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入講座】--漫談中,聚焦人生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飛入講座】—漫談中,聚焦人生

上禮拜,收到 #黃文局 先生的私訊:邀約我參加一場:#人生漫談 的小團體,此次,不同於以往演講形式,只限定10個人參與,而且,得先提供自傳和期許,做為篩選成員的條件,錄取才能加入。
能與企業家黃文局《#大局》作者,面對面請益,談著70年經驗精華,做為人生指引,當然,是求之不得的機會。
我感到十分榮幸。

■[參與人物的精心配置,老中青三代組合]

一到會場,看見了從花蓮來的舜文、嘉義來的進逸,還有正用AI研發健身事業的阿發,旁邊坐著星相專家瑪法達的掌上明珠,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媒體人可心和政大國防政治學程的學生等…座位中,還安排一位半導體產業耆老,年齡層從26~80歲。
是「#老中青」三代的聚集。在討論過後,我才意識到:
這些人物的配置,是局叔的精心佈局,為的是讓不同年齡的人,有對 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考,即便同齡之下,你可以從中衡量:
目前的定位在哪裡?該往哪裡去?這些決策是否會偏離正軌?等等….

■[直面自我問題,大師開示指引]

不可免俗的,從「自我介紹」開始,每一個人先陳述自己的學經歷背景,還有目前遇到的「困惑」,然後再由大師:黃文局先生來「開示」。
一開始局叔就謙卑的說:
他不是神,無法立即解決問題,但他願意將創業撇步,傾囊相授,用他個人觀點,解惑。
我只能說,局叔是個大氣海派,不拐彎抹角的長輩。用他「一針見血」的話語,句句「戳入」問題核心,從談話中滲出的熱血,不停滋養著後輩。

■[年輕,多時間資本,得自我創建]

現場,20多歲與會者,處於人生「試誤」期,還有很多時間資本,可揮霍在各種可能性上。
但局叔提醒:滿腔助人熱血,得先創造「自我價值」,努力讓自己變成可貢獻的「社會資產」,而不是「社會負擔」。
不然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沒有實質效益。
舉了上次來過TIA演講的科技部長陳良基為例,即便出身在農村,邊放牛也能邊聽英文,不斷內化練習,仍可流利,馬雲也是如此。
學習,重點是,你有沒有「心」要去實踐,萬萬不可:自我設限。

■[青壯年,該聚焦專業,別斜槓創業]

至於,「青壯年」的創業部分,他著重於「決心」,得破釜沈舟。因為即便全心投入事業,也不見得成功,何況是「斜槓」創業,到頭來可能只能換來人生「經驗」,而不是「事業」。
更提出創業領導力中,兩力的重要:
  1. 說服力:向上你必須讓資方挹注金錢,往下你要促發消費者需求。
  2. 激發力:必須讓團隊有一致的理念目標,並且願意跟隨你的帶領。
在「聚焦」於你的專業上,局叔舉出他私交甚篤的台南人,AMD的Lisa Su一家故事,點出了「取捨」的智慧,才能朝「獨一無二」邁進。
創業中要有「主力產品」創造營收,還要培養一些「獨門暗器」(無可取替的技能),才能出奇制勝。
當然,什麼成為獨門秘技,除了理出「自我特質」外,還要「市場調查」一番,就像一開始,局叔先詢問與會者,他們得知此消息的管道,作為日後的招募參考。
所以,在人與人連結下,「人脈」的加深,加廣、串接,也是創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老年,捐助社會,成就利他榜樣]

至於,長輩的參與,就是一種榜樣的傳承,局叔直接請在場長輩捐贈他們積累的財富,贊助社會,留「財」於世,成就利他循環,他說了一則林則徐語錄: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因為,局叔以身作則,捐了2000萬美金,在紐約成立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 ,支身從紐約回台,籌備設立TIA,除了捐贈自己資產外,更親自提攜後輩。
會後,我跟他提了敝校一位:考上北一女的孩子,因為經濟因素,無法到台北就讀的狀況,他當然義不容辭,提出支應學費的意願,他跟我說了他曾贊助過很多優秀的留學生的故事,當他們學成歸國後,就是一筆筆社會資產,無限循環著,他總是以長者風範,劍及履及實踐者他的理念。

■[幸福是什麼?古代現代與未來人,誰較幸福?]

這兩題,在最後進行,分小組討論,
最後,局叔結論:
有「條件」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幸福。這條件包含「財富」、「健康」、「時間」等...
至於,誰比較快樂?
莫衷一是,局叔說:
過去,有「無知」的快樂,現在,有新創的醫療或科技發明,就算失去雙腳,仍可用義肢賽跑,壽命延長,我們得追求「有意識」的快樂,並用這些快樂,創造未來。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願意傾囊相授,並設午宴款待與會者,這是《大局》的黃文局氣魄。

■後記:

回程路上,幸運得跟局叔巧遇,我正要去買他介紹的書,路過他家。邀請我參觀他的書房,一進去,嘆為觀止,心想:這大量藏書和書櫃分類排列,根本是在一座藏身在上億豪宅裡的圖書館吧!
從中,他挑選了一些台灣史/世界史書籍,抽問我,他對台灣史,如數家珍,生動解析,有些歷史事件,他身歷其境........本身就是一位「活歷史」。
分享一區:研究猶太人的資料櫃,儼然是個資深學者的研究室。
富者,因書而貴。
而書中帶給他的快樂,想必不可言喻。談話中,我深知不足,
局叔當場,就把他珍貴藏書送我,讓我滿載著書籍和幸福,回家。
楊斐棋
楊斐棋
飛機老師.讀寫啟程 因諧音,學生稱呼我「飛機」🛩 想把「閱讀」當作翱翔的燃料 「書寫」成為起飛的翅翼 讓思緒更加爬升 隨著天賦的氣流 如鷹上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