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科大裡的國文課風景:老師,考題出那樣很屌嗎?(上)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中考前一週,一如往常踏進教室。課上著上著,台下的學生,突然有種躁動的氛圍。「要考試了,還好嗎?」我笑問。
「我們用zuvio寫寫考前的心情吧!」我著手進行匿名設定,一邊交代著。
過沒一會,跑出了各種答案。
「有點緊張 因為這學期有點小恍」
「壓力好大,想放棄」
「報告很多,心情很煩做不完還要準備考試」
我邊看邊念,給了一些正向回應。正巧下課鐘響,我停頓了一會。重新操作滑鼠,突然跑出一則文字。
「教那麼沒有用的東西,以為考題出那樣很屌嗎?」
對,就是這樣!
倏地愣了一下,心已沉到谷底。為了不以記憶為主,考題刻意有少部分的問答題。還想著怎麼對應才好,上課鐘響,只能深呼吸,平復心情。
望著台下的學生,我訥訥的移動滑鼠,說明看見這則文字的感受,「因為我不知道是誰,不知道怎麼回應。很像上學期一個很憤怒的發言,曾經讓我很害怕不知道能不能再把你們往前推……。一個班有60個人,我有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做……」停頓了一會,我再次向大家解釋不同題型設計的用意,「請大家試著明確說出你需要的題型,因為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學習方式。」
儘管很努力說明立場,但我不想只針對特定學生,還是設定匿名顯示,沒想到又出現一條尖銳的言語:
「題目真的很靠腰。一直刷新我的三觀。問答題很爛、妳給分又那麼低那麼主觀。難怪臺灣現在會變得那麼糟糕。」
寶寶想哭……
暗吐一口氣,依然給全部同學過目,詢問他們意見,「全部給過而不指責學校是學店的方式是什麼?能學到東西或幫助你的方式是什麼?」
忐忑地等待,我不知道又會看見什麼……
只能坦承以對。
移動滑鼠時卻突然看見好多鼓勵,「什麼都給過真的很沒用 才是真正的學不到東西。……老師你真的很好 不要聽別人說些什麼 你是過來人 你說的跟做的 大部分都是為了我們好 我們都知道 …… 老師加油 我們支持你!! 撐下去 最愛你的國文課ㄌ!! 好期待段考後的國文課!!希望永遠都有你的國文課QQ」
一則又一則撞進我心裡的文字,讓我使勁忍住淚水。
「老師我想跟妳說:
一個班級六十個人你真的不可能跟每個人都很好,……老師妳真的不用在意那些人不經大腦思考就講的垃圾話,妳已經教的很好了。……班上還是有很多願意上課、認真聽講、回答問題的人。所以老師,妳真的已經很好了。」
可以這樣心情三溫暖嗎?!
然後,我就哭了。因為長久以來的恐懼,瞬間有種被理解的療癒。
快速擦掉眼淚,振作的跟大家說,「謝謝鼓勵我的同學,我不是被罵哭的,而是被你們的溫暖給感動落淚的。我會好好想一想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更可以幫助大家。」
下課後,學生慢慢散去,在我還沒意識到時,不知道誰遞來了一包面紙。悄悄打了開來,裡面有一顆糖,一張紙,上頭用娟秀的字跡,寫著「老師加油!」
趕快拍下紀念照,以後崩潰可以用XD
然後,很遜的我,又一路感動得哭著回家。
當然,故事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令我錯愕的評語該怎麼應對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