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的漫畫短心得】山野でこ《BL漫畫家的戀愛盛宴》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看到封面就覺得很有趣,
購於捷比漫畫屋中壢後站店
  男性BL漫畫家的創作經驗是什麼?創作BL、喜歡同性和自己變成BL的一部分可以怎麼串在一起演繹?基於80%想要被娛樂心情以及20%對於以上問題的好奇,我買了山野でこ的《BL漫畫家的戀愛盛宴》,但結果卻有點令人失望。
  兩個主角的屬性分別是人生勝利組帥哥 × 一松(註)系男子,故事基本上是風格相差甚遠的創作者互相仰慕同時也捉摸著彼此性格的過程。不太確定作者為什麼決定用這樣的主題來畫男男戀愛,因為創作內容就算不是BL而換成了其他東西好像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舉個反例來講,如果野崎同學畫的不是少女漫畫,對他跟千代還有其他小夥伴的故事就很有影響。)
  稍微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作者接受編輯建議後開始對「戀愛點」進行的處理。要對別人付諸感情,就必須先面對自己,當帥哥主角開始回顧自己為什麼無法好好面對喜歡對方的心情時,發現原來自己對BL的創作欲是來自於自己壓抑了會對同性產生好感的心情。身為腐女的姊姊讓他認識了BL,創作BL讓他得到了讚賞,然而:
  「如果我也喜歡男性的話姊姊能接受嗎?」某天帥哥主角這麼試探道。
  「當然沒辦法啊,開什麼玩笑。」姊姊說,「你不會真的是那樣吧?」
  是的,不認同、了解或支持現實世界的同性關係的腐女大有人在。有些人對性別的觀念一樣保守,有些人單純只是想透過消費男性間的關係滿足自己的情慾。有些人──就像帥哥男主角的姊姊──只是跟風趕流行而已。
  我突然想到一些岔出原作的題外話:前陣子看到了「妳是腐女還有人喜歡,要好好珍惜對方」這樣的話,覺得就是講來笑笑的也很讓人受不了。不管是喜歡BL或創作BL都沒有比較卑賤,希望大家不要妄自菲薄,慎言不然就閉嘴。(兇屁)
  回到作品,它的選題有趣,畫技也很好,但實際執行的結果其實還好而已,一如作者自己在後記裡承認的,故事前半部角色們沒有什麼戀愛感。或許不用一定要畫成BL吧?我小時候看《少年啊!要光耀耽美》的時候曾經笑到被關切,沒有要不要跟誰在一起的問題也不用露出性器和做愛,但有到點的東西一樣好看得不得了。
  P.s. 這本書跟〈腐腐得正:男人的友情就是姦情!〉一起看可以發現一些互相呼應的地方。因為我把漫畫賣到讀冊了,所以對話的引用可能會有點誤差。如果有興趣的人歡迎三、四週後到我的二手書賣場找它。

註:松野一松,動畫作品〈阿松〉(おそ松さん)中松野家六胞胎的四男。厭世、毒舌、頹廢、貓控,有殺人犯般的眼神及變成家裡蹲的傾向。人氣高到可以形成一種屬性的角色,一松推應該都做過想從路邊撿人回家養的夢吧。
金煜婕
金煜婕
漫畫書店店員。 動作緩慢,人生時間軸也沒有因此加長。 覺得能感受很好,能坦率一點也很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