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與舊生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勿對號入座,否則你領不到五倍券
最近剛開學,一同教了新生與舊生,他們不同的態度讓我必須調整上課態度與步驟,才能讓自己活過接下來的18個星期。
準時上課 V.S 有來就好
新生,不敢遲到,更別說曠課了。即使是線上課,時間一到,「叮叮叮」
響個不停,廢柴老師得像打遊戲一樣,快速點擊滑鼠讓學生進來。5分鐘內,80%的學生就到了。晚到的,一進教室就會告訴廢柴老師原因;曠課的,也會讓同學轉達為什麼不能來:「老師,某某某家停電了」、「XXX去體檢」、「OOO家網路沒有了」…等,理由之千奇百變讓廢柴期待聽到更離奇的。
舊生呢?5分鐘內,教室只有廢柴老師和助教,還好助教沒開鏡頭,不然廢柴會跟他對到眼,然後必須說一些什麼好讓他不會覺得廢柴很冷漠,話題通常無關緊要,他回答什麼廢柴差不多下一秒就會讓忘記的,或是廢柴可以自己說個不停的,「你打疫苗了嗎?天哪,我還沒耶。我們班上只有誰誰誰打了…真不敢相信學校還要恢復實體課…」。10分鐘後,「叮」,第一個學生來了;之後小貓兩三隻不疾不徐地來。舊生的班,沒有遲到,只有出席跟曠課這兩種劃分。他們正大光明的認為只要在上課時間出現在教室,不管下一秒是不是下課鐘就要響了。沒來的就是曠課了吧?不是嘿!曠課仔會在下一次他看到廢柴(快的是1個月後,慢的話…無期限)、或是在社交軟體上私訊廢柴說明他不能來上課的原因「我去找房子」、「我去辦公室找其他老師辦證件」、「去修理手機」…等,聽完廢柴都很納悶他們應該有下課吧?這些事不能在廢柴的課以外的時間解決嗎?他們認為在社交媒體上私訊廢柴就OK,不管廢柴有沒有讀、甚至不管廢柴有沒有加你為好友。如果問他們,「XXX你上堂課怎麼沒來?」他們會難以置信的看著你說「老師,我在FB告訴你了!」「…」看到我面無表情,他們會開始教訓廢柴「老師,你沒加我好友吼?我早就加你了,劈哩啪啦…」說到最後,廢柴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廢柴的錯,不應該記他們曠課的,以後全班通通出席。
有問有答 V.S 一人多飾兩角
新生的班,廢柴每次問問題,都一定有學生會回答。廢柴已經快一年沒有接新生的班了,剛開始聽到學生搶答的時候,反而被嚇了一跳!天哪,真的有學生在聽我上課耶~甚至有時候太多學生一起回答,他們的麥克風又常爆音,廢柴必須趕緊提醒他們「好~請關上麥克風」,才能保護好自己的耳膜。另外,廢柴常常在解釋完一個概念後隨口問「懂嗎?」在新生的班聽到「老師,我不懂」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同學,再說一次」「老師,我不懂」,OMG!有人在聽課,而且有用腦袋在思考耶!!還好還好,雖然是廢柴很廢,但是至少還可以解決新生的簡單問題,輕鬆過關!
舊生呢?舊生的班,廢柴老師必須當老師兼學生。「同學懂嗎?」「…」10秒鐘後依然鴉雀無聲。疑?該不會是廢柴的電腦或是網路有問題,所以學生聽不到吧?「助教助教,有聲音嗎?」「有,老師」好吧,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恩好,同學都沒問題,好棒毆~那我們往下看…」廢柴經過這麼多年熱臉貼冷屁股的訓練後,玻璃心早已變成了鋼鐵,臉皮也比整條厚片吐司還要厚。即使沒學生理廢柴,廢柴依舊能開開心心的自問自答,繼續往下教。當疫情爆發後,課程變成線上,廢柴好開心呀~因為就不會看到舊生的死魚眼,更不會因為看到他們正大光明的在上課睡覺、玩手遊、戴耳機聽音樂等荒唐行為而廢柴內心好煎熬。
新生這樣天使的行為,多久會壞掉變成惡魔舊生呢?不慢不慢,大約半年後就開始腐壞了。一旦新生拿到學生證,他們就可以合法地在台灣打工;一開始打工,他們就變成打工仔(耶!廢柴老師也是打工仔~);一變成打工仔,學校就變成可以來或不要來的地方。廢柴老師的鋼鐵心、厚臉皮就是在如此殘酷的生態下演化而來。懂了嗎?下課。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