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藍欽|同樣的路不同的《這個世界》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音樂數位化之後,你還留著頗佔空間的實體卡帶嗎?

小時候家裡收藏許多對幼時的我看來陌生的錄音帶,當時還看不懂塑膠殼裡的封面,打開殼子用小手轉著齒輪磕磕碰碰玩耍;現在聽進了那些飄揚聲線的經典歌曲,真的特別好聽。

慢慢到了收藏錄音帶的年紀,將這些省下發育時的餐費買的、與朋友交換沒再要回的或逃過了資源回收箱的卡帶,收進朋友送的一個紅酒木箱裡;質感的木箱,與「陳年」經典卡帶很搭。我重新擦拭清理所剩不多的音樂帶,一卷卷收藏時光裡的主題音樂,好像打開盒子再關起來也像經歷一趟時光小旅行。

重新盤點男女歌手、合輯、外語、電影原聲帶與音樂劇,我從木箱子裡挑選一張專輯作為【時光裡的主題音樂】的第一卷。
圖 YHCC@木箱裡的錄音帶
翻開這卷錄音帶,心中納悶為何裡面是自行錄製的拷貝帶?那年究竟是同學借我還是我借她音樂帶已不可考。在那一段反覆播放聽歌的K書時光,是何時把帶子聽壞了?誰重買一卷錄音帶給誰,又不在意誰保存正版誰留拷貝複製帶沒問題。

紀念 蔡藍欽(1964.1115 - 1987.0214)
圖 YHCC@蔡藍欽紀念專輯《這個世界》1987年發行



揭開《這個世界》紀念專輯的閱聽者如我,得知創作者蔡藍欽在作品問世前辭世,更顯得這張專輯謎樣叫人好奇,想聽這位大哥哥當時想跟我們說什麼。

他的琴音陪伴莘莘學子,清脆的民謠吉他聲如在耳邊細微叨念鼓勵的話,邀我們玩苦中作樂的遊戲抒發心情,分享他日記裡的小秘密,哪一份暗戀無果的感情。聽完A面換B面,彷彿跟著音樂走完一段以為看不到盡頭的路、念不完的書、寫不完的考卷。在實體錄音帶的時光裡,卡帶運轉的歌曲會停,往後只要音樂旋律一起,又能喚回一場場哼唱不停的青春印記。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籐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 🎧 〈老師的話

循著規律的琴音,聆聽吉他和弦行進間細碎錯落的內音變化,它們像影子一樣窮追不捨,滴滴答答嘮叨著老師的話,而我多希望挨打受氣的日子,可以按下快轉鍵跳過去。數著那些手背上落下的藤條(是手背沒錯),一張張為時間衝刺的考卷,在還沒有能力分辨現實的年紀,未來的日子還能有多容易?無法武裝起自己,面對考試追求滿分不是我的樂趣。躲進數字遊戲裡,那裡有我喜愛的迷宮,探險走出每一道答案後,我看見喜歡的男同學被老師點名,聽椅子滑了一聲嘎響,低著頭的他上前伸出手,少一分打一下,看在成功逃出戰鬥遊戲的我眼裡,一點也不覺得這個遊戲有趣。
圖YHCC@羅斯福路上的台大校園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什麼下一條是羅斯福?那是一條外國人名的道路。他們說那是由中美基金支援所興建,戰後第一條在台北市的現代化道路,二戰期間美中台三國在開羅舉行會議,紀念當時居中協調的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而命名。那是一條前人們辛苦鋪好的路,它會帶我通往何處?
鬧鐘的鈴聲已響起 叫我將生命還給自己 叫我將昨夜的夢想拋棄 叫我回到現實裡
我用十分鐘結束了一切 騎上我心愛的野狼 順著記憶中的方向 尋找知識的天堂
這是我昨天也走過的路 它的名字叫羅斯福
似乎是值得讓我走完的路 但不知終點在何處
或許我早已變得非常盲目 否則怎會和陌生人走著同樣的路
這是條別人早就舖好的路 我怎能知道它將通往何處
... 🎧〈同樣的路

終於走到國中畢業的那一天,全班同學換下制服一起到台大校園旁麥當勞聚餐,大夥儀式性地走進校園拍了一張大團體照,竟也是唯一一次全班同學會集合照。後來的我沒有跨越那道窄門走進耶林大道,在被師長慣養關注與期待的升學班,看同學們為單一目標而戰鬥的日子,慢慢丟下標準答案的我們都懂得,讀書肯定是好的,但它不該只是「唯有」美好生活的唯一選項。而走過升學主義的青春時光,再不開心的求學階段,總還蘊藏有溫暖歌聲的微光。
圖 YHCC@翻拍專輯介紹
多年後的現在再次閱讀這張專輯作品,聆聽離開「這個世界」的蔡藍欽哼唱《這個世界》旋律,感謝能有一群樂界人士竭力讓我們聽見,讓它跨越世代更迭傳唱成為經典。在一部2020上映的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由電影配樂侯志堅協助導演柳廣輝將這首30多年前的歌曲置入影片,讓年輕一代再次聽見。每個世代學子對專輯裡的歌曲有不同的感受與詮釋,走在同樣的路上數算時間線中發生的事,對還在大千世界載浮載沈的我們而言,句句是撫慰。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 這個世界

聽台灣流行歌像翻閱一頁頁文化寶藏,《這個世界》記錄一段被升學主義扭曲的青春困惑與迷茫,在社會價值認定與自我探索之間的妥協與堅持,是一張相當值得被記憶的專輯。(感謝格友A_red留言反饋,2023.0425補充與更新歌曲連結)


  • A面
  1. 出發 00:00
  2. 他的話 03:11
  3. 少男日記 07:18
  4. 同樣的路 10:01
  5. 校園美女 13:23
  6. 以為 17:24
  • B面
  1. 21:15
  2. 老師的話 25:20
  3. 聯考族的假期 28:39
  4. 逝去 31:39
  5. 告別憂傷 35:44
  6. 這個世界 39:25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