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寫出專業教學報告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內容,若全屬事實,100%的台灣人都會去打疫苗
*如有雷同,請恭喜你加入廢柴老師行列
「各位老師您好,請填寫本學期的教學進度表…。
XX大學教務處」
又來了,每次開學都會收到學校來奴役老師的要求,限期完成那個看起來高大尚、有條有理,實際上是充滿複製貼上和一點也不重要內容的教學進度表。為什麼廢柴老師這麼討厭這件事,甚至比改作文還討厭呢?
這些教學計劃表,每個學校規格不一,但是有些大同小異的內容,包括教學目標、每周進度等。好,以上這兩個內容很合理,畢竟老師自己也得規劃一下要以什麼目標來混過接下來的18個星期,是輔導學生拿到證照嗎?還是要拚完某某教材(學生表示:新課本就一定要一學期教完呀!才不會浪費書錢。)?在這暫停一下,仔細看一下教學目標的限制:最少150字,另外翻譯成英文。三小?是要打分數嗎?字數限制什麼啦!當我們還是學生呀!碎念歸碎念,還是得擠出150字,為此廢柴老師拿出寫論文時學到的大絕招「寫屁話」。(廢柴老師真的很廢,連150字都寫不出來~)
想學嗎?來來來,廢柴老師免費教你。首先,看看你花3個小時才寫出來那短短的、七零八落的中文句子。告訴自己,好慘哪,竟然寫不到150個字。哀悼完以後,從句子中找出可以拉長的簡單名詞,例如本課程、教材等;接下來呢,鉅細靡遺、一字不漏的把這些名詞「專家化(屁化)」,「本課程」變成「120學年度XX學期OO系##課」、「教材」變成「某某學科學習導論第2冊 由XX出版社/作者:廢柴老師/2100年出版/售價新台幣5000整」。你看,字數是不是一下就10即跳?呵呵,不用謝我了。字數增胖後,接下來就是要把剛剛寫的屁話翻譯成英文。這個就交給谷歌翻譯,輕鬆、快速又專業。廢柴老師是死了心不相信有正常人會看英文版的教學目標,所以谷哥先生交稿後,我直接複製、貼上就好了,連修改都嫌浪費生命。
辛萬苦地完成150字和英文翻譯,點下「確認」按鈕,原本以為就此完成了。沒想到還有好幾頁!接下來是考驗閱讀理解和良心測試。標題是「本課程核心能力」,以下有10題句子,得依序選出1分到5分相關程度。例如:本課程能夠培養計劃管理、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看完題目,廢柴老師仔細思考…我的課有多符合計劃管理、有效溝通和團隊合作?計劃管理的話,或許第13課的作文要求學生規劃一場台灣三天的旅行,這樣算吧?!(但是廢柴老師,班上沒有人會完成作文呀!廢柴老師:噓~我有規定就好,要寫不寫他們家的事,最好沒人寫,才不會浪費我的課後時間。)然後有效溝通…有吧?!上課的時候誰敢說話比我大聲,我叫他「閉嘴」,有帶腦子的學生一聽到就閉嘴了,所以師生的溝通是挺有效的。至於團隊合作能力嘛…上課時學生一起認真完成一件事就算團隊合作吧?好~他們一起打手遊、打怪,起勁的呢! 好,那這個題目我選5分。
再來一題「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這個嘛…5分!為什麼?廢柴老師最喜歡當人了,這些還沒培養持續學習習慣和能力的同學們,通通給我重修!重修的話,你們就會再上一學習同一門課,如此你們就會比沒重修的同學多到「持續學習」的技能。對了,重修的話一定只能選別的老師,廢柴老師絕對不是因為隨便亂當學生而害怕學生來暗算我,而是給你們製造機會去試試其他老師、增廣見聞。等廢柴老師做完這10題,不意外得發現每題都是5分(滿分)。呵呵,我可是100%誠實作答呢!不客氣啦,XX大學。
下一大題是列舉出許多該科系相關的職業,比如說飯店櫃檯人員、客房清潔人員…等,詢問我的課和這些職業人員培養相關聯,1到5分。拜託,這還用問嗎?任何工作都要跟人互動,職場互動一定得說中文吧?廢柴老師的課程是「中文」,所以每一個職業都是5分高度相關。
稀哩呼嚕的打完所有5分的勾勾,完成這大題以後,問卷就到尾聲了。最後一大題是要標示出配分比例,平常成績、其中和期末考各占多少比例。根據廢柴老師的學生,他們理所當然的認為考試就是要全班一起分享答案,他們的字典裡沒有「作弊」,也不知道作弊是什麼。那些能力很差又只在考試會出現的學生,每次都在考卷展示他們和其他同學的「合作成果」,給老師一個大大的驚喜,讓我好暖心。屁啦,才不是! 90%的學生都作弊,我也懶得當黑臉或是跟他們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考試全班都80分、90分?好呀,那我期中考占10%,期末也是10%,平常成績就有80%啦!。聽好啦,兔崽子們,平常成績是依照你的顏值和會不會拍老師馬屁來評分。所以如果患有臉盲症的廢柴老師無法將你的臉和名字聯想起來的、顏值低的、太吝嗇不會給我拍馬屁的,通通當掉!當掉要重修,重修可以建立你們持續學習的習慣。不用感謝我了,但是硬要感謝我的話,拜託去選別的老師的課!
本篇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