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和富有是兩種不同的追求,我們應該追求的是...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賺很多錢不代表你能成為富有的人,賺多花多只能持平,還不能獲得財務自由,只能稱為有錢,我們看過某名星很有錢最後破產只因對金錢觀念沒有真正理解。在<<金錢心理學:財富、人性和幸福的永恆真相>> 書中指出了[有錢]和[富有]的定義,我們一直都誤以為有錢就是富有了.......

raw-image


有錢和富有到底分別在那裏?

書中指[有錢]與你當前收入水平有關,如開賓士車的當然有錢的,住豪宅的人也是有錢的,而書中把[富有]解為是看不見的,因為沒被花掉的收入才會成財富。財富存於你當未做出購物決定的時候。財富的價值在於它為你提供的選擇,靈活度和成長空間,能讓你在將來某一天上購買比現在能買的更多的東西。


用鍛鍊后兩種行為來具體比如[有錢]和[富有]差別

鍛鍊后我們會有這兩種行為

1 運動過了,現在要用一頓大餐犒勞一下自己

2 不額外吃好多來補充能量

第一種行為就是具體表現了[有錢]的做法,有進有出持平,第二種行為則具體表現了[富有]的做法,耗掉熱量換來健康,有健康身體能做更多事,把現有的儲下來去給未來更大報酬。


看到這,我相信智慧的你們都會選做[富有]的人,想成為[富有]的人,書中提到金錢心理學中我們應該要牢記以下五點

第一點:複利效應

沒有一天爆富,領的工資有限,有時間把小錢做投資透過複利效應把錢滾大

第二點:金錢觀念

財富不在於賺多少,在於有沒有堅持儲蓄,不要為了現在快樂去犠牲未來可獲更多的機會

第三點:人會變

我們都要承認我們是人,人都會變,而變了后不要堅持固有模式而不作金錢管理改變

第四點:過去和未來發生是偶然,沒相關性,沒參考值

我們會習以用自己過去經驗去推未來應該怎麼選擇,請僅記過去發生過的,未來不一定會發生,每件事都是偶然事件,如911事件,2008金融危機都是偶然事件,我們該做是保持好奇,放下固有思維去重新看待每件事。

第五點:天下沒有免費午餐

投資這件事,賺錢時沒有人特別在意,新聞也輕輕描述了,而在虧錢下跌時人心徨徨,新聞不斷評論。其實天下萬物皆有價,投資也需要入場費,只是我們都習以為一進入就有天降的午餐,太過看重挫折,怱略成功也是一種幸運,一種努力。


金錢只是一種工具,使用工具的你才是主導它的價值

對於金錢,我們更應該好好認識它的意義,才不會迷失在一直有錢卻窮忙的人生,希望這本書后感能幫助你對賺錢,理財,投資、思考你的人生有幫助。


若這文章對你幫助,有收獲的請給我一個讚,並轉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到金錢的作用。

最後,想請問你追求富有是為了未來甚麼的人生?歡迎留言和我討論。


LilyG莉莉兒
LilyG莉莉兒
我是lily,記得中學時作文是我的弱項,做了醫檢師後,在空閒時會把理財書,自我成長的書、個人學習筆記發文章記錄到個人社群上,沒想到有網友因此受到幫助,私訊感謝我,從此,我明白寫作好不好與文章受不受益沒正相關,只要簡單,明瞭易懂就好,一切都是自我設限!用部落客記錄我的學習,啟發,分享改善生活品質的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