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子公路之旅:台劇《俗女養成記2》​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音樂播放清單中,一直都擱著一份「女人清單」,首首盡寫女人心。似乎得要到了一定的年歲,才算真正聽懂那些歌曲裡寫的,關於女人的字句。在心內作風颱後,《俗女養成記2》第七帖「公路旅行」裡,女人們也終於迎來驟雨初歇、日漸清明的時分。可是,在這看似笑料百出的片段中,卻令人不免又要為女人,還有男人,暗暗地留下幾滴心疼的淚水。​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嘉玲已經準備好了

嘉玲與嘉玲媽還有大表姐育萱的女子公路旅行正式上路了,像是台灣現代版的「娜拉出走」一樣,她們義無反顧地離家出走。但是她們前往的目的地卻是永森為交往週年紀念所下訂的住宿。旅途中,嘉玲也得知媽媽私下裡學會開車、英文還學會了游泳。而這一切,皆因爲她們心裡早已沒有別人,將自己的一顆心都交付給認定了要過上一輩子的那個男人。這就是女人,無怨無悔的女人。​
心細的育萱一眼就發現嘉玲懷孕的跡象並告訴嘉玲媽,而我們也從嘉玲將咖啡倒掉的舉動默默感覺到,其實嘉玲早就已經準備好要作一名母親了。還記得第二帖「沒有時間了」裡,嘉玲媽和阿嬤扮上鐵獅玉玲瓏的搞笑形象,你一言我一語說著:「生孩子的痛,是世界上最痛的痛」嗎?想來,從那時候開始,這些話語便在小嘉玲的心裡埋下了陰影和恐懼。當時小嘉玲曾經問:「當女人真的沒一樣是好的嗎?」只見媽媽和阿嬤若有所思後,齊聲回答:「沒有。」​
「我們女人這輩子,就是這樣痛過來的。」阿嬤對女人的一生下了如此論斷,教人無比心酸。西蒙・波娃(Simone Beauvoir,1908-1986)說過:「女人,是被創造出來的。」女人從小就被以有別於男人的教養方式和期待長大,尤其在華人社會裡差別更是顯著。我不是女人,可是我看我的母親,我身邊的姊妹、好友,卻也能大致明白,作為女人的不易。月經、生養孩子、兼顧家庭和工作、侍奉公婆、維繫與丈夫的感情;女人一輩子要作的太多,而自己所擁有的時間實在太少。​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育萱從來不會哭

如果,再嫁給一個會負心和家暴的男人,那麼女人的生命就更加不堪了。育萱在《俗女養成記2》裡,就代表了這樣一群受傷的女人。即使她從不輕易哭泣,想要努力維持身而為人那僅存的一點傲氣;但就如同陳淑樺的歌唱的:「可是女人,愛是她的靈魂,她可以奉獻一生,為她所愛的人。」為了家庭、生活,為了孩子,女人卻是情願犧牲、甘願容忍的。​
當我們看見育萱勇敢卸下妝容,露出臉上被家暴的傷痕時;當育萱露出腿上的傷痕,告訴女警:「我先生打我,不止一次。好不容易決定要離開他,要是今天不逃⋯⋯」女警那突如其來的深深擁抱,用力揮著手,急切地要育萱「走!走!走!」這一幕讓人潸然淚下。原來,這一場公路旅行,竟是一次女人的逃亡。「妳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林憶蓮的歌唱得瀟灑,要做到卻很難。​
《俗女養成記2》在觸及性騷擾的議題之外,又觸碰了女人遭受暴力、背叛的困境;甚至是劇集的初衷就不斷圍繞女人的成長經驗作為創作核心,讓人在笑淚交織的故事裡,重新看見女人是如何被「養成」的,也重新認識了女人。​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晉文人生很圓滿了

有趣的是,場景一轉來到了嘉玲家中,幾個陳家男人外加一個白目仔也展開了一場男人的對話。他們抱怨著女人「有事情都不說。明明就在心裡嘀咕,不肯說,偏偏要我們猜。要是猜錯了就翻臉吵架。」就像始終橫在嘉玲和永森之間的問題一樣,不說、不溝通、委婉的暗示,那是千百年來深植在華人心底,某種特別的處世之道所造成的。​
而這場男人間的交談,同樣也如實反映了男人的難處。尤其當嘉玲爸說著自己從出生便知道,自己的未來只有接班家裡中藥行事業這一條路可以走時,他放棄的是想要出國冒險、闖盪的理想,換來的是安分守己的平凡人生。嘉玲爸對嘉明說:「我這輩子有你媽媽,有你姐姐,還有你,我人生已經很圓滿了。」是這樣的嗎?這樣的人生已經很圓滿了嗎?不能再有多一點奢求嗎?​
所以說女人是被創造出來的,難道男人不是? 2014年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聯合國會議的演講裡如此說道:「我們不討論男性遭到性別刻板印象的禁錮,但他們確實身受其害。如果他們能脫離這樣的束縛,那麼女性的處境也會自然而然的改變。」當我們能夠看見女人的困難處境時,何妨也看看男人的?​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最後,我想說在《俗女養成記2》第七帖裡,有一幕讓我反覆重播的可愛畫面,那就是小杜在聽完嘉玲爸和永森的抱怨後,小聲地冒出一句:「你以後不會這樣吧?」然後嘉明口中的啤酒噴了滿臉的樣子,這大概是第七帖裡最甜蜜的一劑調味了吧!​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