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日記】談談交換學生這件事:事前準備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沒有什麼事,所以我想來談談我決定申請交換學生的心路歷程和這些過程的注意事項。
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日曜日)
上課兩週了,目前還算是在軌道上進行著,回想當初選擇來交換學生,直到現在都還算滿意,而我認為「交換學生」這項計畫也很有意義,有機會可以嘗試跨出舒適圈,看看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模樣。
現在台灣每間大學都會有交換學生的計畫,我們學校是在交換的前一年申請,也就是說,現在是111學年度第一學期,而我們是在110學年度第一學期申請上的。
每間學校都會有不一樣的規定,而我們學校分成校級和院級交換。校級是指由學校來甄選,院級則是各個學院,看學校跟哪些姊妹校有配合交換的計畫,再從那些學校填志願。
我是校級的交換生,一開始申請會先分成四個組別:日語組、韓語組、中文組、英歐語組。大部分都是需要語言證明的,看你想要去哪個國家,如果是英歐語組,就可能包含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等,或是可以直接用雅思、托福等成績證明來申請。
我沒有考過英語方面的可採納的證明,只有考過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所以我申請日語組。再來會有書面審查、筆試或面試等,不過我們學校後來改成全面書審,所以只要交資料就可以了。
大部分的學校都會要求在校成績,也就是會看GPA,有些是基本要求,有些要求得比較高,先參考歷年的申請簡章,就會知道需要哪些準備了。
當語言證明拿到、成績也通過標準,就可以準備書審資料了!通常都要附的資料是自傳、讀書計畫,有些還會希望有特殊事蹟,這時候,在大學參加的活動都可以寫上去,並附上證明,為自己加分。
我個人認為,在自傳或讀書計畫的部分,可以再加上申請動機。為什麼會想要參加交換學生的計畫?對未來有什麼安排?把動機釐清,才能幫助審查老師了解你的想法。書面資料也可以讓學校老師幫忙看,不過我這次完全是自己弄完,就交上去了。
當書面審核通過,有些學校還會有面試或筆試,記得服裝要正式且整齊,至少要穿著襯衫,要記得準備自我介紹,並保持微笑,面對老師問的問題不用太緊張,盡量把自己能說的說出來,剩下的就盡人事聽天命。
當前面的關卡都通過了,正取之後,才會要求填志願,看你想去哪個學校,按照順序填入,最後才是等分發,看看最後上的是哪間學校。
關於選學校的部分,可以看看學長姐的心得,或是參考其他人的意見。最基本可以先考慮想去城市還是鄉村?想要主修語言還是一般大學的課程?先查一下每個學校的基本資料和特色,並了解學校周遭的環境,才不會出現預想與實際落差太大的情況。
等這些手續都做好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學校會有時程表,到時候再依據每個時間點交不同的資料,所以要常常查看自己的信箱有沒有重要信件,大部分都是透過email聯絡,再根據信件內容回覆就可以了!
這些內容主要是來交換學生的事前準備,也就是申請的主要過程,等到真的拿到錄取通知,又是過一段時間之後的事了。之後我們再來慢慢說明,關於出發前的事情。
JR的車站月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irley Zhou
Shirley Zhou
妄想成為全才的怪人,文理皆有涉略,立志推廣各種知識和想法,實際上思考重於行動,又不善互動,只是增加自己難度。 雖為普通人,但非平凡人,努力融入社會的一介庸庸之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