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初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很難得,弄了一個那麼美的名字,想來想去,還是「初衷」適合,也許很沒創意,也許太過普及。
每當想開發「談寫作」內容,最好的方式就是問自己:當初對寫作很不懂的那個我,想看到什麼答案?
接著,就會有靈感自動顯現眼前,你現在正閱讀的文章,就是這樣來的。
創作可以涉及的層次和廣度,太過複雜,以寫小說為例,去網路上逛一圈,層次高度差太大,我要是想提供滿足所有大眾的解答,那是不可能,想以這個方向為創作出發點,也太自以為是。
這種時候,「誰找誰」變得很重要,在路邊攤買衣服的人們,很容易和老闆議價,非得把厎價殺得片甲不留不可,才願意買單,場景換成服飾精品店,你會專注於找到最合適的那件衣服,老闆心情好,小小打個折扣,你只會感激涕零。
這就是行銷上,想成功把好的產品賣出去,找到對的受眾,總是很重要的那一點。
不過呢,真理就是真理,放在什麼地方都一樣,寫技巧的分享,就得分享對的人事物,還有,分享「給」對的人事物。
如果問當初的我不想看到,以及想看到什麼,下面是寫分享文時可以參考的方向:

無聊建議

無聊的建議,表示這個建議很無聊,很無趣,或者,對我沒有用。
為什麼會沒有用?因為,我早就知道了。
偶爾翻到一本暢銷書,隨意寫個心得,有好幾行是直接引用書中內容,並且沒有說明,更沒有特殊個人見解,有些人的特殊見解,還只是書裡字句的換句話說。
那本書你可能早就看過,看到這種心得分享文,想翻白眼不只很正常,是超級正常。

網路資訊很多,只是想當網路訊息剪貼簿的部落格,當然行不通,部落格都已經寫了,還是用心一點吧!不只是網路資訊,還有看過的書籍內容,「書籍內容」剪貼簿的部落格,當然還是行不通,什麼都要以「網路」搜尋得到為標準,這種分享方式,只能說,你心中的那把尺,也太短了。
網路,大家都能擁有,書,並不會例外,你可能覺得看書的人不多,也只是「你自己覺得」而已。
會特別去大量搜括網路資料的人,代表他們的眼光獨到,頭腦的資訊庫存量非比尋常,漫不經心的流行跟隨者,不會花費這種心力,如果真的什麼都沒有,沒有名氣,沒有人脈,沒有行銷資源,至少,專業是可以累積的,屬於你的鐵粉是可以培養的,獨創性也絕對是可以擁有的,先把「無聊建議」拿掉,分享內容的質感,會好很多很多。

專業人會想要的答案

世界上讓人最難以理解的事情之一,就是「名實不符」,名氣和實力看起來很不符合,這點見仁見智,取決你是專業人士或業餘人士,我說的是,並非「形式上」的專業或業餘,例如:已經在吧台煮咖啡的咖啡師,不一定是很會煮咖啡的專業人士。
接著,判斷標準就很有趣,你要的答案是來自哪種人?真的會煮咖啡的達人,還是掛名的咖啡師?

萬事起頭難,說清楚很重要,少自吹自擂

問我要怎麼寫小說的話,邊學邊作,是最好的開始。
我初次寫小說遇到的難題,覺得光是要寫完第一章,就快要了自己的小命。
如果你只是寫到第一章或第一章的開頭,便覺得自己不適合寫長篇小說,那也太小看你自己的潛能了。
我再告訴你一件事,當我寫完第一章,約三千字左右,我的第二章、第三章就再也沒這種困境。
會有靈感不對,或是快要斷掉的問題,你要相信我,不是你不行,是信心不行,再多堅持一天,也許就海闊天空。
一開始文筆真的不太好,就算你自認為文筆很不錯,理由是,抒寫故事的運筆邏輯,和「一般文章」其實很不同,這是為什麼只看某個作家的小說,你會覺得他的文筆很爛,但是看到他寫的一般性文章,又覺得還可以接受。用筆邏輯轉換關鍵是,作者要能藏得很後面,文筆愈是乾淨愈有益,文字夠乾淨,就能產生故事性。寫久了就會變好,寫多了就會變順,寫完了第一本,你會覺得,再寫個第二本,根本是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
而且,你真的覺得,要寫完一本小說,是很容易的事情嗎?
當然不是,要記得,真的很重要,所以要記得,寫小說很難,當你可以寫完第一部,本身就贏過很多人。


★ 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寫小說的專業技巧嗎?「故事術描札記」裡有更多選擇,以下先精選兩篇文章供君參考:
9.7K會員
615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談寫作】文字照妖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寫作】說故事迷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談寫作】文字風景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寫作】古文潛能開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