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Trello,輕鬆養成不缺靈感的寫作素材收集術(2):一般寫作者篇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要怎麼找出自己的寫作題材?
  不管是初入寫作的人,還是對寫作已經有一定資歷的人,一定對自己要寫怎麼樣的主題、文章感到困惑,甚至不知道該從哪邊下手。這邊提供了三個簡易的步驟,只要跟著做,你就可以找到題材、定位自己。
利用Trello的功能:看版、列表、卡片客製化自己的寫作題材庫。

step.1 找出自己的「知識技能」、「興趣愛好」

  如果不知道該從哪方面下手,那就從自己會的和興趣愛好下手吧!在此你不必詳細的寫到具體的內容,只要寫出你知道的、會的、喜歡的事情就可以了。在知識技能上,我填寫了「小說創作」、「寫作技法」、「動物相關知識」等等,愛好則填寫了「寫作」、「攝影」等等,如此就可以歸納整理出自己到底可以寫哪方向的題材和題目。

step.2 你想給「誰」看

  找出自己的知識技能與興趣愛好以後,你可以依照「知識技能x興趣愛好」的公式,找出自己的觀眾群和內容定位,並透過trello的顏色標籤區分你想寫的內容,從而推導出自己的觀眾群和內容定位,然後就可以去蒐集相關資料、題目來寫文章啦。這麼說好像有些籠統,不知道怎麼下手,那麼就請看以下範例囉!
  小說創作、寫作技法(知識技能)X寫作、閱讀(興趣愛好)
  觀眾群:對寫作、創作有興趣的人
  內容定位:最鏘寫作知識輸出第一、最有深度的寫作教學第一
  在座各位應該很想問內容定位到底嗑了什麼,實際上這裡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因為在知識分享、寫作這麼競爭的時代,能被人記得的只有第一位,所以我想寫的是無論初學者或是老手都能輕鬆讀懂得文章,因此才這麼訂定。(原本想著沒人看到,但為了寫這篇文章只好暴露了,嗚嗚。)

step.3 關鍵字餵狗(google),搖出好素材

  對於自己寫作的方向有個輪廓以後,當然就是拿去餵狗(google)。除了要找出與你方向有相似主題的人,看看對方怎麼寫文章、寫什麼主題、類型的文章以外,當然也可以利用關鍵字去搜尋看看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是什麼、關注的點在哪裡、最多人搜尋的關鍵字等等,如此就可以找到源源不絕的素材來幫助你寫作囉。
  小說創作、寫作技法(知識技能)X寫作、閱讀(興趣愛好)
  觀眾群:對寫作、創作有興趣的人
  內容定位:最鏘寫作知識輸出第一、最有深度的寫作教學第一
  相似主題的人:小說界的李洛克等
  關鍵字:修稿、寫作、寫作技巧、手法、結構、寫作書推薦 etc.
  主題:寫作技巧X寫作書推薦
  最後產出的文章及內容:文章怎麼煮?急!在線等:淺談《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一書
  其實相似主題的人抓「小說界的李洛克」有點不太準確,因為文案寫作及小說創作需要關注的方向及內容會不太一樣,不過寫作技巧多少有些相似,所以可以算擦邊球吧。基本上只要利用Terllo的列表和卡片整理,就可以找到比較明確的方向和題材。如此也就不用害怕找不到題材的窘境了。如果一開始仍然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前進,也可以利用我提供的這個技巧找尋目標人物(例如小說界的李洛克)去分析對方是怎麼經營、創作的,也許就能夠為你提供一些方向及想法。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