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難就難在認識自己:台劇《俗女養成記2》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誰?我在乎的是什麼?我關心的是什麼?我喜歡的、討厭的是什麼?《俗女養成記2》第八帖想與大家探討的,是關於「我」,關於認識自己的課題。不論是嘉明、嘉玲還是嘉玲爸、嘉玲媽,甚至是大表姐育萱,都臨到了了解自我的人生階段。
記得嘉明說過,我都已經長到三十歲了,哪裡還需要別人來教我如何認識自己?顯然,這點出了現代社會裡,人的共同問題,就是對於清晰地明白自身這件事情,總是亟欲迴避且抗拒的。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劇照

成為被期待的女人

我們總是將眼光投注在他人身上,又在他人眼中看見自己。因此,我們慣於作別人眼中的自己,或者說,成為別人希望的模樣。因為丈夫不希望我太累,所以我不去上班,只要專心主持家務就好;於是育萱在離開丈夫身邊後頓失獨立生活的能力。同時在育萱身上,也讓我們察覺,投入家庭以後想要再重回職場就業的女性困境。
中年轉職的嘉玲,對於未來嚴謹規劃,工作能力出眾,她想成為具獨立思考的現代女性,可是卻忽略了所愛之人的感情和自己對於成家、養育孩子的內心渴望;所以嘉玲換來的是永森的失望與離去。
將大半輩子奉獻給家人的嘉玲媽,把老公、小孩還有公婆照顧地如此周全,成為一名盡心盡責的妻子、母親和媳婦;但她卻早已忘記,原來天空是藍色的,陽光是溫暖的,草地是舒服的,還有當徐風吹來之時,竟是如此悠然而愜意的。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劇照

模範父親

陳家的兩個男人也是如此啊。想想,如果「模範父親」是自己獲得,那該是件多麽開心的喜事?相信嘉玲爸在得知自己被提名為「模範父親」時,心裡肯定閃過這樣的念頭!可是當他發現那枝鋼筆是小嘉玲偷來的時候,在氣惱之餘他選擇以身教告訴小嘉玲,偷竊是錯誤的。
然而愛女心切的嘉玲爸,卻又不忍女兒受到責難。因此當半夜嘉玲爸拉著小嘉玲前來胡家還筆時,才剛聽見胡家家門打開的聲音,便火速牽著小嘉玲離開現場。嘉玲爸倒坐在路邊哭著說:「我不會教孩子,我不會作人家的爸爸。」我想,當時在小嘉玲心中肯定是無比的自責和愧疚。
其實,嘉玲爸哪裡需要里長伯致贈的那一塊「模範父親」的匾額?什麼模範、楷模的冠冕之詞,都只是別人眼裡所認為的;只要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家人、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父親,那便足矣!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劇照

嘉明在哪裡

最後,這些問題全都回到了嘉明身上。表演課老師說,她看不到嘉明在哪裡。因為嘉明的話語裡,從來只有父母和姊姊,沒有自己。不難理解嘉明內心的混亂和迷茫,一方面他就像複製了父親的人生,聽話的接下了家裡中藥行的事業;一方面他的愛情卡在微妙又尷尬的危險關係裡。對於已經可以想見的未來,嘉明卻未曾與自己好好聊聊。
我真的想要幹一輩子中藥行的工作嗎?還是我仍然有理想?我該勇敢面對自己的情感嗎?還是選擇龜縮在道德的束縛下,推開那個明明就和自己更適合的人?這些難解之題,相信在接下來的最後兩帖故事中,我們都能得到心滿意足的回應。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劇照
轉眼間,《俗女養成記2》也終於來到最後兩帖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部戲劇有如此大的魅力,讓許多人都在星期日夜裡死守螢幕,不願錯過。那大概是因為,我們都在戲裡看見了自己的身影,和角色們遇到了相似的難題。並且,在笑料百出又親切無比的日常生活中,還能得到一些當頭棒喝的警醒,該是多麽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