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香教學之教學相長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事調香教學好幾年了。一路上跌跌撞撞,摸著石頭過河。與其說學生在我的課堂上學到了什麼,其實反而從教學中和學員的互動,讓我學到更多的思考。
關於學習香氣的課程,大致分專業課程(芳療證照班、專業調香學校…)和體驗課程(2~3小時手作課)。專業課程會教授比較多的專業知識,對於每種原物料會有更多時間深入學習,還會讓學員分享彼此的感官經驗。體驗課程則因為時間較短,對每個原物料的說明點到為止。調製香氛時也以體驗為主,老師比較不會給予太多的意見。課後可能會安排一小段時間,讓學員彼此分享這次創作的香水氣味和當時的發想概念。
一開始我的課程設計就不太一樣,上課時間4~5小時,而且是1對2(只有兩個學生)。因為我希望這是個有點專業的課程,前2個小時會嗅聞原料同時講解每個原料的背景知識。後面的時間則是反覆的調香、互動、修正… 直到滿意為止。(當然會有時間壓力)
其實剛踏入教學這個領域時很天真。以為每個花錢來報名的學生應該都是充滿了求知慾,所以課堂上我也竭盡所能的把知識灌輸給學生,希望學生滿載而歸。當然有些學生很認真,邊聽邊寫,一堂課作了好幾頁的筆記。不過也有些學生強忍著不打哈欠(因為面對面 ^_^),於是我只好講些笑話提振學生的精神(攤手)。
說了這麼多瑣事,現在我們來切入第一個重點:學生若是沒有任何調香經驗,他們的人生第一版香水要如何開始呢?
關於上一篇發文【香水的創作】,其實我本要寫的標題是:【香水的發想】。不知怎麼寫著寫著就寫歪了,後來只好改標題。這次我們抓到機會,再來簡單的談一下這個主題:香水如何發想?
1. 客戶指定主題,調香師在客戶主題的規範下發揮
2. 調香師心中有段情感、畫面、旋律想要表達,把它轉化成氣味圖譜傳達給欣賞者。
3. 調香者特別喜歡某個氣味(某款香水、某個原料、某種水果的氣味…),想要復刻這個氣味,再稍作修改。
4. 調香者隨機(或者刻意安排)混合幾個原料,然後觀察這個看似隨意操作後的氣味。有時結果很糟,有時卻產生完全意想不到的效果。由這個隨機創作出來的作品再繼續延伸,有機會發展成一個完整的作品。
對於沒有調香經驗的學生來說,自由創作困難度的排序是這樣:發想2>發想3>發想4。
所以我會請學生挑選喜歡的原料來調製第一版的香水,畢竟用自己喜歡的氣味來混合,結果比較不會嚇到自己(^_^)。當然這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時學生還是會被自己混和出來的作品嚇到。
體驗歸體驗,正確藝術創作的概念還是要帶給學生。有了第一版作品,這時你就可以要學生暫停一下,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要在這款香水裏傳達些什麼?」
這時就進入了第二個重點:「你以為學生自己知道他/她想要什麼嗎?」
有一些學生來報名參加調香課之前,也可能參加過金工、皮雕、羊毛氈之類的手作課。調香課和其它手作課程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一般的手作課會有固定的步驟和流程,照著做就會有滿意的作品產出。但是上調香課時需要學生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作力來發想。當你問學生:「你想要表達什麼?」學生常常會愣在那裏,東一句西一句回答不出來。
身為調香老師,學生回答不出來,尷尬的卡在那裡也不是辦法。這時最大的挑戰就來了:「你要猜測學生想要什麼」。
根據這些年的觀察,學生大概可以分為幾類:
1. 沒接觸過精油,也沒有什麼特別想法的女生。這樣的學員通常喜歡花香調、輕盈感的調性。推薦她加一些大花茉莉、橙花、香草之類的原料大概沒錯。
2. 沒接觸過精油,也沒有什麼特別想法的男生,通常他們會說喜歡木質調。但是請不要只塞給他們雪松、岩蘭草之類的木質調原料,柑橘、花香調原料都是必需的。
3. 接觸過許多精油的學員,對氣味通常比較有自己的想法。這時你可以多聊一下,試著找出學生真正的喜好。
4. 很有自己想法的學員,對氣味也常很有主見。有時你推薦的原料,學員並不喜歡,這時需要給予尊重。
當然上面這些都是刻板印象。每個人是獨立個體,想法都有一些不同。老師依據對學員的觀察,給出不同的原料建議。這往往是課堂上最燒腦的經驗。
還有,記得前面段落【香水的發想】第4點嗎?在教學初期,學員寫完調香表後,我常會修改他們的調香表,把一些經驗上認為不搭的原料刪掉。但是這幾年的經驗,現在的我都儘量尊重學生的原創。因為有時直覺上不搭的原料,在意外混合後,卻產生令人驚奇的效果。例如玫瑰原精和薑精油這兩個看似沒有交集的原料,在混合後,會產生強烈的粉質感。這個效果就是我從學生的配方裏學到的。
每次的教學經驗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學習。可以讓我更瞭解愛香人/消費者的看法和喜好。也讓我從更多學生的意外中,認識配方的各種可能。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這個部落格專門發表香水調香的技術性文章。 調香課程請關注我們的 信念香氛工作室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ith_parfum 或透過Line詢問, ID: kulaj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