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聲鈴響》:用懸疑包裝極致的愛/編劇影評系列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二聲鈴響》改編自懸疑小說家:哈蘭·科本(Harlen Coben)的暢銷小說:無罪之最 (The Innocent),這部劇集找來了曾拍過《佈局》、《屍物招領》等懸疑片的西班牙編導:Oriol Paulo負責,對於曾三刷《佈局》的我來說,聽到此部的第一個念頭當然就是「看就對了!」而看到最後果然沒有令我失望,真是一部懸疑類的神級好劇。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本片尺度極高,性愛場面不會打碼、屍體也做得十分擬真,害怕血腥、恐怖場面的朋友要小心觀看,另外本影評含有大量劇情雷,建議看完整齣劇再閱讀唷。
《第二聲鈴響》意味著人的第二個人生,也呼應到劇中每個角色想要拋棄的過去。
本篇將用三個部分來解說本劇。

1. 特殊的敘事結構

2. 角色的事件核心

3. 喜歡本劇的原因

首先是

特殊的敘事結構

本部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每一集開頭都會有一個角色用自己的口吻快速地講述自己的過往人生。
相對於其他的作品來說,通常會帶到角色的過去,大多是出現了某個跟此角色過去有關的事件,或是該角色即將領便當時出現的人生跑馬燈。
而此新穎的敘述方式,在我看來有幾項優點:讓觀眾快速地理解角色的過去(包含他的過去如何影響到現在)、利用交疊的事件加快故事節奏,以及利用非全面的敘述加強故事的懸念。
算是一種相當值得學習的手法,但使用上有前提,那就是這個故事並不需要觀眾對角色產生共鳴。
(關於角色如何產生共鳴,歡迎閱讀我的《好萊塢劇本策略》吃一口故事餅乾/如何創作一位成功的主角的系列文章)
因為我們是用這個方式快速地理解角色,而非靠事件的累積來了解,所以我們無法憑對角色的喜愛繼續觀看,只能靠事件的完整全貌來作為吸引觀眾看下去的手段。
因此也有聽到許多人看完第一、二集之後,雖然佩服於這樣的敘事方法,可卻看不下去。
所以這個敘事方式比較適合懸疑、推理類的故事使用,且必須保證事件的鋪成足夠精彩到讓人想要了解全貌,否則用起來失敗的風險很高。
再來則是

角色的事件核心

與《佈局》這種一般懸疑的劇不同的是,主要角色的所有的謊言、選擇所造成的謎團全都是基於「愛」。
若要我用一句話形容本劇的所有角色,那便是「極致的愛」。
主角馬特為了奧莉薇亞,選擇說謊、隱瞞來袒護,即使會使自己涉入險地也在所不惜。
奧莉薇亞同樣為了馬特,選擇說謊、隱瞞所有的過去,還有為了艾瑪而對如同自己母親的金咪說謊,兩人都因此感到萬分的痛苦。
艾瑪也為了袒護奧莉薇亞而自殺、金咪因為被所愛之人欺騙憤而選擇報復。
洛琳娜因為失去自己深愛的父親,所以選擇從事與父親相同的職業。
帝奧最終會選擇自殺,也是害怕會失去自己的所愛。
作為次要關鍵角色的丹尼爸媽,同樣是因為太愛自己的兒子,所以做出了將感情轉嫁到馬特、將失去摯愛的恨發洩到馬特身上的行為。
而便是這些愛造就了這一連串的事件。
雖然前一點提到,開頭那種特殊的敘事手法使得我們無法對角色產生高度共鳴,但跟其他懸疑劇不同的是,因為角色的所作所為都是因為愛,所以看到最後反而產生了對角色的同情,希望他們最後都能得到幸福。
最後便是

喜歡本劇的原因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特殊的敘事結構、精彩的抽絲剝繭的過程之外。
會令我喜歡的點還有,用懸疑、結合文化(西班牙的賣淫文化)的方式去包裝「愛」的故事。
雖然不像《佈局》一樣,直到結尾都還令人震撼,讓不少人覺得事實的真相、收尾的力道不夠。
但這齣劇也讓我發現了結合懸疑、愛情兩種類型的新的可能性,以及將較其他同類似戲劇來說相對日常的事件打造成優秀的故事。

以上便是本次《第二聲鈴響》的個人解析,感謝你的閱讀!
若覺得我的分享不錯,歡迎你將此影評分享出去,或是留下你的想法與我討論。
另外也歡迎支持我與朋友們的科幻小說:《薛丁格的社會》
裡面除了小說外,還有獲得文化部輔助的故事開發流程。
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shoppingfun.co/2o_z4
金石堂:https://joymall.co/2o_zK
路里閻
路里閻
目前為接案編劇/未來敘事工場:專案編劇/可米傳媒:編劇助理兼寫手/曾任社區大學:故事力訓練與編劇基礎共同講師。預計分享:短篇小說、長篇小說、編劇作品、讀書與學習心得、個人塗鴉、遊戲心得、實用資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