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天文學史十講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 黃一農
出版社:復旦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2/01
語言:簡體中文
ISBN:7309042425

內容簡介

  作為一位受過完整西方前沿科學訓練的歷史工作者,本書作者在探索歷史的脈絡時,常能呈現大異於常人的視野和深度。書中所揭舉的「社會天文學史」,是作者過去十多年來所嘗試開創的新興研究方向,目的在析究傳統天文與政治或社會間的密切互動關系,並讓科學史研究能與歷史研究進行既有趣且深具意義的對話。本書從星占和擇日這兩個古代天文家相當重要的職掌出發,試圖還原古代天文的真實面貌。書中所收各篇,可以說是學界迄今為止奠定「社會天文學史」基石最扎實的個案研究,同時也大致勾勒出此一領域的可能發展空間。

作者介紹

  黃一農,1956年生,1977年畢業於臺灣清華大學物理系,1985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旋即至麻州大學天文系從事研究。1987年改行任職於臺灣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興趣為天文學史、天主教傳華史、明末清初史、海洋探險史、術數史和火炮史等。1993年應邀至荷蘭萊頓大學擔任首屆「胡適漢學訪問講座」,並次第獲得臺灣最重要的幾個學術獎項和榮譽。曾任臺灣清華大學副教務長,現為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迄今共發表論文約百篇,其中已有十篇次被譯成英、日、法、義等國文字,論文亦曾刊於《科學》(Science)及《自然》(Nature)等權威科學雜誌,並應邀為美、荷、義等國出版的數種百科全書撰寫有關科學史的條目。

目錄

自序
1 漢成帝與丞相翟方進死亡之謎
2 中國星占學上最凶的天象︰「熒惑守心」
3 中國星占學上最吉的天象︰「五星匯聚」
4 星占對中國古代戰爭的影響
5 耶穌會士對中國傳統星占術數的態度
6 從尹灣漢墓簡牘看中國社會的擇日傳統
7 選擇術中的嫁娶宜忌
8 清前期對“四余”定義及其存廢的爭執
9 清前期對觜、參兩宿先後次序之爭
10 通書——中國傳統天文與社會交融

  日前哥倫比亞大學的學長張玉法院士來電告知,他將於近期返回紐約參加母校成立250周年的慶祝會,並報告臺灣地區哥大校友在史學界的發展近況,學長因此要我簡述畢業後與哥大師友的往來情形。突然感覺自己像隻孤鳥,因我是在畢業數年之後才改行研究歷史的,且純屬自學,不曾受過科班訓練。當年在哥大原本讀的是物理系,論文指導教授則是天文系與太空總署合聘的Patrick Thaddeus博士,恩師在我畢業後不久即被哈佛大學挖角,並將整個研究團隊連同我當初觀測用的無線電天文臺均移往哈佛,故我與母校之間可說是少有聯繫。

  一晃自哥大畢業幾近二十年,在那位於世界之都的Broadwayr校園中,我不僅找不著舊巢,連自己的羽毛和飛行的姿勢都已變了樣,但理工科邏輯推理和分析數據的謹嚴訓練,或許賦予我在史學叢林中求生的另類能力。

  回想自己的學習過程著實曲折,雖然自小醉心文史,高中時甚至還曾花錢在臺北火車站附近參加研讀《莊子》的補習班,但心中一直以愛因斯坦、李政道和楊振寧等諾貝爾獎得主為表率,期盼將來能有機會成為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因此一路從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進入世界十大名校之一的哥大深造。

  沒想到造化弄人,哥大的李政道教授當年首度自全中國考選最優秀的六名學生來校,當我的同班同學,這些大我十來歲的同學就此改變了我的命運。因哥大物理系規定,必須博士資格考入前三名者,才可選讀理論物理,而我這幾位內地同學考出的高分令我夢碎,但也讓我有幸提早體認自己才氣不足的殘酷現實。

  自幼著迷的天文學遂成為我的替代選擇,並於1985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旋即應聘至麻州大學天文系從事無線電天文學的研究,以其直徑14 m的碟形望遠鏡觀測星際間分子雲(molecular clouds)的分布,嘗試探索銀河系的結構和星球演進的歷程。

  該天文臺坐落在Quabbin水源保護區內,方圓十數公里內,往往只有野鹿和野狼與自己相伴。曾於冬夜初雪之時,駕吉普車在往天文臺的路上打滑,幾乎釀成車禍。也曾於大雪之夜,身著單衣意外被反鎖在天文臺外……但午夜夢迴,仍然慶幸有此際遇做過一名職業天文學家。

  在短短兩三年間,雖然自己已在國際一流刊物上發表過好幾篇論文,但由於自我評估無法在西方科學社群中成為最頂尖的學者,且有感於科學論文的生命期過於短促,遂毅然決定為自己的人生開創另一方向。

  1987年,本人以「初聘」的名義返臺任職於清華大學歷史所,開始在一全然陌生的學門中找尋出路。1989年,在經過嚴格的學術評估後,終於獲准在所裡長聘,正式踏入文科的門檻。由於抱定破釜沉舟的決心,並夜以繼日地在圖書館中讀架,努力學習自原典中發掘新題材,遂先後成功地進入天文學史、天主教傳華史、明末清初史、術數史、火炮史和海洋探險史等領域。
黃一農的書齋
黃一農的書齋
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博士,畢業後曾在美國麻州大學擔任職業天文學家,1987年改行任職於清華的歷史研究所至今。先前從事的領域包含科學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清史、術數史、軍事史、海洋探險史、紅學等,2006年以自學成果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人生目標是希望能成為一位夢想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