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我出去一下囉~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需要尋找陽光,找回對生命的熱忱。
所以,我背著東升的太陽一路向西,走向世界的盡頭;來看一個路痴的冒險故事!

傳說中有一條路對應著天上的銀河,千百年來人們來來去去,人們帶著各自的故事來走這一條路。

莎莉麥克琳-光之旅・聖雅各之路
我知道西班牙的朝聖之路是因為在2018年看了謝哲青的書: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謝哲青走的是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全長號稱800公里,是比較受歡迎的路線,沿途的村莊、商店、庇護所比其他路線更多。
其實看完書後,我只覺得他好厲害,放下一切去走路,而且還走這麼長的距離、這麼多天!為什麼要對自己那麼壞?此時我已收到【出發走朝聖之路的種子】了,但我還没有行動的動機。因為我還没聽見遠方的風聲在呼喚我⋯⋯^O^當然也没看見久違的自己在路上等我^^"
後來,因緣際會看的又看到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居然是2015年的電影了!)。電影也是在講述西班牙朝聖之路,是一位在德國有知名度的諧星,因為過勞被醫生建議要好好放鬆休息。一開始的他也覺得為什麼要虐待自己?即便是他自己選擇要來走這趟!主角有試著住庇護所,但實在無法適應;最後他選擇住旅館,還有許多段搭公車。甚至他一度想放棄⋯⋯所幸在朝聖之路上認識的朋友鼓勵他,最後在朝聖伙伴們的陪伴下走到終點了。
當時的我還沒開始靈修,所以不清楚這其實是一個預兆、指引我走上朝聖之路。
這條朝聖之路,不僅創下以「路線」列為世界遺產的首例,行經的重點城市包括 Burgos、León及終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等,擁有許多世界遺產,就連著名的奔牛節舉辦地 Pamplona 也是其中一站。加上西班牙北部美麗的山、海景色,撇開宗教議題,光是去看看,就很值得。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歷史建築,光想到可以去看這麼多偉大的建築就好興奮啊!後來排行程時得這條路上的美食也很吸引人,對於愛吃鬼的我而言更有動力了!
跟其他聖地朝聖不同,聖雅各的路徑本身,就具有神秘且神奇的療癒功能,在九百年前出版的全世界第一本「聖雅各朝聖指南」裡,就列出不同路徑前往會有不同的療效。到底會有什麼療效⋯⋯等我去走了再體驗看看。好奇走在這條路上時會發生什麼?這條路充滿了能量;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在一千多年前,朝聖之旅是相當危險的,甚至很難確定是能否平安回家。也許會被盜匪攻擊,也可能走山路時掉下懸崖,更可能在渡河時溺死;也可能因飢寒交迫,生病、疲勞而死。因此,朝聖者往往必須立下遺囑,也會經過「祝聖儀式」拿到「簽證」,當作旅途中的身分證明及安全通行證,讓朝聖者得以在沿途的修道院裡過夜。
在莊嚴的儀式後,主教賜給朝聖者一支棍杖,一個窄而扁的肩背包,只能用來放文件及當天食用的麵包,身穿短袍,外面披上大斗篷(可以當雨衣用),頭戴寬邊帽。朝聖者若是順利完成旅程,會把帽子前緣立起,掛上一個扇貝殼,這個扇貝殼也是今天聖雅各朝聖之路的標誌。
現在當然是很安全的徒步旅行路線,是聯合國登錄的世界遺產。每年有幾十萬人在走,來自世界各地。尤其在電影及韓國綜藝節目的推波助瀾之下,走上這條步道的亞洲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看完電影後,我對這條路產生了一點點興趣;但我還是没辦法走那麼遠⋯⋯尤其是一個人。其實也没規定得一個人,可以是朋友一起、家人一起。但我覺得,要與自己對話,最好是自己走。我覺得看完電影後,我已把【種子埋進土裡了】⋯⋯
2019年10月,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前往語言不熟的國家:日本。那年是因為大女兒的老闆要求員工們要各自來一場獨旅,可以選擇在台灣或出國。老闆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我已不記得,但我覺得這個發想挺好的。於是我也跟先生討論想來一場自己的獨旅。我想⋯⋯那也是宇宙的引導吧?為了走朝聖之路做預備的訓練。
我選擇了日本為第一個單飛的國家,畢竟離家近,至少還有些中文可以略為看懂,而且是對台灣人相對友善的國家。用著不太好的英文、只會幾句的日文,小試了幾天。那回我只待在同一個城市,不用移動。每天用腳或公車就可以在附近探險;所以只有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比較緊張⋯⋯怕搭錯火車。以往出國都是先生自駕,但這回我用走的、搭公車、火車,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我覺得那回的獨自單飛給了自己一點信心,雖然靠著Google Map,還是走到了一些奇怪的小徑;没有迷路⋯⋯應該没有吧?是說⋯⋯在國外,就算迷路了,我也不會知道。至少我都有平安回到住宿點啦!所以那次的獨旅給我增長了些許自信:原來我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9年11月底在中國爆發了新冠肺炎,但因為資訊不清楚;2020年2月,我還和先生去了一趟英國參展。想不到在那之後疫情持續延燒,似乎看不到疫情的盡頭⋯⋯我們本來每年都會出國好幾趟的,因為疫情被困在了台灣。歐美在2022年開始開放國界、宣佈應該與病毒共存,許多國家早已不再限制旅客進出,於是想飛、想出去看世界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直到2022年7月;不知為何⋯⋯許是太久沒出國了,又或者是我該去走朝聖之路的時機到了?我突然想要去走朝聖之路!而且,還真的付諸行動開始鍛鍊起腳力。此時,距離我把種子埋進土裡已過了四年了;而我終於開始【在種子上澆水灌溉了
決定要去走朝聖之路後,開始上網做功課,看了許多YouTube的影片。發現西班牙朝聖之路的法國之路,路況和我家附近的步道路況差不多。於是我就用這條步道來訓練自己!2022/7/13起開始自我訓練,由每星期一次、到每星期二次、每星期三次。後來改為每星期負重一次,上山走步道2次。也試著負重走長程(20-24公里),想要知道一天走20公里是什麼感覺⋯⋯走朝聖之路,我没有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可以休息後再出發;所以一直持續訓練!
訓練期間,又看了一部電影「聖雅各的天空」,是6位老人走法國之路。年齡分別是72歲、70歲、69歲、54歲兩個、50歲。其中70歲的Sue在片中懊悔自己沒有在可以走這條路的年紀來走,因為此時的她有關節疼痛的問題;常常讓她走到疼痛到哭。
看完了聖雅各的天空,我更堅定要趁早去走朝聖之路。我想這可能是宇宙希望我去走的一條路,否則為何會突然跑出想去走朝聖之路的想法?
後來又看了美國電影 The Way,這是許多朝聖社團都推的電影。一位美國眼科醫生的兒子在上路的第一天就在庇里牛斯山過世了⋯⋯於是醫生去到法國SJPP認屍,帶著兒子的骨灰及行李,替兒子完成這趟朝聖之旅。這位傷心的父親,由一開始的不理解兒子的行為,到後來的改變:應該多去旅行體驗不同的國家民情,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會踏上這趟朝聖之旅的人,不見得是因為宗教的因素,也許追求的是一場心靈的療癒之旅。許多人都有一個很莫名的誤解:認為會去走朝聖之路的人一定都是人生不順遂、婚姻不美滿???我其實滿頭問號!是電影的關係嗎?其實很多是夫妻一起去走的,也有許多人在這條路上找到了自己的另外一伴。我的人生算是順遂而且幸福美滿的,我是先生支持並鼓勵我去走這一趟的。女兒說:當媽20多年第一次放長假,居然選擇去走朝聖之路折磨自己?!🤣
朝聖之路没有一樣的「範本」,也没規定一定要一次走完;可以視自己的狀況一次走完或分幾年走完。可以走路、騎馬、騎單車;不過想領證書的話,這三種方式有不同的里程數規定哦!會走上這條路的人就是一個開始,與自己對話的開始。所以不該有任何的偏見或批判,每個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願意踏出去,就很棒!
在自我訓練了一個多月之後,讓我發現了一本書:《莎莉麥克琳的光之旅・聖雅各之路》。對這本書好奇是因為書中提到了「光之線」本身的能量。莎莉麥克琳本身是美國有名的女明星;她無所畏懼的走完800公里的法國之路,而且是在她將近60歲的年紀。有人建議莎莉麥克琳用40天來走這條800公里的法國之路,因為許多聖人都是在荒野裡待了40天。但她一直被狗仔騷擾,走的不是很開心。
人們總是會回到舊地,因為他們直覺在那裡的業力需要解決。
這條路能讓你憶起你是誰,你是時間之路上許多經驗的儲存庫。當你往前走的時候,實際上是往內走,你會說是在回溯時間。事實上,你是在尋找往前回到開始之處。
我也想用40天來走這條路。更希望是在我50歲生日當天走到聖地亞哥,並且在證書上留下7月20的日期;代表著我在50歲生日當天重生。雖然計劃很美好,但能否真正實現又是另外一種挑戰。
本來和先生說好,等小女兒國中畢業那年我再去。但2022年9月我的母親跌倒了,髖關節骨裂,住院開刀。而此時先生人正在歐洲拜訪客人及看展,見到兩年多不見的客人及友人們。其中一位我們認識多年的丹麥友人,因為没有施打疫苗而染疫,還重症住進加護病房。這回先生見到他,友人整個消瘦,還很容易喘,食量也變小了。即使已"康復",但已不似從前健康。
加上先生回國後,看了一部台劇「俗女養成記」;其中有段台詞,讓先生很有感。所以先生對我說:「想去明年就去吧!誰知道這疫情會到何時?誰知道對岸會不會打過來?而且我們的父母都年紀大了,趁他們還不需要人照顧時;快出發吧!人生很長也很短,有什麼事想做或是什麼地方想去,你儘管去没關係,家裡的事情你不用擔心!」黑體字就是台詞啦!
於是在先生的支持下,我原本計劃50歲重生,提前為48歲重生了!48歲的人生,我居然有27年都在「媽媽」這個角色,努力的陪伴孩子們成長。是時候該為自己做點改變了!
努力的把行程跑完一次,不照官方的建議,不苛待自己的里程數!先生2022年9月由歐洲回來還在佩服我2020年2月和他去參展時都没有時差的問題;可是我那麼多年没出國了,也不知道時差會不會很嚴重?畢竟人的體質會隨年紀、飲食而改變的。所以我還是對自己很好的排了前2天在法國SJPP休息、調時差。還在兩個大城市都各多停留一天讓自己有大休息的日子。到終點後還打算去參加當地旅行社的世界盡頭一日遊,所以頭尾45天,回台灣要再加一天,變成46天。但,真正走法國之路會是39天;不過,我會在Santiago城邊過夜,留下最後一公里,等第40天才去領證。硬是要走成40天😆
先生問我一個人去西班牙會怕嗎?
我回:「會啊,畢竟不會西班牙語、英文又不是很好!」
這和2019年10月去日本時的狀況一樣吔!這回要走比較遠、天數也多很多。也許要像那年我自己去日本時一樣,真的出去了才知道吧!謝謝先生支持我一個人去完成目前我最大的夢想⋯⋯也許是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瘋狂。
為什麼要去走朝聖之路?我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天啟?可以說是受到宇宙的召喚嗎?從文章中可以看到這一路的鋪陳,似乎是宇宙早就安排好的。
2022年,我做了催眠,知道自己某幾世可能是女巫⋯⋯就在我開始查找資料後,發現這條路上有些關於女巫的故事!難道這條路真的是我「回家」的路嗎?我會像莎莉麥克琳一樣,在路上一直憶起自己的前世嗎?一切都要親自走了才會知道。
在某本書上看到這段話:【背包就像是你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自己背。若總依靠快遞運送背包,就像把自己的人生丟給別人保管。】
但我不打算自己背著背包走全程,裝備在訓練期間試用、汰換,最終選出最適合我自己的。畢竟我已不年輕,我的身體狀況應該無法負重爬山又走長距離。爬升海拔若不多當然可能還好,但有幾天會是比較艱難的;別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2022年12月4日晚間我終於買好機票了,種子要開始發芽了!距離出發還有半年的時間,我會持續訓練自己。
2022年12月18日開始學習西班牙文,也不知道到我出發時所學的西語程度到哪?但我想,至少還是要像日文那樣有幾句會安心點吧?簡單的問候語之類的。
上面是起因及過程,終於到了要出發的日子了!
Camino没有公式,它是一條完全自由的路。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與時間來安排,雖然沿途也會認識新旅伴、新朋友;但歸根究底,本質是我們與自己相處的過程。 《一個女子的朝聖之路》 - 陳洛蓁
走這條路都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來走朝聖之路?
我其實不太清楚為什麼我會想走這條路,但肯定的是路上會經過的許多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建物是我出國本就喜歡看的,更是為了西班牙美食。還有⋯⋯也許只是想一個人體驗在國外生活一段日子⋯⋯
我不是年輕人,也不是為了宗教而來的苦行僧。我不會提供省錢的旅遊方式,會是用我喜歡且舒服的方式來走我的朝聖之路。我的路不會是你的路,我的經驗你也無法複製;同一條路不同的人來走會有不同的體驗。除非你親自來走,否則無法理解。
如果你好奇或有興趣知道我的朝聖之旅經歷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吃了些什麼好吃的?請訂閱我的出版專題【西班牙朝聖之路之法國之路 Camino Francés】。
我出去一下,46天後回來。Adió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號療心室∞
8號療心室∞
一個平凡的中年婦人, 熱愛旅行、努力追求健康活著、無病終老的平凡人。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 算是學習筆記吧。隨著時間的流逝, 人終究會老去, 身體的機能也會衰壞。人類目前還是無法抵抗這自然法則, 如何在面對衰老的同時, 保持健康的正常活著、不造成家人們的負擔呢?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與探討關於健康、飲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