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你用Trello,輕鬆養成不缺靈感的寫作素材收集術(1):Trello工具介紹篇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rello原先是專案管理工具,但誰說它不能拿來寫作呢?
  最近上課,老師介紹了這個極為好用的專案管理工具--Trello。雖然在使用上仍然偏向於工作、專案管理為主,但我仔細地想了一下,Trello的卡片式設計結合老師上課途中讓我們練習的內容行銷定位的方法,搞不好可以成為累積靈感、寫作素材的工具也說不定。畢竟就連寫了那麼多年的我,有時候還是會看著Word或wordpress介面發呆,幾個小時過去,仍不知道要寫什麼才好呀,如果能有一個工具幫助我在日常上收集靈感、素材,那是再好不過了!

誰是trello?

  Trello是一款由Fog Creek Software所開發並在2011年首次發行的專案管理工具。在使用上,由於Trello採用了「水平化」的設計,讓使用者不需要具備專業知識就可以使用,即便是各行各業也都可以挖掘出屬於自己的應用方式。而Trello的基本形式便是「列表中的列表」,使用者可以透過以下四大部分來幫助自己整理資訊:
Trello版型呈現長條形,可以將自己整理的內容一覽無遺。
  1.看板:一個看板即是一個主題或專案,你可以利用看板來替自己整理資訊,無論是要寫小說、收集素材,或者是規劃個人網站,都可以利用看板來做區隔和分類。假設你有多人企劃要執行,也可以透過此來和朋友、夥伴共享資訊。
  2.列表:文章架構有大標題、次標題之分,Trello也有。透過列表的方式,你可以將卡片(C)區隔分類,既能保持井然有序的版面,也可以反映出各個項目間的關係或進度。如果臨時發現卡片放錯了分類或者想將「待辦事項」移動到「完成」,只要點選、拖曳就可以將卡片隨時更動。那麼列表有沒有限制數量呢?沒有!你可以盡情的新增,依照需求隨意設定。
  3.卡片:卡片是看板的基本單位。卡片可以用來記錄任合事情或想法,諸如:需要完成的事項(要完成的小說)、需要記住的事情(Canon設定操作),或者用來記錄靈感、素材等等。你可以隨意的新增或填寫。同時若是有時效性、成員、待辦事項、附件等等,都可以點進去卡片做設定,以提醒自己或團隊成員。
  4.選單:選單位於看板的右側,為任務控管的中心,你可以管理此看板的成員、控制設定、卡片篩選或者啟用Power-Up。拖曳到下方則可以看到活動記錄,諸如列表、卡片等等項目的變動都會記錄在上面,隨時可以知道在什麼時候發生了哪些事情,所以即便一時將卡片放錯位置或者進行了變更也不用擔心,因為Trello都會幫你記錄下來!

結語

  看完以上介紹,是不是對Trello有一點基本的認識了呢?下禮拜我將告訴你如何利用Trello收集素材,讓你養成不缺靈感的寫作腦!後續也會以自己創作者的身分,告訴你如何用Trlloo寫小說,敬請期待啦!
  另外阿墨也試建了一個LINE的官方帳號,雖然功能還不完善,但歡迎大家盡情的玩,也許還會發現意外的小驚喜噢!我把連結丟在下方啦!還不快試試看嗎?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