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心得#11] 財富跟有錢你分得清楚嗎? 為何富不過3代,貧窮卻能延續30代?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讀書才有機會翻身,攝影師:Genaro Servín,連結:Pexels
大綱:
1.財富跟有錢傻傻分不清楚
2.一個累積財富的最好工具
3.儲蓄率才是累積財富
4.財富是什麼?
5.對金錢謙卑謙卑再謙卑
6.我有什麼娛樂?能省錢嗎?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VmsaKv

第九章,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1.財富跟有錢傻傻分不清楚

怎麼定義保有財富weathy 跟有錢rich的差異?書上提到很多人會做出對於金錢有關糟糕的決定,是因為不懂得這兩著差異。
有錢是當前的收入可以保留下去,例如有些人開著十萬的名車,幾乎可以肯定就是有錢人,即使是舉債買車,每個月也要繳車貸,可以認定為有錢人,他們想盡辦法要大家知道。
財富是隱而不見,收入有進不出,財富是一個選項,但不是等著以後用,他的價值在於提供各種選項還有彈性跟增值,以便未來有一天可以買到比當下更多的物品。
心得:作者的這段話我看了好幾次,因為有些抽象,想去理解一下他的心境,隨後他用了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表示,他說到很多人要減重然後去做運動,運動就像變的有錢,但有些人運動完後就會吃個大餐犒賞一下自己,結果吃了東西抵了運動消耗的卡路里。而財富就像是運動完不吃大餐,反而還在燃燒卡路里,需要自制力。
用簡單話來表示就是你能做的事情跟你選擇做的事情兩者之間的差距。
就我的理解來說有錢但是就花掉,這樣就成就不了財富,有錢能拿去投資或是保留生活上的選擇權就是成就財富的一個方式。
當然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也許薪水不多的情況底下,與其期待看不到的未來財富,不如選擇享受當下,拿去買貴貴的iphone之類的當一下有錢人的感覺也不賴。
但無論出身有多麼辛苦,開始慢慢累積【有錢】這件事情變成【財富】才會出現成果,所以財富是你不用用來花掉的資產。
讓我想到很多真實的有錢人,他們在路上也許不會顯擺著有錢,但卻擁有真實的財富。
網路上有篇文章寫得很不錯。文中提到,富有的家庭會有更多看起來節儉的地方,財富在於積累 。
文中提到常聽人說到叫"窮大方",但從沒聽說過"富大方"。通常富有的人反而是很小氣,而沒錢的人反而花錢比較兇。
其實照邏輯量想也是,花錢大手大腳的人很難富有起來。內文提到有個女生家裡的老房子被拆遷,得到了補償金,就來了這些錢通通拿去買衣服、名錶、名包還有去旅遊,到處跟朋友炫耀有錢,結果幾年後只剩下舊衣服舊東西,依舊是沒有錢。
另一個反例是一對夫妻五十多歲,女兒還在英國讀書,算是越有錢越節省的代表。太太願意買便宜的菜還坐公車去更遠的超市,有人送不合身的衣服給丈夫,丈夫也是照穿不誤。其實他們有買過名車跟名包,只是跟著朋友一起買,但後來覺得沒必要。
看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很多沒有錢的人反而只在乎享受當下,沒有開源節流自然留不住金錢變成財富。
但是我聯想到一個問題,所以說當我很省錢都不愛花錢,變成財富後這樣人生就滿足了嗎?這是一個好問題,我覺得省錢下來把這些財富的一部分變成我真心想要的東西或需要的東西比較在,當然還是要保有一些金錢作為未來的投資。
所以其實重點在於取捨什麼是必要或一定想要的事情,而其他的東西就可以盡量節錢。

2.一個累積財富的最好工具

運動比喻有錢,做完工作犒賞自己一頓大餐,財富反而不是吃大餐,而是繼續燃燒卡路里,很困難需要自制力。你能做的事跟你選擇做的事情之謙產稱差距。
心得:要怎麼有自制力呢?我想與其說要能夠有自制力,不如說是要營造有自制力的環境。例如先將財務的目標先定義好,然後按部就班的存錢跟投資,然後一段時間檢視成果,勉勵自己可以繼續努力,這樣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3.富不過三代,貧窮卻能延續三十代

我思考了一下為何人們常說富不過三代,但貧窮卻能延續三十代。在商周有篇文章寫得很好,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了一個名詞叫做「隧道效應」。
文中提到人在有壓力或是條線匱乏的情況下,通常只看得見很立即跟短淺的事情上,因此難做長遠思考,這個現象就是「隧道效應」。
貧窮之所以很難翻身就很有可能跟這個效應有關,光是為了生存而戰就已經非常辛苦,能夠當下立即有舒壓的方式就會去做,而不會想到要存錢。裡面還有提到賈伯斯每日都穿相同的衣服就是通過生活的選項就是避免隧道效應,避免生活花費無度以債養債。
而富不過三代的情況就是因為創業艱難,但守業更難,當家族枝開業大時還會有兄弟爭家產的問題。
要能夠翻轉窮人的傳承靠的是有未來的眼光,其實就我來看只是單純的存錢是翻不了未來的,必須要能更有眼光例如努力在教育上,也許父母這輩是窮人,但能夠投資下一代,讓小孩有機會讀上書,當然也要小孩夠爭氣才能考到獎學金,如此才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工作。
當然窮人為什麼要生小孩,我想也許這代做不到的事情,靠下代翻轉人生也是一種希望。
那富人要如何可以富過三代呢,我不是富人無法想像,但能夠立好身後的遺囑還有品德的教育可能比較實在。

第十章,存錢

1.儲蓄率才是累積財富

這個想法很簡單卻很容易被忽視,那就是累積財富與你收入或是投資報酬無關,但與你的儲蓄率卻息息相關。
1970年時,石油好像要用完了,產生石油危機,但最後人類還是平安的度過了。主因並不完全只是找到更多的能源,重點還在於但是人類生產更節能的汽車。全球的能源財富不是增產能源而是減少所需。
心得:我在讀到這段的時候覺得很有感觸,有很多人其實收入很多,但是重點是在於能留住多少,能留住的才是財富,但往往我們生活中有太多開銷要支付,而當收入越多時,想要的東西就更多,例如收入更多想買大房子或更多的房子,也有可能想換車子等等。
但我覺得不管在做什麼花費時,要真心地問自己這筆費用是不是真的有需要花費?能省則省這個是我的觀點。
說到省錢的案例:
提到省錢我有一雙運動鞋穿了七~八年,鞋底掉了又拿強力膠來補,鞋墊壞了又去家樂福買鞋墊來換,開口笑了也是再拿膠補,我發現用石頭壓一個晚上很有用。如此修修補補也過了幾年,好幾次老婆都叫我說你是不是可以換一雙鞋了?我都跟她說還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換。
其他生活中的省錢事跡還有很多,例如馬桶的落水器壞了,自己去小北百貨買一個一兩百元的落水器自已換。
筆電的主機板燒掉了,去淘寶買一個70元人民幣的主機板自己換。電視機主機板壞了也是淘寶買了一片來自己換,就電視機的維修來看除非面板壞了不然周邊零件都可以買。
比較常修的是吹風機,因為吹風機買來不到一年就壞了,送保固維修換了良品回來,結果用了不到一年又壞了,這次沒保固只好自己拆開來看看,發現只是因為加熱絲壞了自己把他接回去就好,不知道是不是吹風機設計的問題,加熱絲滿常會燒斷的。
後來我分析了一下主要是因為吹風機中有個簧片類似溫度控制使用,當溫度過高時簧片會彈開,此時就不加熱,當溫度下降時又會恢復接觸,但時間久了金屬疲勞就不會再閉合上,因此加熱絲容易燒壞,反正將就用也用了四年,也算是省錢。
心得總結,其實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可以動手去修修看一些東西,也許也可以省下一些錢來,能省下的才是重點,才有機會成為財富。

2.財富是什麼?

財富不過就是你花錢後剩餘的資產,你不用高所得就可以累積財富,但有高儲蓄率才有機會累積財富,更重要的是,財富的價值與你的需求相關。
用錢的效率才是重點,即使報酬率沒有很高,A同學報酬8%對上B同學年報酬12%,但是B同學只要生活花一半的錢就會很快樂,,A同學花錢比較多。這樣的結果是B同學累積的財富比較多。
要增加0.1%的年報酬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節省花費不用。
心得:書中這段覺得很有意思,他提到要增加0.1%的年報酬率要付出很多努力,但節省花費不用,作者用這個來想說服讀者做存錢還有省錢的觀念。
其實想想也是在投資市場中,想要增加報酬率卻時也不是這麼容易,而且還需要運氣,但是省錢這件事情似乎就比較能受控制,而省錢不只是指省小錢,還要省大錢。
我發現有些人很會省小錢,但是大錢就不省,例如買房或是買車的時候就沒有想太多,其實能夠省大錢比起省小錢更重要。所以當我面對要花費的大筆開銷時就格外的要仔細擬定計畫,避免高出預算太多。
我覺得很多人買房或買車或長期的保險的時候多少會被業務洗腦一下,結果不知不覺就買了比預期更貴的房型或車款,如果在出門之前先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出門可能會比較妥當一些,因為你心裡有底,有做過研究知道想要的是什麼,大約的價格在哪裡,才不會被人哄一哄就做出意外的花費。

3.對金錢謙卑謙卑再謙卑

當收入超過一定水準時,你需要的東西只是隱藏在自我背後的事物。
超過基本需求人就想要有娛樂性的需求要滿足。
心得:
我讀到這段的時候,我覺得娛樂沒什錯啊?重點是把錢花光就不對,像很多人會喜歡玩手遊,然後遊戲的鑽石一直買一直花錢,導致在遊戲上花掉一大半的收入,像這樣的方式就不是很好,能夠控制自己的慾望才是最難的一件事情。
尤其當人賺到了錢或是投資上有獲利,更容易隨便花錢在娛樂上面。我覺得有一個方法很好就是當自己想要超過計畫的娛樂預算時,可以看一下記帳本上的月的支出是多少,然後寫下心得,等想花錢的時候就去看寫給自己的話。別人勸不動自己,過去的自己去勸未來的自己,我想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4.我有什麼娛樂?能省錢嗎?

說道我的娛樂,我覺得我的娛樂花不了什麼錢,像做節目嚴格說起來也是一種娛樂,麥克風跟一些設備大概加起來不到一萬元可以用很多年。
其他的娛樂就是買netflix了吧,但是網路上面有合購的方式,買15個月才1200元左右,這樣也夠省了吧,像電影院之類的娛樂其實我很少去,在家裡就有很多影片可以看了。
再來我會看一些書,有些從圖書館借也不用錢或是在網路上找二手的書來買,這樣也很省錢。
其實生活中能夠有空閒的時間真的很少,我想寫文章也是一種娛樂了,因為在整理自己思緒的過程中也是放鬆大腦的一個方式。最後最省錢的娛樂就是看看youtube或是聽podcast,這些都不用錢,都能夠省錢。
像有些朋友的娛樂是畫畫,這也是很棒的娛樂方式,畫的好看還可以去蝦皮接案,畫畫LINE貼圖或是插圖之類的,反而可以賺錢。
請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訂閱本專題。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