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新迷上的Podcast《柏覽會離題|Paonorama》,蔡柏發出的聲音都好好聽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對Podcast的小障礙

我是一個很難聽Podcast的人,就像有人會說自己一翻開書就想睡覺。大概是錯過廣播盛行的年代,長久下來的習慣往往是影像(畫面+聲音)或是純文字,對於近年復古的Podcast這種純聲音的形式,是有點陌生。
Podcast讓我覺得,好像卡在一個影像和文字的中間,需要一段完整時間來體驗,可是當我為此空出時間時,眼睛卻空下來了(非得要把自己搞這麼忙?),會有「那我眼睛現在要幹嘛」的手足無措感。
所以邊聽邊要幹嘛,是一個待解之謎。可能缺乏長時間的通勤,以及完美的降噪耳機,以致於無法在移動中收聽。最近發現的模式是,邊走河堤邊聽,畢竟環境音相對小一點;另一個則是邊玩炸糖果邊聽。

沒辦法,我就是很愛劇場人

好像多年前,年紀還小,腦子還沒長好的時候,進劇場看了《Re/turn》,或許也是因為打著蔡柏璋的招牌,當年號稱新一代的劇場鬼才等等。很慚愧地演出內容忘得差不多,只記得蔡柏璋唱歌很好聽。之後追蹤他的臉書,偶爾會看他寫些有趣的文章。
前一陣子,從臉書上得知他開Podcast,對純聲音原本就有障礙的我,遂也沒點開收聽。再到前幾天,在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的經營者、現為Podcast《一百趴沈》PD的朱先生的IG限動,開了一個要大家推薦Podcast的問答,其中《柏覽會離題》被提到,並被朱先生評點為後台很多人推薦,要來研究一下。
我心血來潮,就開啟最新一集聽。
哇,這一聽不得了,覺得蔡柏的聲音也太好聽了吧!超、級、舒、服。好聽只是第一個驚豔,讓我真的喜歡上的是,蔡柏講話很逗趣,很像一個溫暖又小犀利的大哥哥在閒聊,把自己的各種小劇場用很生動的方式講出來。
我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狂聽。去年他待在德國科隆學德文,分享一些語言學校的同學趣事,加上他曾到很多國家旅遊,所以也會講到關於異國文化、見聞等等,也不乏他對生活、朋友、時事(疫情)、劇場的觀察和反省。
喜愛學語言的他,也常講些英文、德文、韓文,甚至廣東話或台語,其中突然的英國腔很好聽、廣東話很趣味、台語很台,還很愛把地名(科隆、波昂、民雄等等)用台語歌唱法唱出來,每次聽到都很想笑,非常活潑呢。

用追劇的精神追聽(?),還要推給大家

真的像追劇一樣,把第一季共13集追完了,正進入第二季中。真的有點害怕聽完就沒了(可以重複聽我知道),也紛紛推薦週邊友人收聽,或許原先對他不熟的人,會有一點點難進入,但不管呀,就還是要硬推,然後把這份喜愛寫在這兒,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喜歡(握拳)。
我甚至硬要我媽聽倒數第二新的一集,裡面講他在台南幫媽媽排隊打疫苗的過程,我聽第二遍還是覺得很好笑,我媽也聽到鼻子噴氣(覺得滿意的me)。
話說從頭,對於收聽Podcast的障礙也迎刃而解。我就是把原本看劇的時間,改聽蔡柏。所以說到底,就是夠不夠喜歡的問題嘛(前面還講一堆)!真的很愛蔡柏的Podcast,還跟友人說,好想跟他當朋友噢。但或許實際一點,是先寫信到聽眾信箱,並贊助他喝咖啡吧(恢復理智)。
可點進以上收聽,或在裡面找到自己習慣收聽的軟體,全部都連好好的呢。沒想到先前唯一喜歡的Podcast是台通,現在唯二了(兩個節目的風格會不會落差很大,哈)。

後記

上週忘記寫每週感謝,也許是記錄家中狗狗過世而忽略。大概也因為這樣,收到兩位友人的行動關懷,一位是在週間下班時,給我帶來了Beard papa的布丁泡芙;一位則是到我辦公室接我下班,跟我一起走去搭捷運。真心感到非常感謝、暖心。
就像之前說的,狗狗離開,家中聲音變少了,但聽到蔡柏的聲音,或是藉由節目轉換心情,似乎多了一種陪伴,進而得到安慰,一樣十分感謝。
一直很想吃!這次終於吃到了,感謝友人。但據說蔡柏是喜歡肉桂捲(無關聯)。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