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狂想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超喜歡吃文旦。在各種剝文旦的方法中,我仍最喜愛小時候阿公的文旦帽剝法,這樣的文旦不僅果肉可以吃,外皮也充滿了完美的剩餘價值。
文旦剝去外皮後,襲鼻而來的是一陣沁人心脾的香氣,但是若不小心將沾染文旦皮的油抹到眼睛,會有嗆辣難受的刺痛感,因此阿公總會幫我把剝下來的文旦皮仔細擦拭過再遞給我,然後我會快樂的戴上柚子皮當帽子讓整個頭上充滿柚香,一邊等著剝好的果肉,一塊一塊的大啖過癮。
我總迫不急待地喊著「爺爺!爺爺!好了沒啦」,沒錯,我口中的「阿公」是所謂的外省人,我不了解他家鄉的習俗,偶爾他會說起小時候的雲南風光,對我而言雖然遙遠卻也有一點親切的感覺。
吃完了整顆文旦後,我仍意猶未盡,這時阿嬤會從廚房傳來制止的嚇阻聲「啊你是戇喔!柚仔抹塞予伊食遐爾仔多啦!腹肚ㄟ歹去」阿公總會向我使眼色,我了然於心的知道再等等阿嬤去洗澡時阿公會再剝給我吃,阿公總是這樣過分的寵溺我。
在暫停的期間,阿公會將我頭上的柚子皮拿下來,然後拿著蠟燭拉我去陽台製造文旦皮做成的燈籠,瞬間我頭上的裝飾品變成了握在手中的柚香燈籠,捧著燈籠我跟阿公會在陽台上看著天上的一輪明月,聽阿公說他小時在雲南山間的各種冒險故事。那樣的時光是中秋期間最溫暖的風景。
很多年之後才了解,阿公說的那些故事其實很悲傷。
至於那許多被剝下來的文旦皮,還有超乎想像的其他作用。阿嬤會將沒被我蹂躪過的文旦皮收集起來清洗整理,然後用大鍋的糖炒文旦皮,她說那叫「柚仔糖」。記憶中的「柚仔糖」雖然甜甜的但是有些苦澀與辛辣,但是阿公卻異常喜歡,阿公基本上不太吃糖,但是他卻對「柚子糖」情有獨鍾。
這兩天我一邊剝著文旦,一邊吃著文旦果肉,偶爾懶得剝用嘴巴直接咬開,那種口中蔓延開的苦澀與辛辣總令我想起「柚仔糖」,那些小時候的片段也因此一一拾起,那種苦澀辛辣似乎也不再那樣難以接受,反而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與難以言喻的錯覺,似乎那樣的苦會有回甘的錯覺。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xanne Ch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寶貝們,你們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秋烤肉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吃麻糬的中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台獨狂想曲》 第一章 台語正論近期,有關國家語言的論戰,似乎有重啟的跡象。先是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於質 詢時要求經濟部長「改說國語」,遭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於臉書反諷一番。阿美 族出身的廖國棟(Sufin Siluko)隨後更強調自己並非排斥母語,而是為了使父老鄉 親聽得懂質詢內容,因此謙卑地請求對方用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來回答。 之
    Thumbnail
    avatar
    林楷陞
    2021-09-28
    習近平狂想曲,要開設北京證券交易所最近幾天媒體有在報導習近平想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有些媒體拿這個話題來問我的看法。我馬上想到幾件事,就是過去幾年來,習近平經常有偉大的構想,想做一些偉大的事業,我就舉幾個例子讓你來感受一下,可是這些構想最後都不怎麼樣。這次要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真正的盤算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9-19
    搖滾男孩狂想曲 (電影觀後感)前陣子看了瑞典傳奇歌手Ted Gärdestad的故事 看之前 其實不認識這位歌手 看完後 覺得這位歌手的一生後來很可惜 飾演這位的演員非常傳神地演出當時歌手出名後的迷惑失望感 就是看了這部電影 才開始想寫下網誌 因為看的人不多 網路上找不到有共鳴的文章 寫下自己對本片的感覺
    avatar
    三七二十一
    2021-09-04
    《台獨狂想曲》 序章 前言與說明前言:相信許多人應該都有被別人質問過這類的話──「你以為台獨之後就天下太平了嗎?」、「台獨之後你們要幹甚麼?」、「我們現在不就是一個國家了,你是要怎樣台獨?」、「台獨建國之後會改變甚麼?還不就跟現在一樣!」──等等諸如此類語帶嘲諷的質問。這些人背後真正的意思是:台獨干我屁事!我覺得現在已經有國家了。
    Thumbnail
    avatar
    林楷陞
    2021-08-18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女皇的靈魂世間上曾經有這麼一位人,在生時寫了無數首歌,當中的十數首,卻像是一位後世的人對他的緬懷和總結。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想起Queen 這支樂隊,你會想到什麼。 We will Rock You? We are the champion ?  大抵看音
    Thumbnail
    avatar
    阿毛說電影
    2020-09-26
    蟲蟲狂想曲─之序曲    爬離夢的餘溫,佯裝昨日皺摺輕易就螁去。   得對著鏡裏梳理成一隻,   老練世故忠於作息的狗。    日以繼夜的等待,等待   走進公車張大的口器,   演練被吃食,以及   作為一團殘骸被吐出的儀態。
    avatar
    阿川
    2020-02-29
    樂透狂想曲買了一張樂透,兌獎前想起了吸引力法則,不是說要假裝自己中了樂透,一種現在進行式的心態才會美夢成真嗎?於是一邊拿著奶瓶餵食嗷嗷待哺的新生兒,一邊想像著自己中了扣除了百分之二十的稅金後要怎麼花。 比起什麼環遊世界這種太自由的人生,上有老父母下有兩個幼兒的人生實際很多,想到某些細節時,我還真的認真的規畫起
    avatar
    Fish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