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奇談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下故事,是真的;經過修飾,勿對號入座*
*如果那麼巧,覺得這篇故事就是在說你的話,快去登記你喜歡的疫苗,一定會力馬預約到*
本文開始
「同學,明天期末考。記得來上課、準備紙筆。」
下課前,我提醒學生明天是期末考。每一次其中、期末考前,我都再三叮囑學生要來考試,更重要的是「帶筆」。為什麼呢?因為課程忽然改成線上,原先實體課就剩3%的學生會帶課本、紙和筆,現在變線上課程,可能剩下0.3%的學生會有這些東西(依照班上30個人的比例來算好像怪怪的...?沒關係,我不是教數學的)。因此我千交代、萬交代的告訴學生要帶紙和筆。按照我在這個學校教書3年的經驗(天哪,我逝去的3年美麗青春...),即使我耳提面命的告訴學生考試一定要「帶筆,帶筆,帶筆」、「帶可以寫的筆」! 啥?什麼叫「帶可以寫的筆」?天兵學生們千辛萬苦的抵達考場,也帶了筆。拿到白白淨淨的考卷後,他們會先盯著考卷好一陣子,然後選定考卷上他們喜歡書寫的地方,開心下筆。但是...筆寫不出來!!「咚咚咚」在紙上用力戳了幾次後,這群天兵們才一臉難以置信的發現原來自己的原子筆會斷水、鉛筆筆芯是會折斷的。天兵帶不能寫的筆已經很蠢了,還有更阿呆的學生,阿呆的特徵是兩手空空(我猜腦袋也空空)的進來考場。
「…」
居然無人回應。學生連問都不問要考什麼。他們真是優秀,應該是準備齊全了吧?!
***
第二天 早上10點
「同學好」
「老師,早安」
「今天考試要寫作文,題目是XXX。請你用第八課的生詞和語法。用筆寫,不准打字。最少150個字,12點以前要交。助教,請翻譯。」
雖然我覺得學生聽不懂中文指令的話活該,畢竟都學了整整一年的中文,每個禮拜大約9小時;但我僅存的一絲良心允許助教用母語翻譯。畢竟古人說:為人師表呀! (雖然我寧願當那個婊,而非表)
「XX@#…」
呱啦呱啦,助教翻譯的時間整整有我說的兩倍長。再加上時不時被同學打斷問問題,等解說完開始考試,10分鐘過去了。
「老師,好了。」
「謝謝助教。那…同學,有沒有問題?」
「沒有」
聲音聽不出來是哪一位的同學回答。
「好,開始考試。有問題的話,隨時問我」
說完後,我打開另一台電腦,做自己的事情去了。(不要問是什麼事,反正很廢但很療育)
為什麼考作文,而不是選擇、是非題呢?因為作文是我覺得最不可能作弊的一種考試方式。比起選擇和是非題,作文要作弊也有一定難度吧?加上以前曾為了給大學生考選擇、是非題,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題目、編寫考題、校正考卷等(對,抱歉!沒有現成的考卷)。但是我看到80%的學生在考試中作弊,就讓我生氣到吃手手!「 X! 你們這些兔崽子,出題目很辛苦耶!你作弊一下就完成了,那我到底在辛苦啥?」
考試的教室不大,雖然已經讓學生梅花座,考前再三威脅作弊抓到0分,但是他們還是作弊做很大!有些人視力3.0,死盯著前方同學的考卷、有些人在我背對他們時,趕快問其他人答案,甚至互相討論、轉身交談、更有些人用手機line散播答案。奇怪?你怎麼不抓作弊?說到這,我就要開始進行超精準分析:
第一我只有一個人監考,不可能看到全部人的一舉一動;
第二我不能站在定點,因為遠離我的同學覺得我眼瞎,看不到他們,然後光明正大的作弊,所以我必須隨時走動;
第三真的要認真揪出作弊的人的話,那可能80%的同學都被抓到、0分。這麼多人0分,代表要死當他們,哪有全班80%的人被當?學校一定會覺得是老師的問題!!(千錯萬錯都是老師的錯!教學不利! 是不想拿到下學期的聘書了嗎?)
還有最後一點,我才不要當黑臉,板起臉、抓學生作弊呢!我曾經抓過一位女生,阿圓(臉圓圓的像貢丸)。考試當天,15分鐘以後,她大小姐才穿著超高水鑽高跟鞋、藍色小熱褲,咖咖咖、大搖大擺的以走紅毯的氣勢跟姿態走進教室。原本我不想讓遲到的考試,直接死當,給這些遲到仔一個大馬威。轉念一想,給他們一個機會吧!
「阿圓,坐這裡」想跑?我換上嚴肅的表情瞪著她,手指著第一排座位。正在轉身向後排找位子的阿圓,聽到她必須坐第一排,立刻變臉。
「沒有手機」坐下後,正想拿出她那支bing bing,貼滿水鑽的蘋果最新手機。被我阻止拿出來後,眉頭深鎖、嘴角緊閉、還惡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考試。我心想:「出席率只有10%的妳,寫得出來的話,老師給妳當!!」。接著靈光乍現,我想到怎麼報仇了!!
「哼!我今天就要來釘妳!整死妳!」
***
阿圓曾經在我還是個菜鳥老師的時候,在課堂中給我下馬威。她忽然打斷我瓜啦瓜啦,對著空氣般的講課(沒人理我),舉手發問。
「阿圓,什麼事?」我以為阿圓有在上課,正要跟我QNA呢!
「老師,我可以睡覺嗎?」阿圓一臉理所當然地問
「蛤?」一時之間,我沒反應過來。
「我昨天打工很累,現在可以睡覺嗎?」阿圓臉不紅、氣不喘,中氣十足地說
「不可以」呀!總算聽懂了!我馬上板起臉告訴她這種用腳趾頭想都知道的答案。
「什麼?為什麼不可以?我很累耶!!我昨天打工到很晚!」阿圓一臉憤怒,非常難以置信,老師拒絕她!
「我也很累,我可以睡嗎?」當下被阿圓氣到要吃手了,腦袋大當機,只能想出超弱的回答。
「哼!」被拒絕後,阿圓自顧自的趴下玩手機。
「X !妳要睡覺不會自己安安靜靜的趴下去睡呀?」我趕緊轉身走回講台,試圖掩飾自己的驚慌失措表情,同時也低聲怒罵。
***
「君子報仇,十年不完」那天之後,我一直在找機會「開導」阿圓。考試那天,我終於等到機會了!
阿圓坐下後,我站在她附近,假裝沒在看她,實際上用眼角偷偷瞄她,準備抓她作弊。不到5分鐘,被我發現和同學交嘰嘰呱呱,這不是作弊是什麼!?「此時不抓,還等何時?」當我抄走她考卷,指著門要她出去時,阿圓立刻飆淚,氣噗噗的走向門口,然後「碰」的一聲,重重地摔上那扇看起來已經很破爛的鋁門。「歐~」阿圓的同班男生,立刻發出一種看好戲的歡呼。
下學期,阿圓就不見了,助教告訴我她退學、回國了。聽到這個消息,當下覺得「天哪!會不會是我害的?」
雖然給她學期總成績26分時我很開心,「Oh Yeah, 報應啦!」,然後喜孜孜地按下「成績確認」鍵,送出成績。
***
所以啦,為了讓自己笑口常開、長命百歲、不會被學生下咒,我常常要求學生寫作文當眾其中、期末考成績。
另外,這次要求學生用筆寫,什麼叫做”用筆寫”?
原來之前的作文作業,我大發慈悲(也不想荼毒我深度近視的眼睛看很多醜字),告訴學生可以打字來教作業。結果,你用腳趾頭想都知道(只有我用大腦想還想不透),每個人都交文字檔,而且看起來都洋洋灑灑、長篇大論。收到檔案後,當下我還挺興奮的,想說連那個很爛的阿城(程度已經很差、不常來上課、要是有來上課,會忽然在課堂中神隱)都寫得滿滿滿,其他人的應該都不錯吧?
唔,那次我決定先苦後後樂,從低程度的看到高的吧!打開阿城的,第一句讀起來就卡卡的,明明都是中文字,怎麼連在一起我就看不懂了?之後的句子,一看就知道是機器翻譯的,因為有很多神奇的用字,例如「王的運動」,這到底是什麼?國王的運動?姓王的運動?原本以為只是阿城的問題,後來發現阿旺、阿海、阿國、阿如的作文中都有「王的運動」,而且這些學生程度都很爛。改這些內容不知所云的作文,我通常是只看開頭和結尾而已,最後給60分上下的分數。拜託,寫這麼爛,學生也只是為了考試去抄的,我認真的話就輸了!
有很爛的,當然也有好棒的。看到棒棒的文章,總算輕鬆多了!程度好的學生文章,字跡端正、用字好、文法正確;再厲害一點的學生,標點符號也正確,甚至會用成語,我讀起來真是輕鬆愉快。這種文章,自然而然就會認真批改,挑錯字、寫評語等,然後給個甜滋滋的95分以上。
這個班30人的作文,我花了整整3個小時批改、算成績。「扼!浪費時間!」做完後我忍不住碎念一陣。這個工作不是只要上課出現在課堂、擺出一副正經八百的臉、說一些沒幾個人在聽的無聊中文、偶爾需要雙手插腰,恐嚇學生安靜、點點名、跟助教聊聊天,這樣的事情而已。
還有一些拉七雜八的工作,比如準備上課內容(相信我,我雖然聽起來很混,但是每一堂課我都有認真準備)、寫教學計劃表、準備考卷、改考卷、算成績等。這些工作都不能在上課時完成,所以得花我自己的時間,而且這些時間是沒有薪水的呀!!所以我把這些工作簡化到極致(白話文:越懶越好),標準放超低,有做就好。然後我一定在上課時批改完學生的作業。有時候看到其他的老師,抱著一疊學生作業離開教室,我都在心中默默給予他/她一把同情的眼淚,然後對自己按讚,覺得自己真聰明。
按下「成績確認」鍵,送出總成績。我,放暑假(無薪價)去了。
本篇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