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背包遊歐洲18 獨行怎麼拍個人照?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 0711 義大利 特倫托 Trento

旅行中的拍照

或許是男生,或許,更大的可能是個性使然,比起使用照片紀錄旅遊,我更鍾於情文字。在這個影音為王的時代,雖然文字早已褪下光環、走下神壇了,我卻依舊眷戀著。
我相信未來,寫作會像書法、手寫情書一樣,不再是主流後,成為少數人擁有的技藝,其價值是不死的,越少人會,就越迷人,始終擁有一批堅定的支持者。
相較於文字,我對拍照的態度較為淡然。這份的「淡然」,導致「我不常拍照」的結果,不論個人照、風景照都如此。 2016、2018兩次遊歐,一天拍照大約30張,這次來更省了,一天二十幾張。
因為是第三次遊歐,有些東西,看過了不新奇、沒文化刺激、沒感受,就不拍了。寧可把時間省下來,多思索眼前風景,收穫更大。
特倫托車站前 雕像廣場
雕像廣場 水池一景
你說不拍個幾十張、上百張,萬一少拍了、漏拍了,怎麼辦?難道還能飛歐洲補拍?

這...我老實說說我的看法,你參考參考,我是這樣覺得啦:會少拍、會漏拍,就是眼睛視而不見,沒有進到大腦裡,而沒進到大腦裡,就表示沒有感受,代表不重要啊。
不重要的東西幹嘛拍?
拍照就是很自然地拍,也很自然的不拍,懷著「萬一少拍了、漏拍了,怎麼辦?」的擔心,就喧賓奪主了。
想想看,那些年,我們一起拍的照片,你什麼時候還拿出來看?另外,問問自己,如果不po在社群媒體上,還會拍嗎?
前往特倫托大教堂的古街
古街上 攤販相當多
教堂前廣場
特倫托大教堂 內部
每到一處景點,我用文字書寫重要場景,用相片紀錄少許的次要畫面,剩下的都不重要了。回憶時,照片是輔助,文字才是重點。靠著文字,我不斷回到那個2019年的歐洲溽暑。
時隔兩年,2021年的我,依舊能回想起2019年時的心境感受。文字,記錄了我的心路歷程,這點是照片永遠做不到的。

獨行怎麼拍個人照?

獨行的一個難處是「個人照」。
我沒有自拍棒,也不想學單手自拍。
單手自拍,距離那麼近,將使顏值高低展露無遺。顏值高的,照片當然賞心悅目,至於我就算了,我可不想聽到朋友,意味深長的吐出一句話「真有勇氣」。
當我想與知名景點合影時,只能將手機交給陌生人了。多年來獨遊的經歷,讓我練就了一番看人本領,從沒發生過「拜託陌生人拍照,給手機後,人卻跑了,我還得去追」的情形。
賣藥的,總會這樣說:先研究不傷身,再講求藥效。這給了我一些啟發:先研究不被搶,再講求照片的顏值。
經歷幾百次「給手機」的經驗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找年輕妹妹。
年輕妹妹的取景,總是讓我滿意。找男生,要嘛小腿被砍、要嘛高塔斷頭。拍完後看照片,我怕男生打我傷到男生自尊心,還得喊 「perfect」表達謝意,轉身後,這才含著眼淚,默默刪掉照片。

宗教「不」改革

言歸正傳,談談Trento吧。為了因應馬丁路德掀起的「宗教改革」浪潮,教宗在Trento舉辦了25次大公會議,會議的目的是「宗教不改革」。「宗教不改革」是新教對大公會議的評價,在天主教自我認知裡,他們當然也在「宗教改革」。

一件事情,會因為立場而有截然不同的視角。就像基督徒說十字軍東征,而穆斯林說法蘭克人入侵,他們講的,其實是同一件事。
特倫托大城堡 庭院
特倫托大城堡 眺望
名畫 月之週期
特倫托大城堡 最常見的拍照點
Trento大公會議的眾多決議,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天主教。其中教義的詮釋、儀式的調整等,我難以理解,就說說我個人較能理解的一項吧,那就是令人髮指的「贖罪卷」,終於壽終正寢了。

布拉格廣場的胡斯,是反贖罪卷的先驅,但1415年受火刑而死。馬丁路德接過棒子繼續跑,這場百餘年的宗教改革馬拉松,終於苦盡甘來,以「贖罪卷死在Trento大公會議上」作結。天主教迎來了一次改革高峰。
Trento是個小鎮,其規模、知名度遠不如茱麗葉故鄉Verona,但花上半天時間走走,還是不錯的。有教堂,有城堡,觀光氣味較淡,空氣中充滿了閒散,讓人感到放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