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運動歷程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懷孕32週,已經在第九個月了。
這是一篇回顧我怎樣從抗拒運動到喜歡上運動的歷程,很長,很個人,僅供參考,謝謝教練建議我寫篇記錄啊。
2016年初,從高雄搬回台北休養,先是兼職、自由發展工作,2019年初接了一份全職,有種回去上班的感覺,那是一份壓力山大、挑戰爆表的工作,到了年底就開始覺得身體吃不消,總是覺得渾身腫脹,以往沒出現過的脹氣都出現了。
想想前十年已經遭遇過感染登革熱感覺去了半條命,過勞嚴重又去了半條,上班、炸掉、休養、再上班、又炸掉再休養幾輪之後,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要找到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才行,於是在2020年初,想想人都快要40歲了,起了念頭,希望在40歲生日之前,把身體健康狀況調整好,先找個方向開始吧。
當時,自己也知道身體需要調整飲食跟增加運動,但兩樣一起做,真的沒有動力,剛回台北時,因為休養身心,刻意好好吃飯、好好休息、也有慢慢開始運動,斷斷續續的走路,發現台北的ubike真的方便、好用,也慢慢喜歡騎腳踏車,會騎河堤,從公館騎到大稻埕之類的。但一直沒有穩定持續。
總之,到了2020年初,我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型態又逐漸掉入大吃發洩、懶得運動、渾身不對勁的狀態,當時想說,不然先從調整飲食開始好了,不知道在哪邊看到,光從改變吃的內容就可以改變身體狀況,不然先試試看好了。
當時,因為碰到以往沒發生過的脹氣,查過資料之後懷疑與澱粉過量有關,先從減少澱粉攝取開始,也希望改掉精緻澱粉,然後增加肉跟菜的量,我後來才搞清楚,控制飲食跟節食是有差別的,節食在我聽起來就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可以吃的東西也不能吃多,想來就好痛苦,但我用控制飲食的心情去改變飲食習慣,只是調整食物種類的比重,把可能影響身體狀況最大的澱粉降低,其他可以盡量吃,這就讓我在看待飲食調整這件事情上舒服很多,畢竟,我雖然很愛澱粉,但改用肉跟菜把我塞飽,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神奇的是,我開始降澱粉之後沒有多久,身體就開始感覺不太一樣,那種很塞跟脹氣的感覺就慢慢開始消了,身體變得比較輕鬆的感覺,我依舊偶爾去騎腳踏車運動,但也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找一些更有結構的運動課程去上,或是找健身教練,比較有穩定的運動量,光靠我自己,實在沒有鍛鍊的信心。
雖然花了一些時間看健身房,或是公家運動中心的課程,但我慢慢也知道可能想找的是一對一教練,當時不知道一對一教練的價位是多少,但一定比團課或自己去健身房貴,但那時候收入也比較好,就覺得要把握機會吧。
長期以來,我對於運動時的自己就有很多顧慮跟不自在,明明知道運動時其他人根本也不會注意你,但我就是對運動時的自己,自我感覺非常不好,所以一直以來都選擇一個人就可以做的項目,而且不在室內,例如騎腳踏車、走路、游泳,比較不會那麼狼狽的感覺。但我在那時候也真的希望,如果有一對一教練,可以針對我的個人狀況跟需求有個別化的協助,無論是心理建設,或是認真把身體練起來,要怎麼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況等等。
在上一份工作的時候就知道我現在的教練,當時是其他同事在辦公室組課,請教練來上徒手肌力訓練,後來就陸續看了教練的粉專,中間好像還一起喝過一次酒,有注意過她除了健身教練之外,其實對於身心靈整合也有研究,感覺跟我的路線比較貼近。不過,在真的找她當我的教練之前,透過朋友認識另一位男性健身教練,有先用網路通訊了一陣子,就在我開始飲食控制的時候,每天拍食物照還是紀錄飲食、體重給他,剛開始還好,但慢慢就發現這位教練採用的是我很不能接受的方式,就是近乎逼迫的口氣,一直要求我要嚴格控制,不能放鬆一點點,如果放鬆好像就是什麼罪大惡極的樣子,講話方式讓人很不舒服,我就慢慢疏遠了。
最後,還是聯繫了雅蕾,說明來意,約了時間,在2020/5/7開始展開我的健身教練課。
雅蕾在第一堂課也不是急著帶我做動作或用器材,先花了一些時間詢問我的運動史,瞭解我的心理障礙,一開始我還是不太想面對吧,但她聽我描述我從小到大的運動歷程之後,就有提出一個我之前沒想過的點,我其實不是不運動的人,小時候有運動,長大之後也有間歇性地運動,游泳、球類、瑜珈、走路、腳踏車都有經驗,我的身體都會記著這些運動經驗,都是我身體記憶的一部份,曾經做過的都會留下痕跡,不是完全沒有了,要做的可能不是從頭學習,某程度是在喚醒吧,然後,我找教練的重點,就是希望有人能陪伴我去面對運動這件事,可能是鼓勵,用我能接受的方式督促,讓我真的培養運動的習慣。
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有在騎腳踏車跟走路,狀況不會太差吧,但光從拉筋之類的練習就全身痛得要命,又喘又冒汗的,也沒有什麼肌力可言。每次上完課都全身痠痛又很累,到了下週上課前就很想偷懶請假,有時硬著頭皮去,又是痛苦的下課,有時工作很煩,覺得去那邊流汗讓身體痛苦好像也是一種發洩,有時真的很不想去,就會收到教練的溫馨喊話,類似一週至少來動個一次,就算平常都沒有動,至少上課的時候有動到也行。
除了一週一次的教練課,教練也有建議我平常可以做的自主訓練,例如一週1-2次去快走或是騎腳踏車,但剛開始上課的那段時間,我根本不想要再去自主訓練,提不起勁,就真的維持著要死不活的每週一次就好的方式,偶爾有空或心情大好才去騎個腳踏車當作出去兜風,除了上課之外,有另外運動就會覺得自己超級棒。
我也在那前後買了基本款的運動手環,開始進行數據化的記錄,體重、生理期、運動記錄,還可以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以前沒有用過運動手環這種產品進行數據記錄,但開始使用之後覺得很好玩,而且自己做了什麼,身體有什麼反應,有「感覺」以外的資料可以參考,好像有了更多真實感。
老實說,面對這些數據化的追蹤資料,腦海中不是沒有跑出來一些辯論,例如:對女性主流審美觀的批判,就經常在討論對女性外型身材的監控,各種數據在定義什麼是美、什麼是好、什麼是健康正常,大概也有一些人反對用如此冷冰冰的數字在測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即便我曾經受過這些批判思考的訓練,但是在那當下更引起我注意的是,我在尋找改善自己身心不舒服的方法,我發現這些方法對我有幫助,而且讓我比較能專注在每天的累積跟進展,而非一次要求做很多,這些追蹤資料讓我明白身體狀況是有改善跟進展的,即使我好像做的很少、很慢,但重點是「有在做」。重點是,我從這些監控追蹤資料裡面獲得什麼資訊?如何讓資料為我所用,是適切的提醒,還是施加過多壓力給自己呢?
教練課的前幾個月好像最痛苦,會想逃跑,但一對一教練的好處也就真的可以給予個別協助跟支持,幾堂課之後,教練觀察後給我的回饋提到,她發現有些動作的強度其實我的身體是可以做到的,因為當我在做的時候,沒有抖到垮掉或是撐不起來,明明就可以,但我的大腦或感受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就會想要放棄,聽起來有點類似以前有老師曾跟我說過,我是個太容易放過自己的人了。當時聽到教練這樣說,我有點驚訝,但就試著把注意力放到身體跟動作本身,試著一點點勉強自己,透過抖到不行這種非常明確的訊息來判斷身體到底能不能承受,而不是自己的感覺。
除了徒手的動作之外,後來也帶著我使用一些器材,器材滿好玩的,可以更細緻感覺到不同身體區塊的活動跟反應,當下不一定會痠,而是覺得身體部位在施力,一種有力量的感覺,做完才感覺到痠痛,無論是徒手或使用道具器材,教練從旁解說每個訓練是要感覺哪個部位、哪些肌肉的帶動,這部份的身體經驗是真的滿有趣的部份,因為我本來就對於身體覺察是有興趣的,運動不只是把自己搞得很累,還可以覺察身體各種反應的時候,大概也就是樂趣出現了吧。
隨著教練課一直上下去,約莫到了2020年的秋天、冬天,我喜歡在涼爽的天氣出門騎腳踏車,也慢慢開始有力氣出門自主訓練,一開始還不太願意去操場快走,而是在家附近的人行道一走走個幾公里,後來才開始找學校操場快走,甚至開始練習超慢跑,我向來不太相信自己能跑得起來,但參考過youtube上介紹超慢跑的概念,就覺得從這個號稱最不會累的方式開始跑跑看,一次只跑個半圈也好,反正重點放在總公里數有到,中間不管快走多久、跑多久都可以,另一個重點是姿勢要正確,不要傷到膝蓋,要覺察怎樣是用大腿跟臀部肌肉慢跑,膝蓋以下盡可能是放鬆的,姿勢正確不要受傷或不舒服,覺得很喘很累再多撐一下下就休息,保持下一次願意繼續跑步的機會,才有辦法慢慢持續練下去。就這樣,我慢慢達到可以連續慢跑1-1.5公里左右。
2021年年初,還記得就在我剛達成自主訓練可以慢跑1.5公里,配速可以達到一公里10分鐘以下,每週除了教練課,還可以自己運動2-3次的時候,當時覺得體能狀況真的越來越好,訓練可以開始加重,甚至開始定期測量inbody考慮努力降低體脂,教練還提議要不要這一年拚了把體脂或體重降到一個標準值以內的時候,我懷孕了。
初期懷孕時,我沒有孕吐也沒有什麼噁心不舒服,頂多是愛睡覺跟胃口比較差,加上沒有任何異常出血的現象,就繼續去操場快走或慢跑,也繼續上教練課。而且,一些噁心或無力的感覺,運動完之後居然好轉,所以頂多是運動強度稍微降低,甚至剛開始還保持得差不多。面對懷孕這件事,我最不想要的就是受到各種對孕婦的威脅恐嚇或禁忌,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要動的迷思,剛好也接觸推廣孕婦運動的醫師或相關論述,加上跟教練討論,伴侶更是支持要繼續運動,就更相信懷孕期間只要沒有什麼異狀,保持運動、訓練體能是很重要的事情。
3月底發現懷孕,一直到5月中防疫三級之前,我都維持自主訓練跟教練課,防疫三級之後,教練課停了兩三週,改為線上上課,而且增為一週2堂,出門跑步不方便,我直接買了跑步機在家跑,一週盡可能用個1-2次,等於每週有2-3次運動,一直到8月份孕婦瑜珈恢復實體課程,我開始上課,而且是每週2堂,在孕婦瑜珈班上,也發現之前健身一年多,我的肌力或身體掌握度真的滿有成效,雖然每次上完還是會喘會累,但動作大致都可以做得到,也活動到跟健身不太一樣的身體部位,感覺不錯。總而言之,我8月份的運動課程是一週4次,甚至可以偷懶不用另外運動。9月份教練課恢復一週一次,我的懷孕週數也進入孕晚期,目前的運動狀況除了孕婦瑜珈、健身教練課之外,其他會以走走路、各種放鬆、舒緩腰酸背痛,促進生產準備的運動為主了。
我在懷孕29週的時候,檢查出妊娠糖尿病,滿高興的是醫師及營養師聽到我的運動狀況之後,都表示我的運動量在孕婦來說算是足夠,控制妊娠糖尿病主要就是要控制飲食,運動量維持就好。
我在滿39歲的這一年要生小孩,能否達成原先希望40歲把身體狀況調好,體重體脂降到一個程度的目標呢?我不知道,孕期運動也沒有讓我體重增加比較少,還是會達到10公斤左右或以上,但重點是,我在這一年年初大致上抵達喜歡運動也享受運動的境界,會在心情不好或壓力煩躁的時候,跑去運動紓壓,也覺得運動完感覺舒服,懷孕期間不放棄運動,希望可以生產順利,產後也幫助恢復,也許,一開始的動機是為了40歲這個關卡,希望身體練好一些迎接下一個十年,但現在,又多了一個要練好身體面對育兒生活的挑戰吧。
★雅蕾教練粉專:學Sharlene唱唱跳跳永遠不會老
https://www.facebook.com/sharlenefitarom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