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國內交換生!淺談國內大學交換計畫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國內大學交換計畫呢?

簡單來說和國外交換是一樣的,只是地點換成國內。我知道各大學聯盟都有類似的計畫,但確實國內大學交換在台灣是相對少見的。

國內大學交換之前:實驗教育方案

我是從特殊選才這個管道申請大學的,特殊選才的學生通常在課內之餘,在課外也會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原本沒有就讀大學的打算,但還是嚮往各大學提供的課程和資源。實驗教育方案簡言之,學生可以朝著自己制定的目標來規劃大學四年的所有課程,並且能夠自由組合校內各科系加上各校的課程,所以對我來說去哪裡上課都是很自由的。

以創業為目標,輻輳出屬於自己的課程藍圖

早在國高中時期,我便很清楚知曉自己想要以創業為目標,所以對商科很有興趣。由於我把清大有興趣的課程都修的差不多了,加上比較少必修課的壓力,因此修了許多有趣且和創業相關的選修課。為了更精進商科的知識,我在大三這年選擇到政大交換。申請交換之前需要繳交申請計畫學習計畫,和到國外交換沒有太大的差異。交換時間可以選擇半年或是一年,也可以選擇要到哪個科系。

客製化的前提

也不是說完全可以亂來,盡挑涼課來上。在申請的當下就必須提交大學四年的學習方案,有點類似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客製化科系。在了解自己的學習目標、未來願景後,我該如何妥善運用學校提供給我的資源,進而搭配出符合自己目標的各種課程。
我現階段的目標是創業,想要學習的目標是服務創新、行銷策略相關,然而這些課程多是開在碩班,因此需要主動寄信給教授加簽、早八去排隊或是選擇旁聽。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與這項計畫?

大致上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對自己在生涯和學習上的規劃要夠明確比較適合。無論是到國內或是國外的大學交換,你必須清楚地明白究竟為什麼要去?以我自己為例,政大商科的課比清大多。你必須要知道自己到新學校可以掌控的資源是什麼,而這些都是需要事先規劃的。台灣有許多特別的學校,例如國內大學交換也包含藝術大學,若想要拍電影或是接觸藝文相關產業就可以試試看。
第二種是想出國留學,卻無奈無法承擔相對應的成本。國內交換比國外相對門檻低,學費更是比國外少了許多,也不需要擔心語言程度等問題。

與系上資訊的斷裂

交換生不像一般大學生,有類似直屬學長姊擔任銜接橋樑的角色。我一開始甚至不知道怎麼辦理學生證、圖書館在哪裡進去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怎麼使用選課系統、教室在哪一棟,教室編號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由於與系上沒有直接的連結,所以還是要回歸強調自主學習的能力,主動積極地去尋求解方。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閱讀全文
加入臉書社團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 大學新生資訊站》,是由一群大三的學生組成的團隊,團隊的主旨是希望藉由整理學長姊經驗談、大學懶人包、新生解憂雜貨店等一系列內容,讓新生可以在線上輕鬆取得需要的各種資訊。減緩在初升大學的階段,面對環境、人群、課業與住宿等多方面重大變化的無所適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