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步亂語 之 【遊覽車上的主題曲】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誕節前一天,社區包了一台遊覽車出行旅遊。
天未破曉,大伙包著厚衣,努力睜開睡夢中的瞇瞇眼,鄰居們攜家帶眷上了大車,準備啟程。
圖:翻攝自Flickr/Randy Shih開放授權
這天是難得的乾冷天,氣溫雖低,但在稱號雨都的基隆,一旦空氣中少了溼答答的成分,對市民來說,就是大好天氣。
司機熱好車上路,車掌小姐吩咐了搭乘注意事項,主辦人發妥早餐,大家吃吃喝喝休整一頓,醒醒腦門。在台灣,中高齡的遊客一上遊覽車,開啟伴唱機的動作,決不能免俗,在過了第一個休息站後,車上就開放點歌播唱服務。
外頭的天色漸亮,但因為溫差的關係,玻璃窗表面滿滿的霧氣阻撓視線,看不清車窗外移動的景象,眼睛閒了,耳朵卻沒功夫清淨,麥克風發出的聲音,在每個位子間有節奏的遊走。可能是因為最近習慣性一有空就回想小時候的事,這會兒,聽著陌生的台語歌曲,面對的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卻讓我想起第一次在遊覽車上聽唱的記憶…
還沒轉學前,我就讀的國小,每一個學年都會舉辦一次,同屆班級的校外教學,一班承租一台遊覽車,每次從校門一出動,就是十幾台大型遊覽車,車隊排列壯觀。那時候沒有現在嚴格的行車法令,印象是一班四十幾個同學,塞在同台車上一起玩樂。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老早就忘了自己是幾年級?班上有哪些同學?目的地要去哪裡?但有一個片段一個片段的音符,牢牢的在腦海飄遊,記得那一次是跨縣市的遠足,本來遠遠幾個小時的路程,因為歡樂的氣氛,讓我覺得時間好短暫……
那幾年小虎隊當紅,同學們輪番上陣的唱著「紅蜻蜓」、「愛」、「蝴蝶飛呀」這三首,尤其唱到“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全班同學會用同樣的拍子,將雙手一開一合的跟著拍子打擊。整條路上不斷的播放著這三首,原本不會唱這些歌的我,也放開矜持,現學現賣跟著大唱。一群小屁孩笑的歡樂,越唱越大聲,從拍手到大家搭肩一起唱,彷彿唱出來這些歌詞,我們就都真的長大了……
回家後我趕緊把這三首歌再翻出,更加明白,為何當時大家這麼喜歡了。

雖然MV 年代老舊,談不上有質感,但歌曲依舊歷久不衰……,下列放上歌詞和歌曲連結分享給大家

紅蜻蜓

作詞:李子恆 作曲:長渕剛 編曲:Ricky Ho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作詞:陳大力/李子恆 作曲:陳大力 編曲:Ricky Ho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 串一株幸運草串一個同心圓
讓所有期待未來的呼喚 趁青春做個伴
別讓年輕愈長大愈孤單 把我的幸運草種在你的夢田
讓地球隨我們的同心圓 永遠的不停轉
向天空大聲的呼喚說聲我愛你 向那流浪的白雲說聲我想你
讓那天空聽得見 讓那白雲看得見
誰也擦不掉 我們許下的諾言
想帶你一起看大海說聲我愛你 給你最亮的星星說聲我想你
聽聽大海的誓言 看看執著的藍天
讓我們 自由自在的戀愛

蝴蝶飛呀

作詞: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編曲:Ricky Ho
海風在我耳邊傾訴著老船長的夢想
白雲越過那山崗努力在尋找它的家
小雨敲醒夢中的睡荷展開微笑的臉龐
我把青春做個風箏往天上爬
貝殼爬上沙灘看一看世界有多麼大
毛毛蟲期待著明天有一雙美麗的翅膀
小河躺在森林的懷抱唱著春天寫的歌
我把歲月慢慢編織一幅畫
夢是蝴蝶的翅膀 年輕是飛翔的天堂
放開風箏的長線 把愛畫在歲月的臉上
心是成長的力量 就像那蝴蝶的翅膀
迎著風聲愈大 歌聲愈高亢
蝴蝶飛呀!就像童年在風裡跑
感覺年少的彩虹 比海更遠 比天還要高
蝴蝶飛呀!飛向未來的城堡
打開夢想的天窗 讓那成長更快更美好

後記
現在的我,真的已經長大了,以前一起吶喊唱歌的同學們,已經不在我身邊,但有了他們曾經的陪伴,就像實現諾言般,同學們把幸運草種在我的夢田,讓我的年輕不會因為長大而孤單。或許我還沒像紅蜻蜓或蝴蝶那樣蛻變成功,但一路上成長留下的種種印記,都能使我從中得到欣然的喜悅。
你有著和我一樣的回憶嗎?喜歡當年的小虎隊嗎?點點手指追蹤我吧!
166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