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日記】談談交換學生這件事:關於申請的心得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無事,我們上次在談談交換學生這件事:事前準備這裡講了關於申請的過程,今天我們來聊聊關於申請的心得。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水曜日)
我們學校每學期都會有交換生的名額,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學校取消了,現在又恢復可以出國的狀態,很多人就把握現在的機會申請,其實我在2017年就有申請過一次了,那次的動機沒有這次這麼大,單純想申請看看,也沒有考過語言證照,想當然,那次落榜了。
這次我是十分認真的準備資料,雖然書面審查跟之前交的大同小異,不過事前查資料等準備我確實做得很豐富,我連學長姐的心得都把他們整理成筆記,讓我在選學校時,還有實際要來生活都有足夠的參考資料。
我一直想到世界看看,畢竟還有那麼多地方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說實話,其實我比較嚮往去歐洲留學,但我沒有準備語言考試,所以就想,那就來日本吧!不僅很近,文化也沒有相差太大,至少食物我都很喜歡,休閒娛樂方面我也比較偏愛動漫、聲優、日本舞台劇演員、日文歌這類的,於是我下定決心要申請。
交換學生是一種機會,不用付高額的學費,可以申請獎學金,學校還會有事前說明會,一切都一步一步進行,所有資料的申請都相對容易,非常推薦特別想出國留學又沒有太多資金的人嘗試。來日本交換,大部分的人都是來學語言、體驗文化、旅遊,壓力也就沒有像要拿學位那麼大,課業也就相對輕鬆。
不過,我除了來這裡體驗之外,我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真的適應在這裡生活、學習,甚至就業,所以我刻意選了大學部的課程,並讓自己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為了兼顧學習成就,跟一般的交換學生相比,我的壓力就大很多,但我依然不忘在課餘時間好好出去玩,畢竟學習和玩樂同等重要。
我真的很高興有機會申請,對我來說,這是一場「畢業旅行」,除了審視自己大學以來習得的各種能力,也是邁向社會、邁向國際的第一步,等到明年三月,回到台灣的我,或許會煥然一新,並更有力量朝向未來的目標前進。
踏出舒適圈,接受不一樣的挑戰,我其實更樂在其中,比在遊戲內打怪還要更有成就感。接下來的生活,我會繼續努力,適時讓自己放鬆,達成「畢業旅行」的真正目的。
一場難忘的畢業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irley Zhou
Shirley Zhou
妄想成為全才的怪人,文理皆有涉略,立志推廣各種知識和想法,實際上思考重於行動,又不善互動,只是增加自己難度。 雖為普通人,但非平凡人,努力融入社會的一介庸庸之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