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我愛你】2020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第93屆的奧斯卡獎最佳短篇動畫是由Netflix出品的【無論如何我愛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這部短篇動畫只有12分鐘,後勁卻強到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消化。
影片開場,是一對顯然看來感情不睦的夫妻,對坐在餐桌兩側,現實彼此無言,心靈的陰霾卻不斷咆嘯對方,不再互動的兩人,很像冰冷無言的「婚姻故事」,隨著畫面的推衍,可以慢慢挖掘原來這對夫妻的漠然相對是來自女兒的過世。重點是:這個活潑好動天真的小女兒是死於校園槍擊事件。
【無論如何我愛你】呈現的是日益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美國社會槍枝氾濫、槍擊案層出不窮的問題,青少年死於校園槍擊事件的人數僅次於車禍身亡,從幼稚園到高中校園,幾乎無一倖免。每次校園槍擊事件發生,我們只能寫下R.I.P寄予同情外,無法關心更多的層面。兩位編劇出身的Will McCormack與Michael Govier聯手編導這部鉛筆素描風格的短篇動畫,將日益氾濫的校園槍擊事件,用溫情的角度,描寫一個無辜生命的消逝,帶給一個家庭是怎樣的失能,也讓觀影者一起體會悲傷與痛苦的感受。
校園槍擊案的影響要看的不是傷亡人數,而是長期來說,對美國社會文化上的影響,「我們在製造一個充滿疑心病的社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艾斯特Ron Avi Astor分析說:「就算實際上沒有槍響,但孩子們心裡還是很不安的,無論他們是去上什麼課,坐在教室裡,他們心裡都知道,學校裡面有人帶刀帶槍。這會影響到每個人從早上起床,到每一天的思考、感覺。」就動畫呈現來說,【無論如何我愛你】利用極簡風格更強烈地傳遞無助的傷痛,不用對白推動劇情,藉由色塊與型態的影子轉場,有如榮格心理學的情緒脫離人身,象徵悲傷終究會轉化成強大的情感力量,帶領受害者與被害者家屬繼續走下去。
【無論如何我愛你】並沒有任何對白,只有在槍響的畫外音響起時,銀幕上的手機出現一句台詞「無論如何我愛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這是一句出現在任何被槍擊死亡的學生家人手機裡永遠不會有回應的訊息。【無論如何我愛】深刻地描繪了這些原本青春正茂的學子,有天驟然告別人世後,傷痛的家庭成員間怎樣利用愛與記憶來修補這個無法挽回的遺憾,這才是條永遠無盡的路。就像影片中唯一收錄的歌曲,由美國女歌手King Princess演唱的「1950」 — 「我會一直等待,我祈禱,我會等待著你的愛,只有為你。So, I’ll wait,For you。I’ll pray,I will keep on waiting for your love,For you」
由King Princess演唱的「195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