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七日雜記 5:長大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中秋第二日,艷陽天。
隔日,我們打算去踏青,吃完昨日剩下的烤肉後,便早早上路。一早,陽光和煦,車上播著第一屆星光幫的歌曲,好多回憶湧上心頭。即便記不清所有人的名字,但聽著歌聲,還是會浮現出他們的臉、他們的外號、他們的比賽,對於我來說,他們就是青春的一部份。
長大後再聽,覺得當年的歌曲簡易卻動人,像是阿妹〈人質〉、陶子〈離開我〉、陳小春〈我愛的人〉、曹格〈背叛〉、王識賢〈腳踏車〉…等等,都是因為看了比賽,才知道這些歌曲。此外,還能聽得出這些選手的青澀,像是林宥嘉,當年對於高音的掌控力、強度變化,都不如現在的好。而年紀較長的楊宗緯,經歷的差距完全反應在歌聲上,比起其他20多歲的選手,技巧真的比較好。
不過,現在的他們已經唱不出當年的感覺了。青澀而真誠,在過往是缺陷,如今卻是一代人最為珍貴的回憶。如果整張專輯只能挑一首歌曲,我會選擇星光十強的〈因為我相信〉,這是所有人歌手生涯中第一次的自創曲目,他們不再只是選手,而是成為一位真正的歌手,我覺得意義非凡。且,此曲放在如今聆聽,也依然如此感人,非常適合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帶給人一種前行的力量。
聽著音樂,我們也抵達了目的地:知高圳步道。我們停在一處宗教場所旁的停車場,跟著人潮前往步道。一早人不多,也沒有特別標示哪裡是起點,但一路順順的走著,就能看見寬敞的道路,一旁有著極為清澈的溝水在流動。
我一眼就被那清澈的水流吸引住,因為它清澈到能看見水草跟著水流動的模樣,完全不像許多臭水溝,都被腐爛的垃圾與植物掩蓋。更令我心動的是,終於在現實生活中,看見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電影中的那種水草:隨著水流輕輕擺動,偶而陽光映照在上,微微閃著水光,一切都是那麼寧靜,只有微微的流動聲。對我來說,這就是所謂的「歲月靜好」。
一路上地形並沒有太大變化,非常平坦,兩旁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樹木、草叢、花朵,路中央的道路從柏油路、泥地、木條,一路變化,而唯一不變的,就是那條溝水。我下意識地貼著水流的方向行走,一方面比較涼爽,另一方面能一路觀察美麗的水草,如果允許,我其實想親手觸碰這乾淨涼爽的水美人,不過,最終我僅能望梅止渴。
回去的路上,我倒是看見兩位小小人類,抓起地上已變黃的葉子,用力地投擲進水流中。剛開始還有些生氣,不過看久了卻有些可愛與羨慕,長大的我越來越忌憚而畏手畏腳,能如此渴望且直接地碰觸大自然,是一件多麼單純與幸福的事情。
—待續
封面圖來源:本人拍攝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