意錄取我
我就去報到上班了。
這家公司略有規模,也是上市公司
雖說歸類在電子行業,不過更像是家族企業
裏頭的重要幹部都是皇親國戚
不過這也是20幾年前的事
現在說不定已經大不相同了
當時研發部的經理所學還跟電子電機無關,美術系畢業的
她是總經理秘書轉任到研發部經理
再更高一階的主管是總工程師 約莫35~40歲左右
他是老闆的弟弟
我當時真是大為吃驚
大概過了兩周後
我幾乎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的
一早到公司上班
時間到了我就打卡下班
倒是看到工程師級的前輩們,
下班時間到了都在訂便當,也沒見有人要準時離開的
實習了一段時間(大約是三周)
就被主管派到新竹工研院出差一周
主要工作是技轉工研院某團隊的研發成果
工作內容就是跟工研院那邊的人開會討論
把他們的技術技轉回公司
當時還不流行用PPT簡報
討論技轉內容時,他們直接印出幾十頁的一堆raw data
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也沒甚麼結論
我們一同出差的三人(我,還有另一位同事及一位研發主管)
臉上也是堆滿三條線
之後沒多久我就離職了。
當時會離職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薪水給的太低
是不是太低也是比較出來的,
因為跟我同期進來的另一位同事剛好是我新訓時同期的少尉軍官,
他談到的薪水多了我11000。
同工不同酬,就讓我感覺相當糟糕
其二是剛好在新竹出差時有個面試機會
出差的其中一天我就請假去面試了
這家公司的工作內容比較符合我的期望(想像中的)
而公司裡的技術團隊是剛從工研院材研所spin-off出來的新創公司
研發及製造主管都很年輕、也有深厚的技術背景
剛好也都是清大材料所的學長
給的薪資很有誠意
比當時竹科台積電、聯電的碩士畢業生公定價還高一些
另外還有提供三年的技術股,
待滿一年給1/3,滿三年就全拿
所以在內部推力、及外部吸力的作用下
應徵上了就跳槽了。
其三就是發展性的考量
要選擇一個有足夠發展空間的位置。
從一個新人的眼光來評估我在第一家公司職涯的位置
很明顯的我既非皇親,也不是國戚
貌似沒有自己未來的位置和空間,
若是有沒有足夠發展性,
這地方就只能是個過渡的地方了。
於是我隻身回到曾經熟悉的新竹工作
就這樣我幻想著我也能登上科技新貴的列車
靠著認股、技術股一飛衝天。
寫到這邊我想說的
並不是因為我選擇了後者的公司
所以讓我好像跟對公司
之後可以事事如意、飛黃騰達,
不用怎麼努力,錢就從天上掉下來讓我提前退休了。
反而進到這家公司後才是苦難的開始(以後有空再提)
首先,這個標題:選擇比努力重要
雖然是常聽見的一句話
但其實以我的經驗來說,
這句話並不怎麼正確
首先,你要有選擇的機會之前
必須要先經過很多的努力,才能有選擇的機會
一開始能提供你選擇機會的不外乎靠的就是學經歷
而學經歷也是要經過你過五關斬六將才能獲得的
經過了選擇之後,你又必須要有很多的努力
讓別人漸漸地看到了你的成果
這個選擇才能帶你走向正軌
或者說,因為你的努力
又可以讓你在下一個分叉點,
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當下的選擇也不見得是一把定江山的
可以靠著你的努力 讓他扭轉乾坤。
所以寫到這裡,
我深深的覺得選擇努力必須雙軌並行
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投資也是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3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