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丨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全世界最偉大的解密專家,卻無法破解自己的秘密

(模仿遊戲榮獲多項大獎/Photo Credit:關鍵評論網)

國家|美國電影
年份|2014 / 08 / 29
類型|歷史、劇情
片長|1 小時 54 分
主演|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綺拉奈特莉、馬克史壯
播放平台|Netflix、friDay影音、myVideo
一部歷史劇情類型的電影,也可以算是關於「艾倫•圖靈」的傳記,電影中得到的啟發並不是單一的,很多層面的問題都被默默地提及到了。
其中「同性戀」議題,雖然並不是這部電影所要講述的重點,但卻是造成故事主角圖靈逝世的重要因素之一,甚至是影響了他整個人生成長的過程,我想要多談論一點這個部分。

“ 如果我並不那麼想和瓊恩結婚呢? ” - 圖靈

在酒吧和工作夥伴們聊天時,圖靈忽然這樣子和約翰•克羅斯談起。雖然約翰看起來對於同性戀是相對接受的,但是約翰卻對圖靈說:「你不能公開,這是違法的」。這個時候能明顯感受到在那個時代下的英國,擁有同性戀傾向的圖靈,無疑是在本已經背負許多長官厭惡的氛圍下,讓他的人生增添更多的不確定性和原罪。
在故事後半段,當圖靈發現約翰其實是蘇聯的間諜時,沒想到約翰就以向外說出圖靈是同性戀一事來要脅圖靈,威脅他不可說出他是蘇聯間諜一事,同性戀的秘密在此時成了圖靈工作上極大的阻礙。而也因為圖靈擔心瓊恩的安危(故事稍前一些,軍情六處處長以瓊恩的安危來逼迫圖靈要說出秘密),圖靈終於按耐不住決定向瓊恩坦白自己是位同性戀,從圖靈和瓊恩的對話中,可以看出其實圖靈依舊是那個不太懂得人際相處的人,甚至還毫不思索地在瓊恩面前直接告訴她:「我不喜歡妳,從來沒有過,我只是需要妳幫我破解恩尼格瑪,現在已經破解了,所以,妳可以離開了。」如此直白不懂得修飾的話語。
“ 我知道很普通,但是誰不喜歡簡簡單單呢。 ” - 瓊恩

瓊恩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是在圖靈給了她一枚戒指的之後,而說出這句話時,瓊恩也正偷偷地在注視著圖靈,或許從這裡就已經可以漸漸看出,瓊恩對於圖靈已經有了超越友誼的仰慕之情了。
“ 你知道人們為什麼喜歡暴力嗎,這是因為暴力讓人感覺很好。人類發現暴力能帶來強烈的滿足感,但除去滿足感,這些行為只剩下空虛。 ”

這句話我認為一定可以名列這部片的佳句之一。而在這之後,幾乎可以堪稱這部片的另一小高潮。
五個工作夥伴對於是否該通知軍方高層此事有了一場爭論,彼得•希爾頓更是因為自己的親哥哥服役之處,正剛好就在即將可能會被襲擊的那艘英國軍艦上,彼得的感性徹底壓過了理性,有了和圖靈從未見過的一次重大爭執,再次地看出,圖靈對於「規定、制度」的固執以及不知變通,仍舊是存在的。
“ 有時候,正是那些人們認為的無用之人成就了無人所成之事。 ”

這句台詞總共在《模仿遊戲》裡出現了三次,可以算是貫穿整部戲的靈魂台詞。第一次是由圖靈在寄宿學校時的一位天才同學克里斯多夫說出,也正是因為在這句話的鼓勵下,啟發了圖靈對於密碼學的興趣;第二次是由圖靈說出,契機是在瓊恩不停地追問圖靈「你為什麼要幫我?」之下,圖靈為了想要激起瓊恩的熱情,才因此說出曾經鼓勵了他的這句話;第三次則是故事結尾的時候,瓊恩將這句話再次送回給了圖靈,這不僅代表瓊恩在當時確實是有被這句話激勵到,否則也不會將這句話記在心裡那如此久,此外,也用這樣的描述手法顯明,能以身證明這句經典名言的,只有圖靈本人!
在故事最後的時候,圖靈已經因為同性戀而被判刑,但是他沒有選擇坐牢,而是選擇了另一種懲罰-「注射雌性賀爾蒙」,這讓圖靈變得非常的虛弱。此時瓊恩到了圖靈的家探望他,看著獨自一人承受當時時空背景下對於同性戀不接受沉重負擔的圖靈,瓊恩希望可以幫助圖靈,無論是法律上或是醫療上,豈料圖靈此時卻說出了一段整部戲最為高潮迭起的一段話:
“ 我不是一個人,從未,克里斯多夫變得更聰明了(這邊的克里斯多夫指的是那台可以解碼的機器,圖靈因為想念昔日的朋友克里斯多夫而將機器命名為他的名字),如果我不繼續我的治療,他們會…他們會從我身邊奪走它/他,妳不能讓他們這樣做,妳不能…妳不能讓我孤零零的,我不要…我不要自己孤零零一個人,我不想自己一個人。 ”(這一整段由原文來看真的會非常感動)- 圖靈

這一整段由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所詮釋的感情戲,真的是完全讓我也跟著快要哭了出來,他的那些眼淚和難過,是背負著那個時代社會所不肯接受的同性戀原罪,同時也背負著他從小開始不擅長與人相處的孤獨,他小時候唯一的朋友、他喜歡著的那個他,是唯一支撐著他繼續熱衷於密碼學還有樂觀的樑柱,如果現在還要把僅以他名字來命名的機器給奪走,那麼圖靈不僅是永遠失去了他的摯愛,也失去了維繫他大半輩子的那台機器,也可以更精確地說,不管是克里斯多夫本人,抑或是名為克里斯多夫的解碼機器,都是他一生的摯愛,這兩樣東西如果都從他身邊給奪走了,那麼恐怕圖靈就再也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了,這部分,他甚至也寫進了他的書裡面。

(模仿遊戲劇照/Photo Credit:friDay影音)

(模仿遊戲劇照/Photo Credit:myVideo)

於這部片的剪輯及編排方式,讓我對於這部片在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最佳剪輯」的提名心服口服。劇中有圖靈小時候在寄宿學校生活的回憶片段,也有幾段是關於圖靈被訊問時的片段,但是電影工作者們選擇了比較不一樣的剪片方式-將這些回憶片段散落於各個片段中,而不是直接將回憶片段直接組合起來。甚至關於訊問的片段,其實不長,而且僅僅只有兩段,但是電影工作者們為了追求讓觀眾有更好的觀影感受、情緒衝擊,選擇將適當的回憶畫面放在適當的現代畫面之後的前後,好讓觀眾能將情緒連接在一起,更容易感同身受圖靈這個人所遭遇到的一切,彷彿我們就是圖靈,我們也在經歷他的一生,讓觀眾徹徹底底地融入到了電影裡。
最後,雖然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是非常有名的影星,但是這算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他演出的電影(而且是主演),僅僅是第一次,就完全感受到他非常精湛的演技,瞬間就變成他的粉絲。這部片在奧斯卡金像獎總共獲得了8項提名且1項獲獎,我認為非常實至名歸!


影劇圖卡快速看「法蘭克的影劇人生學
你較常使用 Instagram 嗎?
你喜歡看圖片勝過文字嗎?
歡迎 IG 搜尋:@frank_watching「法蘭克的影劇人生學
您的一個按讚、追蹤
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2會員
13內容數
電影、影集、電視劇、動畫簡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