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蕭煌奇/潘麗麗/黃昺翔 -蕭煌奇最新單曲,融合歌仔戲與嘻哈唱出台語歌的新視野~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舞台〉Feat. 潘麗麗、黃昺翔
詞:武雄 / 黃昺翔
作曲:蕭煌奇 
第一段/蕭煌奇: 粉按呢敢會傷白 衫按呢敢會傷狹  (妝這樣會不會太白 衣服這樣會不會太窄) 無熟的詞 敢愛閣重背 (不熟的詞 需不需要重背) 這馬敢閣有機會 換一雙皮鞋 (現在還有沒有機會 換一雙皮鞋)  問時間閣賰外濟 問聲音敢有OK (問時間還剩多少 問聲音還算OK嗎) 攑著麥克 我準備好勢 攑著麥克 你準備好袂 (拿著麥克風 我準備好了 拿著麥克風 你準備好了嗎)
第二段/潘麗麗: 一曲鑼鼓起場頻頻送 毋知台跤幾個人 (一首鑼鼓開場聲聲送 不知台下幾觀眾) 未曾上台兩袖已經澹 心茫茫跤步愈沈重 (還未上台兩袖已濕透 心茫茫腳步越沉重)
第三段/蕭煌奇: 一步步行上台 閣緊張閣真期待 (一步步走上台 又緊張又真期待) 心跳甲遮爾厲害 無日無暝就是為著現在 (心跳得這麼厲害 不眠不休就是為了現在) 掌聲小鼓勵一下 請問敢會使 (掌聲稍微鼓勵一下 請問可不可以呢) 愛外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有多愛 其實我心裡早明白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攑著麥克 感覺上自在 攑著麥克 毋驚有阻礙 (拿著麥克風 感覺最自在 拿著麥克風 不怕有阻礙)
第四段/黃昺翔: 這馬開始這是我的時代 我的天下 我的舞台 (現在開始這是我的時代 我的天下 我的舞台) 滿腹的爽快佮無奈 攏想欲唱予人知 (滿肚子的爽快與無奈 都想要唱出來) 毋捌咧驚失敗 我欲唱遍全世界 (從沒在怕失敗 我要唱遍全世界) 父母的忍耐 愛人的等待 朋友的剾洗 莫講我攏毋知 (父母的忍耐 愛人的等待 朋友的挖苦 別說我都不知) 人笑我雙手空空 我感覺顛倒輕鬆 (別人笑我雙手空空 我感覺反而輕鬆) 若看人假鬼假怪 假仙假𠢕 我就共噹 (如果看人裝模作樣 做作擺態 我就會嗆) 我知影總有一工 你會認得我的名 我的歌 (我知道總有一天 你會認得我的名字 我的歌) 徛佇舞台頂 對命運唱聲 (站在舞台上 對命運嗆聲)
第五段/潘麗麗: 一幕雙勾水袖蓋迷人 換去青春數十冬 (一幕雙勾水袖極迷人 換走青春數十年) 縛戲人生苦旦嘆紅顏 時代也漸漸到坎站 (綁戲人生苦旦嘆紅顏 時代也漸漸告階段)
第六段/蕭煌奇: 為生活為將來 不管是委屈無奈  (為生活為將來 不管是委屈無奈) 不管是海角天涯 飛東飛西來甲大家熟似  (不管是海角天涯 飛東飛西來跟大家認識) 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徛台 (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站台) 愛外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有多愛 其實我心裡早明白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若有麥克 就是舞台 就是舞台 (麥克風在 就是舞台 就是舞台)
第七段/黃昺翔: 一擺閣一擺 照鏡對自己講你一定會使 (一遍又一遍 對鏡子裡的自己說你一定可以) 三教九流攏照過來 麥克攑著台頂我上歹 (三教九流都看過來 拿著麥克風台上我最壞) 毋管對我敢有熟似 我就是遮爾精彩 (不管是否認識我 我就是這麼精彩) 你會大聲拍噗仔講這個少年仔其實真正袂䆀 (你會用力鼓掌說這個年輕人其實真的不錯) 半暝提著落南的車票流目屎 (半夜拿著南下的車票流眼淚) 從來毋敢向望厝裡序大會當諒解 (從來不敢寄望家裡長輩能夠諒解) 謝天謝地時機䆀䆀才無共我倖歹 (謝天謝地時機不好才沒把我寵壞) 徛踮這個舞台 我有我的光彩 (站在這個舞台 我有我的光彩)
第八段/潘麗麗: 一場煙花煞戲手攑懸 謝別青春舞台夢 (一場煙花戲終手高舉 謝別青春舞台夢)  越頭胭脂黯淡心相仝 是新人換舊人免送 (轉頭胭脂黯淡心也暗 是新人換舊人不送)
第九段/蕭煌奇: 想過去想未來 最感恩你的關懷 (想過去想未來 最感恩你的關懷) 攏囥咧我的心內 一點一滴真正有夠厲害 (都放在我的心裡 一點一滴真的有夠厲害) 掌聲閣鼓勵一下 催予通人知 (掌聲再鼓勵一下 加大力道讓所有人知道) 愛外濟 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有多愛 其實我心裡早明白 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 攑著麥克 我看到世界 攑著麥克 我自由自在 (拿著麥克風 我看到世界 拿著麥克風 我自由自在)
末段/合: 風咧吹攏無關係 歌欲點閣有真濟 有緣相會 我一定奉陪 (風在吹都沒關係 想點歌還有很多 有緣相見 我一定奉陪)  趁這馬這咧機會 講出心內話 (趁現在這個機會 講出心裡話) 毋管伊青春閣賰外濟 只要有大家繼續鼓勵  (不管青春還剩多少 只要有大家繼續努力) 攑著麥克 天下是我的 (拿著麥克風 天下是我的) 攑著麥克 天下是咱的 (拿著麥克風 天下是我們的) 徛在舞台 毋願講再會 (站在舞台 不願說再見)

前奏漸入然後一個磅薄的開場,就如同舞台布幕用力刷-嘩啦拉開,聚光燈啪的一聲照射表示將要重磅演出,結合台語流行,歌仔戲與台語嘻哈,代表現老中青三個不同時代,雖然表演風格不同,唱法不同,但對歌唱這件事都是留著相同的熱血.因為歌詞很長所以用分段整理.
第一段/蕭煌奇部分,在述說第一次上舞台前的緊張,歌詞將上台的緊張情緒會有的動作用文字表現的淋漓盡致,「粉按呢敢會傷白 衫按呢敢會傷狹」這段表示為了讓在舞台效果更好塗上厚厚的粉,穿上適合身形的衣服,但在上台前卻又擔心台下會否嫌棄畫太白衣服太窄, 「無熟的詞 敢愛閣重背」擔心會否忘詞「這馬敢閣有機會 換一雙皮鞋 」緊張到覺得現下腳上的皮鞋不OK想要看時間是否能夠重新換一雙,一種患得患失的焦慮感襲來,「攑著麥克 我準備好勢 攑著麥克 你準備好袂」這一句給人一種忽然穩定下來的感覺,當拿起麥克風就是準備大展歌喉,也表達自己天生就是這一行的料,然後問台下的觀眾準備好沒?更是帶有一股氣勢,要讓台下的人好好感受接下來自己的表演.
第二段/「一曲鑼鼓起場頻頻送 毋知台跤幾個人」潘麗麗歌仔戲部分,是將場景拉到以前歌仔戲台,戲台上鑼鼓聲就像在催促自己上台,上台前無法知道台下觀眾有多少,演出都希望能夠座無虛席,因此擔心的心情油然而生,「未曾上台兩袖已經澹 心茫茫跤步愈沈重」這裡未曾上台,戲服的袖子已經濕透有兩種意涵,一種是緊張到一直冒汗濕了袖子,另一種也代表為了演出平時努力練習到兩袖濕透,因為第一次的演出,越靠近舞台壓力就越大,想要一舉成功又害怕失敗.
第三段/「一步步行上台 閣緊張閣真期待 心跳甲遮爾厲害 無日無暝就是為著現在」這段接續前面兩段不管是歌唱或是歌仔戲,上台的心情都是緊張又期待,希望平日的努力能夠獲得回報,「掌聲小鼓勵一下 請問敢會使」這一句帶有請求的味道,希望表演能夠獲得一些小小掌聲回應,一種新人會有的心境,觀眾一點點的鼓勵就是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的養分,最後的歌詞有點像是蕭煌奇的心聲,「攑著麥克 毋驚有阻礙」這句表達當表演時是自己最勇敢自信的時候,有點意味即便他有身障的劣勢,但當他歌唱時他的歌聲依然能驚豔全場.
第四段/黃昺翔這一段用嘻哈代表新的潮流,年輕一代,「這馬開始這是我的時代 我的天下 我的舞台 滿腹的爽快佮無奈 攏想欲唱予人知 毋捌咧驚失敗 我欲唱遍全世界」開頭就具有狂野自負的宣示,不同於前面三段的緊張與害怕,是種年輕敢衝敢拚的表達, 「父母的忍耐 愛人的等待 朋友的剾洗 莫講我攏毋知」這一段落是第四段裡最具有現實情境的,前面述說自己要唱遍世界的夢想,可是達成的日子無期,「莫講我攏毋知」一種回嗆的語氣,告訴眾人自己不是不懂事,不論是父母的不看好,愛人吃苦等待,朋友的取笑這些感情壓力只是默默承受,只為堅持自己的路.
「徛佇舞台頂 對命運唱聲」最後一句一樣維持年少的狂傲自信,堅信自己總有一天能改變命運,在舞台上綻放光彩.
第五段/「一幕雙勾水袖蓋迷人 換去青春數十冬」,再回到歌仔戲,一幕迷人的水袖表演,是演出者用盡歲月艱辛去淬鍊出來,也代表能夠獲得上台表演的機會不易,需要費盡苦心.「縛戲人生苦旦嘆紅顏 時代也漸漸到坎站」一生為戲付出一切,但時代的推進,歌仔戲從繁榮慢慢趨向沒落,忍不住像戲裡苦旦一樣無奈感嘆,歌仔戲的榮景就像女人的年華慢慢老去,終將得淡出舞台.
第六段/「為生活為將來 不管是委屈無奈 不管是海角天涯 飛東飛西來甲大家熟似 」不管是歌手還是演員,為了生活為了能夠獲得更多支持者,就是得到處表演製造曝光度讓大家熟知你,「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徛台」這句有種如果你覺得我表演不錯,就多關注我,以行動支持我的懇求.「若有麥克 就是舞台」最後一句表示不管怎樣的場合,有錢沒錢,只要給我麥克風,就會把他當作舞台用力演出,也能襯出對歌唱的熱愛.
第七段/「一擺閣一擺 照鏡對自己講你一定會使 」鋪墊過程可能遇到許多不順利然後呼應後段「從來毋敢向望厝裡序大會當諒解」,即便跌倒或不被別人看好,自己卻不能自我放棄,因此不停對著鏡中的自己喊話,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成功,重新振作面對下一場的表演.
「半暝提著落南的車票流目屎 從來毋敢向望厝裡序大會當諒解 謝天謝地時機䆀䆀才無共我倖歹 徛踮這個舞台 我有我的光彩」這段從後面往回看有種已經小有進展能夠登上舞台表演,半夜南下回鄉報喜,然後沿途回想起北部追夢的辛酸與滿腹思鄉情愁交融在一起,淚水不禁流下,雖然這一點點成績並不抱持著家裡長輩就能夠看得上,但能夠站上舞台演出,回想起來或許是這一路上的阻礙才讓我更加努力,才能在舞台展現光彩.
第八段/「一場煙花煞戲手攑懸 謝別青春舞台夢」煙花代表戲也代表青春,就像煙花一樣繁華美麗但短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總有下戲的時候,手舉高謝幕表示將告別青春時夢想的舞台,告別歌仔戲的年代,「越頭胭脂黯淡心相仝 是新人換舊人免送」那鮮豔的胭脂在轉身往台下去,舞台燈轉暗時顏色似乎也失去紅潤,退下舞台的心境不管經歷了幾代都是一樣不捨依戀與感傷,但一個專業的演出者知道急流湧退的道理,交棒退下灑脫轉身.
第九段/「想過去想未來 最感恩你的關懷 攏囥咧我的心內 一點一滴真正有夠厲害」表示已經表演多年不再是以前的青澀新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走到現在,因此懷抱感恩,「掌聲閣鼓勵一下 催予通人知 」這句很有意思在於跟前面「掌聲小鼓勵一下 請問敢會使」「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徛台 」這兩句,雖然三句都是講同一件事,但用字的改變,給人一種語氣的變化,「掌聲“小”鼓勵一下 請問敢會使」是比較沒有自信的用字與語氣,一種新人剛上台對掌聲的渴望與懇求,「掌聲“請”鼓勵一下 來替我徛台 」,這句則是展現已經對表演習以為常,是努力擴增更多粉絲的階段,已經稍微會掌控氣氛,用祈使的語氣來獲取掌聲,到第九段這句「掌聲“閣”鼓勵一下 催予通人知 」台風已經更穩健,更懂得如何帶節奏與營造氛圍,讓大家更不吝掌聲.
「攑著麥克 我看到世界 攑著麥克 我自由自在」看到世界可能是準備或是已經跳上世界舞台到處表演了,也可以說唱歌這件事情讓自己眼界變廣,接觸到更多元的音樂.這首歌的詞很有趣的是有很多鋪墊,從第一段剛拿起麥克風只知道自己準備好要表演,對於未來還沒有那麼肯定,到第三段「攑著麥克 感覺上自在 攑著麥克 毋驚有阻礙」感知最能表現自己就是在歌唱中,找到了未來方向, 到第六段「若有麥克 就是舞台」已經昇華成天職,只要麥克風在手就把他當上台演唱賣力演出,然後到這段「攑著麥克 自由自在」像是表明自己已經對表演駕輕就熟揮灑自如,沒有過往的不安與害怕,在麥克風找到自己的歸屬.同樣一個動作,不同段落,不一樣的心境,用詞句讓人像是在看一個人的故事,看的到他成長的變化.
末段/最後的合唱展現老中青共同的心聲,「風咧吹攏無關係 歌欲點閣有真濟 有緣相會 我一定奉陪」裡面“風咧吹”表示環境時代的變遷,“歌欲點閣有真濟”有一種不想散場或退休的感覺,整段述說不管時代環境如何,自身實力拿手絕活還有很多,只要不嫌棄有機會都會展現最好的一面,「攑著麥克 天下是我的 攑著麥克 天下是咱的 徛在舞台 毋願講再會」這裡可能是說明三個人都闖出一番成就過,或是當表演或演唱那刻投入到一種忘我時,感覺世界只剩自己,天下好像是自己的這般,舞台上的榮耀,台下的掌聲,付出的血淚,苦,笑都是為了與舞台共生,但舞台依舊在,舊人卻換新人,每個人都想繼續在舞台發光發熱,都會捨不得離開.

這首歌厲害地方除了融合台語流行樂,歌仔戲,嘻哈以外,你就像在看一場電影,三段故事,用不一樣的唱腔代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人物,然後三條時空線穿插演譯,在三個時空中又分出三個時間點,從新人到登上舞台,飛東飛西到邁向世界,用掌聲的變化,登舞台不同的心境,寫出三個時間不同的境遇,利用歌仔戲的繁榮,落沒到告別作轉場銜接另外兩段故事,到末段的合唱將三條故事線合在一起,不一樣的世代,同樣的奮鬥,相似的歷程,同樣要面對謝幕的那一刻,同樣的不捨,三人心境合而為一作為結束.除了歌詞很完整詮釋三段故事外,不得不說歌仔戲唱腔部分,第一次聽到真的會有種起雞皮疙瘩的感動,沒有想到歌仔戲也可以與流行樂融合,就像一些傳統文化會漸漸消逝,但透過創意還是能將某些美的部分傳承保留融合.
p.s.除了歌曲好聽之外,mv也是別出心裁值得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