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言情】長洱《天才基本法》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才基本法》長洱,2019,晉江文學網
閱讀這本書,是因為聽說張新成要演電視劇。
在跟朋友聊起這話題時,他非常推薦原作小說,所以我就將它放入了我的待閱讀書單,那會兒大約是在辛丑年除夕之前,現在都要年底了,我終於因為看了太多耽美文,對許多套路感到有些膩,而打開這本久違的言情小說。
很久很久沒看BG了,上一次應該是2016年為了王凱演的《如果蝸牛有愛情》去看了幾部丁墨的作品,但我的主食是推理懸疑的部分,若要說上一次看純言情,應該是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雖然這部我其實只看了電視劇。
**
翻開書之前,我本以為會看到一本甜甜暖暖的言情小說,畢竟這篇在晉江的分類就是在言情區,結果不然,愛情篇幅反而佔得很少,更多是水到渠成,而這篇小說中真正的閃耀點,應該是,作者很用心的想跟讀者深切的談談,關於「成長」、「熱情」與「不後悔」。
女主角林朝夕有個喜歡的男生,裴之是個數學天才,他們從小到大都同校,裴之也從小到大在校園中都因他的優異是風雲人物,但女生因為「清楚兩人間的差異」,便不曾出現在裴之面前,即使他們有過很多次擦肩而過。所以直到他們大四,男生將要出國深造,他也只能遠遠望著對方。
契機出現在大四時,林朝夕的父親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為了讓熱愛數學的父親找得到回家的大門,他決定要在家門口抄寫各種數學方程式,誰知道當他寫下「E=mc2」的時候,穿越到了另一個平行時空——在這裡他才小學,一切他沒有爭取過的那些人事物,都還有可能。
穿越是一次機會,但也有許多艱難,更多的是一次次的成長,在過程中,林朝夕憑自己的努力(以及一點點已經讀過高中數學的金手指)爭取到了一些自己曾經輕易放棄的東西,如:奧數班的名額與榮耀、友情、各種有趣的經歷。卻也有些遺憾是他無法阻止的,而作者的重點也不在阻止,其實林朝夕幾乎是什麼都沒能阻止,但即使知道事情可能無法依循自己的想像發展,他卻沒有放棄,因為他知道當他沉心計算的同時,也正在一步步逼近真相,正在無限趨近自己所想要達到的那個結果。只要不停下來,就有希望——對於曾經因為與「天才」的差距就止步不前的林朝夕來說,這便是「成長」。
而在成長的道路上,他常常感到迷茫,開始思考自己做這些事情的意義、穿越的意義⋯⋯最終當他走過這條路回頭看,便發現自己堅持走來的路上,是他對數學的孜孜不倦,這就叫「熱情」。
最後他看到自己的父親即使得了阿茲海默卻依舊瀟灑肆意地過著日子,了解到裴之即使被家庭、基因束縛,卻依然沒有改變過自己的道路。甚至他問父親,當知道自己出生,讓他為了撫養孩子而放棄出國深造的機會,後不後悔時,父親明確的向他表達「女兒比出國重要」,他終於知道了,何謂「天才」。
「天才」是「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為此努力的人」。林朝夕很清楚自己與裴之、自己父親之間的差距,但一開始他不懂,以為只是智商的碾壓,最後他才懂——因為確定自己要什麼,所以前進的腳步如此踏實,在一步一步累積前進之後,身邊的人看到這個人的成就會說,這是個「天才」。
而當他了解這件事的時候,他也已經是他人眼中的「天才」了。
「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每天的微小積累會決定最終結果,這就是答案。」
也許上面講了這麼多,你可能依舊不能知曉出這本書如何好看,那我最後再補一句:憑藉著作者的文筆細膩、幽默,描述中處處是人間煙火,這絕對是一本精彩的小說,童叟無欺。
**
今天我媽跑來我房間問我,「為什麼不找一個差不多的、薪水可以的穩定工作就好?」我回:「然後繼續辭職嗎?」
我媽可能不懂我要什麼,他唸了幾句:「但你再這樣要怎麼累積資歷呢?」、「那你這樣很難存到錢。」
其實我也不算太懂,這幾年也確實有些停滯。但我清楚地知道我不想要一份薪水差不多卻不能激發我熱情的工作。另一方面,雖有停滯我也能確實看到,我這幾年編了幾本可愛有趣的書,現在手上還有一些寫作或編輯計畫。
我可能看不太到這些東西如何變現,但我想,生在這個時代,生在這個國家,我也不用多有錢,活得下去就好,我確實還看不清未來會如何——本來就沒有人可以看到——但現在的我確實是走在一條,我感覺還可以、挺喜歡、也願意為之努力的道路上。
當然我不會是天才,但我想了想,如此沒用的我,確實常在他人那邊得到「能幹」、「有想法」的評價,那可能表示,我應該是走在一條還不算歪的路上吧。
最後——電視劇什麼時候才要上,到時候台灣應該有出版社會出繁體版吧!拜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