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香課有時就像是一場自我探索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調香課時,當學員選好了喜歡的原料,調出第一個香水版本之後。我會請他們放下手中的試香紙,先想一想自己想要傳達的感覺是什麼?想清楚心中真正想要的輪廓,再比對眼前試香紙的氣味是否和目標相同?這樣會比較清楚下一步要怎麼修改作品。
其實任何藝術創作的原則基本上都是一樣:要先在心中形成具體的感覺或是想法,然後依據這個想法來設計線條或是發想氣味輪廓,這樣才能創作出言之有物的作品。如果只是單純的拿色塊來拼拼湊湊,或是只著眼在氣味上的修修改改,就會像小孩子初學繪圖。旁人或許會稱讚作品好棒棒,但是卻無法讓人感動。
當我試著請學員描述自己心中香水的樣子,有少部份的學員可以很清楚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是初學者,描述的語言雖不專業,但這並無關緊要。剩下不少的學員在心中沒有具體的目標,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這樣的狀況,老師只能用誘導的方式前進。每試一個版本,就得問一下學生的想法。有些學生會說:我要甜一點、清新一點、花香一點,穩重一點... 之類的形容詞。有些學生甚至說不出想要什麼,只會說:"這個味道我不喜歡..."
如果不瞭解學生真正想要什麼,其實能給的建議都是很膚淺的,只能對症下藥。例如想要甜一點,加點香草;想要花香多一點,就多一些茉莉、玫瑰...;想要穩重,再加樹脂木質調,還不夠?皮革調也行... 老師能給的建議大概就只能這樣了。
調香課有時就像是一場自我探索,往往課程進行到快要結束時,學生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同樣的狀況對比到人生,相同的情節好像似曾相識。往往人生的賽道上努力追逐,奮力跑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回頭一看,這些曾經在乎的角落生物卻已經離很遠了。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這個部落格專門發表香水調香的技術性文章。 調香課程請關注我們的 信念香氛工作室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ith_parfum 或透過Line詢問, ID: kulaj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