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旅途中,聽一場青春的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青春於我,像是搭上那老舊的火車,在半睡半醒間做的白日夢。
那天赴朋友的約來看陳志遠展,但因有與北流的常設展《唱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做雙展套票促銷,竟因此意外踏上了一段美好旅程。
帶上語音導覽耳機,才搭上電梯,還未進到展場,耳際邊即響起極有磁性的熟悉嗓音,是李宗盛。
「流行音樂是什麼?我想,那應該要問問人們的夢吧。」進到六樓展場,大哥的引言,還在心底迴盪,牆上的流行音樂紀年,便伴隨著收音機的殘響,帶領我穿梭至下一段旅程。
展場內的視覺與語音導覽,時而獨立,時而共同運作。但不論視聽覺的呈現同步與否,單一感官的體驗品質已足夠完整。我竊喜自己有這般榮幸,輕易地透過科技,用耳朵緩緩走進,那真實存在過,而這副肉身未能完整參與的古老年代。
朋友來得晚,為等他從頭聽起,以便後面可以共同欣賞,我決定到個人鍾愛的火車展區等待,坐下仔細反覆聆聽那樂音。
聽那人生旅程的歌,播放一遍又一遍,像場反覆做過許多次的夢。看那火車窗外迅速閃過,一幕幕等待列車人們的景象,伴隨那久未溫習卻曾經熟悉的旋律,意識便逕自流向了遠方。
在緊鄰的一首首歌曲切換之間,回憶像是一輛加裝了噴射火箭的單車,在無垠的夜空,劃過腦海裡的萬千。在那萬千當中,有一條細細的支線,連結起二十年前的青春往事。
當時才上國二的男孩,在小學畢業後,與女孩數次書信來往的間隙中,等待時光更迭等了整整一年半,才終能再次與暗戀已久的女孩重逢。
即便在女孩眼中,男孩不過是小學同學。但對男孩而言,那再次相見的喜悅,仍巨大地填滿了男孩青澀的靈魂,而那天下午難能可貴的相處時光,短得還不如一首情歌。
當男孩女孩一起,從才通車半年的新埔站,搭上捷運往台北,女孩下車逕自走進了人群,男孩緊跟在後頭,不僅深怕失去女孩的蹤影,也害怕這段短暫的相聚,很快就要來到了盡頭。
即便女孩說沒關係,男孩仍買了月台票,與女孩一同走進車站,直到目送她搭上返鄉的火車離去。而那情景與片刻,就那樣深深烙進男孩的腦海中。
約莫過了半年,男孩曾在一次歸途的火車上,偶遇了一名來台灣旅遊的日本女性。當男孩鼓起勇氣,嘗試用自己僅知的幾句日文與對方交流時,竟幸運得到一位日語流利的台灣婆婆,居中協助翻譯溝通,讓男孩在短短一小時的車程中,親身體驗了人生首次的異國文化交流。而那難能可貴的交流,更奠定了男孩,往後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基礎。
列車遠去,樂聲嘎然而止,徒留下汽笛聲的殘響。
那一刻的自己,多想就留在這回憶中的車廂,繼續凝望那一幕幕,默默影響著眾多生命的音樂與影像。不用再回到現實,只管耽溺在這場永恆的夢。
圖攝自《唱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由與抉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控的心靈與它的產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的間隙是改變的契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上童年的時光列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與迷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為戲劇的漫長插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現場|柯泯薰《在音樂發生之前》:回到音樂出生的地方沒有彩排,沒有預設,將所處在同個空間中的人事物,所有可見與不可見的,懸浮在當下時空的一切,以音樂凝結,餾成一段永恆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4-06-01
電子煙在音樂節中的影響與反思電子煙,一種以電子加熱方式釋放含尼古丁的氣溶膠供人吸入的設備,近年來在全球市場上迅速流行起來。與古早煙草相比,電子煙以其時尚的外觀、多樣的口味和被視為較健康的選擇而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然而,隨著電子煙在音樂節等大型公共活動中的普及,其對健康的潛在影響、文化滲透以及公眾態度等問題逐漸引起了廣泛關註。
Thumbnail
avatar
vapelana
2024-03-22
那些年 我在音樂教室當櫃台 我竟然離開兼差5年半的櫃台工作 說真的 我原本還有想說 我到底是要做多久啦!!!! (一直被小孩追老耶...... 沒想到一些因(不)緣(爽)際(不)會(幹)  讓我順理成章地離職 當然在教室的那些年 也不是白幹 總與會遇到一些新鮮事
avatar
傅筱軒
2023-10-25
【聽點】不一次昇華,在音樂之旅中,甘心迷路的梁靜茹 《麋鹿》無論是在熟悉的城市(或者領域),自認為駕輕就熟的我們,如果無法隨時經驗它的變化,那迷路在所難免。走進死胡同後,有些人會一蹶不振,有些人自甘在窠臼中自我安慰,有些人仍在尋找出口。離開相信音樂後,梁靜茹人生經歷了起伏,音樂上帶來的驚喜卻沒有跟著這樣的軌跡,幾張專輯下來只能說四平八穩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3-08-14
電影片單|在音樂中回首表演者的成長軌跡,原聲帶值得無限循環的音樂電影三選。「音樂」是一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軀幹,聆聽原聲帶更是在離開影廳之後,讓感官與記憶一次次重回電影情境的魔法。本次從「創作與表演」為經、「成長軌跡」為緯,精選三部分別以搖滾、爵士、音樂劇為題材的音樂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能走進角色的創作心境,並從中重新感受音樂帶來的純粹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3-07-30
《滾動的詩》|一場擺盪在嚴肅與遊戲之間的音樂會寫於聽完《滾動的詩》音樂會之後,12月26日,台北。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2-27
多桑愛閱讀(13)-【思辨賽局】─您如何在人生中的每一場賽局中取得平衡呢?-阿維納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好友Jennifer,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過去在經濟學有讀過賽局理論(Game Theory)的玩家們,想必對賽局這兩個字並不陌生。賽局最早在1944年由約翰‧馮‧紐曼與奧斯卡‧摩根斯特恩提出,又被稱為策略甚至是博弈,它在遊戲中考慮了自己本身的預測行為和對手的實際行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1-11-20
200字的今天|那一夜,我在夢中清醒一度,我在夢遊和失眠的邊緣,看到神鬼的爭辯,我在夢中,尋行茫昧的地平線,垂釣落日的餘暉。—— 簡政珍 問   原來,我依舊沒有逃離那黑暗的深淵,那剎那的驚醒,也還是在夢中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9-14
《一個巨星的誕生》──在音樂浪濤中殞落的巨星不知道大家看過最意難平的作品是甚麼呢?我個人而言,最意難平的就是這部《一個巨星的誕生》。兩人有著童話般浪漫的相遇,有著共同的語言,亦有著天賜的才能,然而隨著人的轉變,一人成為新一代巨星,一人成為被遺忘的歌手。相比愛情故事,《一個巨星的誕生》花更多時間描寫音樂潮流對於歌手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8-28
疫情中一場很宅的旅行很適合手頭很緊但被疫情悶到很想出門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