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17 因奴隸而衰亡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 0710 義大利 維羅納 Verona
逛著逛著,我又回到競技場,走得有點累了,就回旅館睡個午覺。
Verona的古城區非常集中,逛起來很舒服。我的旅館就在競技場旁,這幾天,我天天照三餐「晨昏定省」向競技場請安。
羅馬除了角鬥士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奴隸,有的奴隸負責提鞋子,有的奴隸負責穿衣服,有的還負責性愛的前戲,讓主人雙方進入「臨戰」狀況等。
分工如此細膩、如此專業,背後支撐的是:奴隸真的非常多。
對羅馬而言,這當然是極大、極好的資源,但正如老子所說的:物極必反。長期且大量的奴隸資源,是羅馬走向衰亡的部分原因,正應驗了那句古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為什麼這麼說呢?

奴隸帶來的後果

史學界對羅馬使用奴隸的評價,一般說來有三點,其一是「不可持續」。羅馬的征戰有其極限,版圖不可能無止境的擴張下去,兵威正盛時,今日德國一帶的黑森林依舊難以突破,這是北伐的極限,南征則受到撒哈啦沙漠的限制。
簡言之,奴隸資源不是無窮的。

其二是「內部管理成本大增」。斯巴達克斯起義不是孤例,奴隸的反抗史書不絕。羅馬在奴隸這樁買賣上,算盤必須要再仔細撥撥了,真的划算嗎?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是,羅馬因為長期仰賴廉價勞力-奴隸,所以各種產業活動的技術無法提升。
打個比喻,如果人工很便宜,我們還需要紅綠燈嗎?派四個人站路口、舉紅綠旗就好了呀。奴隸多時,不用升級,奴隸少時,無法升級。羅馬因此錯過了「產業升級」的窗口,這對經濟的發展是致命硬傷。

夜裡,我再度出門,為了一睹古城的夜晚。順著河流,我走上小山丘,俯瞰古城 ,愜意而美麗的夏日夜景啊!涼風吹拂我的臉龐,It is bed time.
前往 San Pietro 城堡
從城堡眺望古城區
等待黑夜
歐洲人真會打造夜景
下山 回到古城區
晚安 競技場
Bed ti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