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私人筆記】黃耀明邊走邊唱高雄:記人生第一場演唱會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live warehouse Facebook專頁)
去年底得知黃耀明即將來台灣開演唱會,而且是首次來高雄開專場,在買好票後,我足足興奮期待了一整個月,也重新細聽黃耀明的多張專輯,暗自猜想他的演出歌單。
演唱會當天,獨自一人搭捷運漫步到駁二的live warehouse,買了最後一件周邊白色T恤並立刻套上,和其他VIP門票的歌迷一起排隊,一邊偷聽其他人聊天,國語和粵語交雜,大家都在期待今晚明哥的演出。
一入場,大片濃霧籠罩舞台,視野模糊,霎時間以為自己眼花了。歌迷們突然拔足狂奔,只為了搶第一排視野絕佳的位置,我也跑了起來,坐在第一排右邊第四個座位。
這是我人生第一場演唱會,以前我也猜想過我的第一場演唱會將貢獻給誰,但我絕對想不到會是黃耀明,這個在我心目中有如神、又有如天使的男人,明哥在我心中是香港殿堂級音樂人(在許多人心中也是),從15歲起我就瘋狂著迷過黃耀明,將他視為精神領袖,也立志以後一定要去香港看他的演唱會。我絕料不到在18歲時黃耀明會來我的家鄉高雄開演唱會,就此圓了我這一個夢想。
暖場音樂流淌室內,現場氣氛非常熱絡,大家忙著拍照打卡、寒暄敘舊。離7:30越近,我的心跳就越快,到了7:40,音樂聲終於響起,明哥迷幻淒美的嗓音唱起〈下世紀再嬉戲〉,但他卻遲遲沒有現身,我的眼淚忽然就流了下來。〈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前奏響起,黃耀明蹦蹦跳跳地出現,看起來那麼年輕快樂,就站在我幾公尺的前方唱著歌,當下只覺得腦袋轟地一聲,什麼拍照錄影紀錄全部都拋到腦後,只想一直看著他,沉浸在美好的音樂中。或許是因為初見偶像心情太激動,眼淚完全止不住。
將一首歌聽過上百次,總也不及現場親聞歌手演唱。縱使場館規模不如紅館,然而他和樂手用心編排歌單、重新編曲,豐富並拓展演唱會的深度,格局之開闊絲毫不遜色。黃耀明的舞台魅力太強了,從頭到尾同一套衣服造型,一支麥克風,就能讓全場觀眾為他瘋狂鼓掌尖叫。明哥的話不太多,偶爾國語說得不太流利、偶爾又不小心講起廣東話而未發覺,但他總是將想說的話用唱的來表達,用音樂撫慰每一位聽眾。
當黃耀明唱起〈春光乍洩〉,舞台燈光迷離、豔光四射,他剛好站到了我面前演唱,我仰頭看著他,突然想起《春光乍洩》中的張國榮,腦海閃過「顛倒眾生」四個字。張國榮是風華絕代,黃耀明是顛倒眾生,他們同樣妖媚多情、華麗頹靡,是天生的舞台王者。這兩位巨星在我心中同樣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我再也不可能親睹哥哥於舞台上的風采,但此刻黃耀明活生生地就站在我面前,我無比珍惜這一切。
舞台上的黃耀明魅力四射、氣場驚人,有時蹦蹦跳跳唱著華麗舞曲、有時靜下來以迷幻嗓音唱出款款深情。歌單編排有熱鬧歡喜的全場舞動、也有幻變迷人的電子音樂;有敘及家國歷史與香港變遷、也有充滿希望的收結,替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有喜有悲有笑有淚。或許是現實世界已經令人開心不起來,所以明哥也不讓氛圍太過沉重悲傷,他在「邊走邊唱」中所致力的,不過是讓台灣與香港的歌迷、詞曲創作者在今夜聚集,獲得來自黃耀明音樂的撫慰與溫暖。

世界再壞,黃耀明依然是黃耀明,即使60歲了,他還是有如充滿好奇心的少年,懷著赤子之心熱切地探索世界。這次見到本人的感想如下:明哥好高、講話好有自信卻又令人擔心(如霸氣卻又危險的發言:「我的男歌迷多數是直男,由此可知gay佬的音樂品味都有點問題,除了我。」)、以及最重要的——黃耀明你不管幾歲都這麼靚仔!
人生第一場演唱會獻給我最敬愛的黃耀明,實在是再好也沒有了。以這場演唱會揭開我的2023年,或許可視為一種祝福,今後無論遇上什麼難關,只要想想美好的明哥與其音樂,便能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散場和明哥合照後,我漫步到大港橋,感受空氣中溢散的溫暖與幸福,所有觀眾都興奮地讚嘆黃耀明的演出,而我只是慢慢回味一切。
黃耀明,多謝你。今夜因為你而非常溫暖!
(圖片來源:黃耀明Facebook專頁)
宇
高雄人,熱愛香港電影、華語流行音樂。 閒時寫寫港片觀後感、演唱會側記,也寫詩與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