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15 角鬥士不是「人」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10 義大利 維羅納 Verona

角鬥士的「人」生裡,沒有「人」。

如果上場競技,不是打MMA,也不是打Lol,而是在羅馬競技場裡「表演決鬥」,死亡率近乎50趴,你與對手一死一活,你要嗎?甚麼樣的報酬,會讓你願意奮命一搏?
這種玩命型的競技,遠比飛鼠裝、懸崖跳水、火山滑板等各式極限運動來得危險,那麼,高風險應該有高報酬吧,好歹也會成為超級網紅。
贏了有甚麼?名車代步?坐擁豪宅?夜夜笙歌?加官晉爵?
抱歉,上述講的,全都沒有。
贏得決鬥的角鬥士,主人或許會獎勵一隻雞腿,也或許會說:乖喔,記得回監獄訓練場包紮一下,抓緊時間繼續訓練,後天還有一場,甘巴爹。
角鬥士只是主人的一隻「鬥犬」罷了,喔不,鬥犬的死亡率都沒50趴這麼高。這就是角鬥士的「人」生,你說,這算「人」嗎?

文史帶我飛

身處在全世界最古老的羅馬競技場,我的思緒飄蕩到2000年前,這裡發生過什麼?
飛機、火車能帶我到遠方,突破空間加在我身上的限制,卻無法讓我穿越時間,我只能倚仗「文史」當我的翅膀,帶我穿越時空,俯瞰歷史中的競技場。
義大利 維羅納車站
前往競技場路上
布拉廣場
布拉廣場一角
隨著共和、帝國時期的到來,羅馬開疆闢土,不斷輸出:諸如制度、文化、法律、語言、生活方式等軟體。硬體則有城堡、神殿、水道橋、紀念柱等。
競技場是羅馬人民的重要娛樂,當然也要輸出,但僅限於大城市才有,羅馬全境蓋了約60座。千載以來,因為老舊毀壞,當今競技場僅餘十來座。Verona的競技場以體量龐大、主結構完整著稱。
維羅納 競技場外觀
讓我們再靠近一點看
進到競技場後 我聞到了血腥味
競技場裡的角鬥士,名號聽起來雄壯威武,實則是奴隸。羅馬往外擴帳時,捕獲大量俘虜,其中強壯、會武藝的,就可能被挑選,訓練成角鬥士,上場表演決鬥,以饗羅馬百姓。
凱撒大帝雄起前,為了收買人心,常常花錢辦決鬥娛樂百姓,搞得自己債台高築,後來是靠「天使投資人」資助,不斷「A輪融資」、「B輪融資」...才熬過來的。
春暖花開,凱撒「創業」成功之際,天使投資人終於賺得盆滿缽滿。
我就問一句:你們把角鬥士當人嗎?
關於角鬥士,最著名的電影是羅素克洛的「神鬼戰士」,絕對是影史神劇,但我更想推薦的是2010-2013的美劇「斯巴達克斯」。
該劇情節設定在73BC的斯巴達克斯起義。角鬥士們受不了朝不保夕的奴役,憤而反抗,撼動整個羅馬大地,然而,最終還是功虧一簣,被蕩平了。

羅馬依舊是馬照跑、人照鬥。(賽車與角鬥士是羅馬人最愛的兩大娛樂。)

人心?

身為現代的我們,很難想像競技場決鬥,是一個甚麼樣的存在。
場中的觀眾鼓動、激勵著,渴求一個人殺掉另一個人,為鮮血、斷肢、痛苦、死亡而歡呼,沒有任何目的,單純為了娛樂。
除了人類外,沒有哪一種生物,會長期、有組織、有系統、沒有生存需求的殺害同類。

從人類娛樂方式的變化,可以看到文明的進步。現在「角鬥士」沒了,西班牙的鬥牛也少了,我小時候家鄉隨處可見的「挫魚」,乃至於更血腥的「挫鵝」,挫到血肉模糊,白鵝都成了紅鵝,奄奄一息,現在也已多年未見。
當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娛樂後,我們還需要以「傷害另一個生命」的方式來娛樂嗎?我在競技場裡思考著。
我的思考跳耀著,想到無處不在的霸凌與MeToo。人心是複雜的,我們要的不只是娛樂,我們要的會升級、會更多。
我們想要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想要掌握他人的控制感....,人心的本質亙古不變,變的是外在行為的表現形式.....。

我們用文明修飾行為、包裝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