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到會流血的線上課-第二節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故事,真實虛擬互相交錯。勿對號入座*
「同學們,上課了。」
10分鐘下課結束了。得回戰場打仗了。上課,就好像打仗一樣。
「…」
又是沉默的回答。我不管、也懶得知道是不是全部的學生回到會議室。我假裝全班都回到線上了,然後自顧自的啟動答錄機模式:
「現在寫課本第82頁練習,總共8題。」「題目在這裡,如果你沒有課本的話」
說完我把題目的PDF檔案傳到會議室裡。每次上課,我都得準備好教材的PDF,80%的學生沒有課本。剛開始在大學教書時,我沒要求學生必須準備課本,因為一本課本快要台幣1000,對於剛來台灣的他們,不能打工,手頭緊,所以算貴的。但是我要求他們一定要有筆記本、筆,不然來上課幹嘛?第一學期的新生,各各乖乖遵守,人人道具齊全:不但有課本,甚至練習本等額外教材都買。但是到了第二學期,大家開始變形。這時候每次上課都會上演以下情節:
「書呢?」
我問桌面空空,二郎腿晃呀晃,正在跟其他同學玩連線手遊的12號同學。
「對不起老師,書不見了」
12號一臉尷尬地看著我,回答到。然後繼續低頭打怪去了。
我吞了吞口水,好吧,12號算乖的,至少他上課不吵不鬧而且還算有禮貌。我轉深問25號,他一臉一副大夜班剛下班的臉。
「你呢?書呢?」
「老師,我的書,誰誰誰拿書。」
25號左手往右,朝1號座位的方向一指。沒書就算了,25號還說不對的句子,害我每次都要當自己的即席翻譯,把亂七八糟的中文句子翻譯成我懂的內容。
「我才沒有!」「XXXX」
1號先中文回答我,然後用他的母語跟25號嘴了一下,他還瞪了注意力飄回手遊的25號一眼。之後1號繼續低頭用手機和妹子聊天,他嘴角的笑容再度揚起。
所以班上最多只有20%的學生是有書、有筆來上課的。因此每次寫練習題時,我總是好心的將該練習頁面po在會議室裡。告訴同學現在要寫練習之後,戴著耳機,我默默地走去泡一杯燕麥拿鐵來提神。邊泡咖啡時,我怕冷場,因此告訴學生:
「有問題可以隨時問我。」
說完這句話,我立馬後悔,神經病!幹嘛說?不說的話,我就可以好好偷懶了!好險今天運氣不錯,默默地啜完咖啡,享受寧靜的10分鐘後,螢幕才跳出一張練習題照片。嗯,不意外,是阿紅的。
「阿紅,你的第6題XX字寫錯了,還有第8題句子不對,應該是…」
看學生作業不但燒腦,還傷眼、更傷心。有些學生字很醜,我都要當解碼專家,拿起放大鏡,才看得懂他們在寫什麼古代神秘文字。很多時候,他們的字少一撇、點跑到別的位置,多一橫等,我都無視。畢竟,又不是初學者,要引導他們發現自己的錯字已經很累了,如果還要像荼毒小學生的台灣老師一樣,要求一個錯字寫10次,那我就是吃飽太閒沒事幹。
剛開始教書,我的熱情還沒冷卻時,會要求學生訂正。50%的時候他們會訂正,再拿給我檢查。這50%的情況,60%的學生會再寫錯,有時候跟他們第一次的錯字一模一樣,更多時候會寫出變種錯字。這時候我就得強押心頭的怒火,再一次糾正錯誤,並要求他們再訂正。另外50%,他們會在隔天、甚至之後的某一次上課,默默將訂正的字戳到我面前,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告訴我「我寫好了」。
跟句法錯誤比起來,錯字真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程度不好的學生常常是照抄谷哥翻譯,寫下狗屁不通的句子。依照以前學的教學理論,教師要「引導」學生思考,不要直接給答案,這樣他們才會真正學習。想當年(也不過1、2年前)滿滿教學熱忱的我,照著教科書的SOP來指導學生訂正,結果GG,累死也氣死自己。為什麼呢?這些學生程度不好,聽不懂我的解釋,這樣我是要怎麼引導?再加上解釋過程中,他們會給我一種神秘莫測、裝懂的表情,演技派的還會加上正經八百的回答「好好,老師我懂了。」「真的?」我就這樣被唬爛了。1個學生這樣搞我,我難過1天;10個,生氣1周,20個,擺爛1整年。算一算,我教3個班,一共約90個學生,我教書的擺爛生涯,無窮無盡。
「阿紅,這樣懂了嗎?」
劈哩啪啦解釋一堆後,我跟阿紅確認。
「老師,懂了。我改好要給你看嗎?」
天哪,好想說「不用不用」。但是還得做做樣子,
「要」
另一張作業po上來了,是阿柔。
阿柔,人如其名,長得柔柔的,笑得甜甜的,身上總是有一股香香的乳油木味。她在實體課的時候,出席率高,態度很好,主動學習。但奇怪的是,阿柔幾乎不會在線上課主動發言,也不會給我罐頭回答,像是「懂了」、「好」之類的。害我有些失落,有一種少了一個鐵粉的fu。雖然不在線上發言,阿柔還是會繳交作業。每次看她的作業都我很開心,一來字很漂亮、好讀,二來她幾乎都寫對,沒有奇怪的谷歌翻譯句子。最後,不用我要求,她自己會訂正,然後再跑來給我看。
「恩,阿柔,都對。很棒毆」
「謝謝老師」
全班同學都應該這樣呀!態度好、腦子清楚,對了,如果身上能有香香淡淡的的乳油木味、和長相令人賞心悅目,我就直接讓他們all pass。
「還有人要交作業嗎?」
盯著時間,這堂課30分鐘過去了,30個學生裡,只有2位交了作業。我試探性的問了問。
「…」
恩,無聲代表沒有了吧?!
「那我要上下一個語法囉。」
不會吧,只有2個同學上課? 我非常想繼續維持偷懶模式,但我僅存的一絲良心不讓我這麼做,所以多等1分鐘。
「…」
恩,依然無聲。這下真的不是我的問題了,千錯萬錯都是學生的錯。
「好下一個語法。看到課本83頁。先聽一下」
這時忽然跳出一張作業,是阿紅po她訂正好的部分。欸,我怎麼忘了?!快速掃描後,我說:
「好,阿紅,沒問題了。很好」
「謝謝老師」
差一點忘記阿紅的存在,好險~
今天想當佛系老師,不恐嚇學生,因此沒交作業的學生我也沒再警告。我常常會在心情好、精神亢奮的日子裡,要求所有人都得交作業,否則曠課。他們怕極了被記曠課,所以90%的人都會乖乖繳交,雖然大部分都是抄來的。
照著我上課的SOP,按下播放,讓谷歌小姐般的聲音檔荼毒學生。放一次不夠,一定要再一次,甚至第三次。等到我自己都聽到想吐了(忽然想到我自己可以放下耳機呀!!),再開始我的講解。呱啦呱啦的說了5分鐘後,我懶得問「有沒有問題?」,直接下指令:
「好,現在寫練習。」
「…」
這次連阿紅也沒回答「好」。
看了看時間,哈雷路亞、阿彌陀佛,剩5分鐘下課!!快點名,我是一個下課要跑得比學生快的老師。
「點名,1號…」
有些學生第一節課有回答,現在卻消失了。真是阿呆,這麼容易的點名回答都做不到。連我這個佛系老師也渡化不了他們。
3點整。
「好,下課,再見」
說完,立刻點下滑鼠,關掉會議室,摘掉耳機。今天,賺錢賺好了。
整篇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