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交換生?申請前必須先做的3件事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年新希望,新學期也能有新希望。你想出國嗎?你想當交換生嗎?你想見見國外風土人情嗎?申請交換生是件大工程,你要準備一堆資料,個人自傳或學習計畫都是其中之一,但除此之外,有3件事不屬於這些資料,卻對這些資料大有助益!
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猶豫去大阪大學還是龍谷大學,最後我去哪間?為什麼最後去那間?思考過程看這裡↓
申請交換生前,語言檢定也是必須的↓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一、前情提要

大家好~最近開學(雖然已經一陣子了),相信許多學生都懷揣著想要出國見見世面的夢想,同時學校也陸續發布交換生的相關資訊,例如學長姐的分享及說明會等等,也開始思考申請資料該如何準備、自己夠不夠資格等問題,所以在這篇文章,我想分享一些前人的建議。
我在今年暑假同時錄取校級與院級的交換生,明年春季會前往日本一學期。本文旨在分享我是如何成為交換生的,但是呢~目前還先不會寫到資料怎麼準備,例如個人自傳跟讀書計畫怎麼寫,而是先講這些資料有什麼前置作業,甚至對成功錄取後要準備給交換校的資料也有所助益。
*以下經驗是基於我們學校(台師大)的規定,不代表所有學校都是這樣喔

二、交換生申請步驟與日程

提交資料給所屬校(你在本國的學校)同時填寫志願
→第一階段志願更換與補填
→第一次放榜及報到
→第一次分發後缺額公告
→第二階段志願更換與補填
→第二階段分發放榜及報到
→最終錄取名單出爐
→填寫資格確認書與交保證金
→提交資料給要去交換的學校
→拿到入學許可、辦簽證
具體日期是什麼時候就要看學校了,我們學校是期末申請、暑假放榜、下學期初交資料給交換校,我也看到有學校是期初申請,這就要請大家關注校網了。
另外,第一次放榜的結果如果你不滿意,你可以重新填寫志願(限還有名額的學校),填寫的結果就是第二次放榜會出來,而報到就是你認同該次放榜的結果。

三、如何申請交換生——3項事前準備

接著進入正文,想要申請交換生除了具體的資料外,一些心態的建立也很重要。

1.盡早存錢

在你的腦中一冒出要出國的決心後,就請立刻著手存錢計畫,除非你家經濟寬裕,有個很願意為你出錢的長輩。我在大一時跟媽媽提到將來想去交換就直接被打槍說「家裡沒錢!」,當下我就知道自己不能靠父母來獲取這筆資金,得自己攢,我的存錢方法有3,但要先說,我是金牛座,有一句話叫「錢沒有不見,它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這句話對我沒用,因為我最喜歡的錢的樣子就是紙鈔、硬幣,跟銀行帳戶裡的數字:
  1. 每星期盡量存到500元:我一星期的零用錢是1300~1500,省吃儉用沒買蝦皮的話大約可以存到500元,並且我住新北市,學校跟公司都在台北市,之前跟fb友列提到這件事他們還蠻驚訝的。一星期500元,一年有52周,大一開始存錢,大四下出國,500*52*3.5=91000,理想上能存到91000元。一切歸功於金牛座的毅力,但、是、呢,我能存到這樣是因為我希望一餐不超過75元(偶爾也是會超標啦,尤其我是飲料控),有時飯就沒好好吃,所以大家還是要重視健康喔~
  2. 勇於申請獎學金:申請獎學金很麻煩,要準備有的沒的文件,但為了錢還是得忍忍。我從大一下開始申請系上的五育獎(未在校就讀一學期不得申請),直至大三下(大四上還沒申請)總共獲得5次美育獎與智育獎,以及1次書卷獎,獎金2500,所以是2500*6=15000元,除了美育獎是看藝術等創作成果外,其他兩項都是靠成績。
  3. 打工、實習、接案:所謂開源節流,節流之外,開源是累積資產的最快方式。
多虧這些年來的堅持不懈,我已攢下足夠的存款(日本生活費以10萬日幣/月計算,共需要60萬,等於現在的13多萬新台幣),不過啦,每個國家的物價仍有差異,還是得斟酌提高開源比例。

2.不要讓成績let it go

剛考完學測,相信大家都已被摧殘殆盡,希望能在大學時期好好玩一番,但請注意,不要完全放飛它,還是要做出大於不會被當的努力。成績也是申請交換的標準之一,會列入計分(我當時好像是30%?),有的還規定GPA或學期成績到什麼程度才能申請,如果要確保交換資格或能去想去的學校,還是要重視成績。

3.跟老師打好關係

或至少不要留下壞印象。因為申請上之後,給交換校的資料中有包括推薦函,要請學校老師寫,如果一天到晚翹課、滑手機、不交作業,你不只拉不下臉拜託老師,老師收到請求也寫不出東西來,另外,因為規定是要學校老師寫,像我日文是在校外學的,基本沒有修校內相關課程,但好在還有僅僅兩堂(日本文化史及日本文學),並且都有A+,立馬寫信拜託老師,並檢附相關文件(例如交換校給的說明、個人自傳及讀書計畫等),當天就收到其中一個老師表示願意撰寫的回覆,但另一位過了一個多星期還是沒下落,因此建議各位還是要修習兩堂以上相關課程,至少兩個老師,一個連絡不上還有另外一個

四、結尾

記得那天,我第一次進到學校體育館,跟系上同學們一起坐在二樓偏中間的位置,聽著講台上無數的師長對我們新生的勉勵,有些沉悶,突然間,一位講者提到出國交換的事情,對於目前為止都沒去過海外的我而言,腦海一個機靈:原來學校有這個制度?我有機會嗎?就在我擔心錢的問題時,他說,不要覺得自己沒錢、家裡很窮,就放棄出國的夢想,善用學校的獎學金,你也能成為赴外的其中一員。這句話瞬間點醒了我。
那是我第一次,發自內心的渴求什麼,並決心抓住它。

之後會在ig發這篇文的懶人包版本,歡迎追蹤關注更多相關資訊!https://www.instagram.com/manjyudaily/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