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開放式關係實踐者進入一對一封閉式關係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上有人詢問,自己實踐開放式關係三四年,但最近的交往對象只接受一對一關係,自己很想與他走很長、很遠,但有一點沒信心,該怎麼辦?
雖然這一小段的描述沒有很多,但字裡行間感覺,這位朋友已經決定要調整為一對一關係跟男友走下去,我覺得可以碰到相愛的人是幸運的,把握相愛的機會也很棒,如果兩人之間是可以討論不同情感模式,又能明確說出自己適合或喜歡哪一種,而不只是下意識的排斥某些模式,那相處起來或許會舒服一些。
如果我已經明白不同模式沒有好壞、只是適合與否,但我的交往對象卻帶有偏見跟貶低的態度,那麼,我可能會覺得為了這段感情,在對方眼中好像矮了一截,就不太舒服,這就得看自己能否調適這種不舒服,或是覺得有機會慢慢影響對方。
過去一直是開放式,現在要轉為封閉式,如果還有既存的伴侶,可能需要溝通清楚,先結束掉。至於如何不被新的人吸引或再動心,我覺得這也有點像開放式關係中的協議一樣,視為與交往對象的協議,碰到動心的,要提醒自己跟對方有這些約定,不是不行,而是因為重視、珍惜目前這段關係,想要一起走下去,所以其他慾望找一些方式轉移注意力、自己收好。
一段感情隨著時間的前進,會累積跟互相更加了解,如果在某些時刻,內心冒出「我明明是開放式關係,為什麼要為了這個人改變為封閉式,然後忍耐些什麼」,就很需要花點時間跟自己對話,當初為何這樣選擇?過程是否滿足、適合、快樂、在關係中有所成長?能否跟對方談談這樣的不適?
我之前有過兩段短暫的一對一封閉式,第一段的時候,前男友直接說我的行為是「改邪歸正」,剛開始可能笑著聽聽,但後來意識到這人不只無法接受,還會貶低那樣的我,就發現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看待,價值觀根本就不一樣;第二段之所以封閉,是當時自己也無力發展其他,幾個月之後,兩人也自然而然淡掉。
後來就覺得,會進入什麼情感模式,除了價值立場有多強烈之外,碰到什麼樣的人、怎樣的際遇也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