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一次帶走一個觀念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教課時,最容易遇到的挑戰之一就是「備課」。
備課有很多種,有3個小時的知識型課程,或是一對一的教練課;也有2個小時的實作型課程,或是1小時的手作互動型課程。每一個課程面對不同的受眾,備課就顯得更加重要。
前面的一兩次課程在課程前幾天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
將教案從零到一,不是件容易且簡單的事。
但隨著教的次數變多,開始發現「優化」這件事在「教」的過程變得很重要。
與高中生對談的專講

<我對優化的看法>

這裡的優化,包含:知識傳達、技術傳授、說話順序、心裡的優化

知識傳達的優化

我的主要課程裡是芳療知識與實作,芳療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就是「香香的」,如何將芳療、精油的概念提供給學員並接受就很重要。當心理接受了,很多實作上的習慣也可以跟著慢慢改變。
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分享與教課,開始會知道哪些橋段是比較會有吸引力的,
或是聽眾比較有感覺,就可以優化這個部分,讓更多人對這一塊產生共鳴,
自然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可以少掉一些阻礙。
學習嗅吸

技術傳授的優化

同樣的,芳療除了知識概念的分享,很多時候的入門是從手作開始。然而對於一般大眾而言,老師覺得簡單好記的步驟,對於一般人可能是鴨子聽雷。
因此在每個手作課程的步驟中,可能要換更容易被理解的方式給學員,或是怎麼樣的技術可以更容易被吸收....等,這些經驗在持續累積教的過程慢慢被建立,來參加體驗課的學員只要能把這堂課最重要的事情學回去,那這堂課就值得了。
因此除了自己上課,我也會去上別人的課,藉由看別人怎麼教,讓自己在技術的傳達上可以更為上手。
製作寶石皂的實際操練

說話順序的優化

怎麼說能讓人想再聽下去,一直是我自己在尋求的方向。
不同的授課時間長,需要在不同階段埋下梗,然後用後面的解答去破解這個梗,通常可以讓課程的延續比較好,也能讓上課的學員專注力比較高,說話順序的排列能讓人更清楚理解課程的脈絡,自然也能提高後面的專注度。

心裡的優化

這邊心裡的優化,是在每一次的備課當中,把焦點放在課程裡想要傳達的內容與宗旨。很多時候對於每一次要上場的課程,我們可能都會有些「外面的眼光」,這樣講好不好、對不對,或是別人覺得我這堂課講得怎麼樣。
確實我們需要去評估自己講的好不好,以及這樣的教法是否會影響後面的授課等等,但更多時候將專注度拉回自己課程本身,我想也能建構我們自己心裡的強度,你有好好的把自己想講的分享出去,會比別人怎麼看你更重要。
最後我想傳達的是,每一次課程我們都有很多想要傳達的事,但根據學習曲線,大多數的人在第二天很可能就忘記一半以上。因此不管這堂課的長度如何,3小時也好,10分鐘也好,最後我的優化心態都會導向一個重點:一次帶走一個觀念。
只要在這個時間裡,他可以把重要的觀念給帶走,那這次的分享就是一個小小的win,用這樣的心態看待每一次上課的過程,我想心態上也能更專注在每次的準備當中了!
寶石皂的燦爛美麗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