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我談朝聖之路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自己的對話雖然苦澀,但收穫卻是回甘(圖非朝聖之路,攝自臺東都歷_Carly卡理)
母親鮮少與我談及「獨旅」、「徒步旅行」或是「窮遊」這類型的旅行話題,通常是觀光勝地較常是討論的重點。昨晚於用餐完畢後,母親主動討論她最近看到一位女性獨自行走朝聖之路的文章,並熱烈地分享她的觀點,我聽完滿是驕傲和喜悅。
母親分享了她看到那位女性的豁達,看到那位女性的隨和以及簡單,走完朝聖之路後,決定以一個後背包度過她的下半輩子,令她感到不可思議。我非常能夠理解母親的想法,因為我也是夢想要走過朝聖之路的人,看了謝哲青的書籍,便提醒正在困頓中的我,或許走一遭能夠理出真正的我是誰?當時也把這件事告訴母親,然而她並不以為意,但我知道這樣的事對她來說或許太遙遠,而且路程那麼長,總覺得難以達成。不過昨晚聽到母親親自開口提起朝聖之路時,我心裡的旅行魂瞬間燃燒,仔細聽母親描述的文章內容,並真心為她感到驕傲,對我來說,她願意主動點擊這篇文章來閱讀,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她總是對這種類型的旅行方式不感興趣,我猜想點閱的原因,一方面是文章主角與母親年紀相當,另一方面是對這件事感到好奇,我的母親是喜愛戶外活動的人,也對任何事物感到好奇、有趣,有可能是看到與她年紀相仿的女性勇敢獨自前往國外,甚至徒步完成朝聖之路,而感到新奇,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我鼓勵母親如果體力許可,不妨走一回朝聖之路,不需要一次走完全程,可以按次分計畫進行。(當初與她分享時只用口頭敘述,完全沒有展示畫面給她看,她無法想像出這種旅行的可能性,因此沒有下落,這次是她主動看到文章,我相信有照片的輔助,幫助她對這件事有更具體的想像)
我對朝聖之路的想像是一場自我對話,在大部分只有自己獨處的時間裡,心中一定會冒出許多疑問、自我懷疑,於是邊走邊想,或許靈光一閃,或許在心中經過數百次的自我爭辯,但無論如何疑問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得到解答。
由於現代的生活緊湊繁忙,精神早已承載不少有毒的壓力,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不曉得哪一天會爆炸,況且一天到晚周圍都會出現逼你認清現實的聲音,到最後自己都混亂了,搞不清自己到底要什麼,更不認識自己是誰,但迷惘之際我們可不用走上絕路,或許走一趟朝聖之路,可能對自己有更多認識,也可能對自己改觀也不一定。(來一趟徒步環島也是可行的,獨自對話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沉澱)
最後,感謝母親與我討論朝聖之路,為我的燃料庫填滿能量。
Carly卡里
Carly卡里
熱愛研究攝影、下廚以及思考自我成長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