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Trello,輕鬆養成不缺靈感的寫作素材收集術(3):文學創作者篇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學的創作不忘的是累積、累積,再累積。但只知道累積,而不懂得整理,要怎麼創作出好作品呢?
  無論是小說創作、新詩創作還是其他文創類型的創作,最怕的就是缺乏題材。在靈感不可能天天敲門的情況下,到底要怎麼繼續進行下去?難道還是只能依靠閱讀、閱讀、再閱讀,然後等頭頂上「登愣」的跳出小燈泡嗎?不不不,你可以用個更輕鬆快樂的方式來替自己挖坑。在正式開始之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噗浪的「三個詞,一個故事」,流行過一陣子的「微小說題目拉霸機 」,又或者更古老的桌邊遊戲,例如讓大家在紙條上寫「人物」、「地點」、「做什麼」後折起來,猜拳決定進行順序,並依序讓大家抽籤講一個故事的這類型遊戲?如果有的話,接下來的事情你應該會很熟悉,但我會用兩個步驟教你一個更有技巧、系統的方式來結合這些元素,使你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

Step.1 蒐集日常,建立材料庫

  無論是「三個詞,一個故事」還是「拉霸機」都是用來訓練即興創作的能力,但它對初學者有一個很大的硬傷是:你很難建立出一套有系統性的練習方式,所以會很慣性的以平常的方式進行創作或者僅憑直覺行動。長此以往,當沒有人丟字詞給你或者失去拉霸機的時候,除了題材的獲得會有一定難度以外,自己也會突然失去方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而你一定很常看到寫作書裡這麼寫道:「寫作是日常的累積」。
  那麼日常、素材到底要如何累積?從蒐集開始,你可以從最基本的創作類型開始收集,包含時空背景、場景、角色屬性、職業等等,不一定要一次到位。平常看到什麼元素,諸如建築、場景、物件、動物、詞彙、形容、句子、書摘等等,順手寫起來即可,當你累積到一定程度,也不太需要特別去買《場景設定創意辭海》等等就可以自行查找、運用,也不會讓練習過後的素材,失去能再利用的機會。

Step.2 選定元素,排列組合

  還記得我前面提過的那個抽紙條的遊戲嗎?現在你可以在資料庫裡隨機抽取條件進行創作,或者當做題目累積起來,直到你想寫的時候,就可以隨手取用。Trello的好處是可以無限擴充,所以當你要寫題目時,只要搜尋、建立題目列表,甚至標記就可以知道自己平時最常使用的是哪些元素,或者這個題目、故事結合了哪些類別裡的元素。未來在寫簡介時,便可以當做參考依據或者標籤使用。
  談完了素材收集法,Trello對於創作者還有哪些額外的應用呢?
  一、利用他人作品,累積創作能量:無論是利用他人的作品來累積素材,還是分析他人的作品,這個資料庫都可以幫你更好的理解故事的整體架構、使用的角色元素,從而累積起寫作、創作的實力和經驗。
  二、作品記錄:還記得Trello會記錄你的編輯活動狀況嗎?或許你可以試試用這個工具整理自己的作品,即便編輯錯誤或者想挪動卡片、列表,Trello都可以幫你建置一個整齊、清楚的資訊。

總結

  因為這篇主要是談題材的收集,就沒有針對其他部分做著墨,未來有機會也會寫一篇關於小說創作與Trello結合的文章。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你是如何利用Trello或者對這篇文章有什麼看法,我們下次再見囉!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