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才是重點!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想開賓士啊~最近老爸提到退休後想買一台二手的賓士車來開開,因現在的納智爵U7太大台,也太耗油了,所以起心動念想換一台機動性較高的賓士或BMW小車,這話題讓原本下輩子打算靠租車取代養車的我,也動了凡心…
記得前陣子看了許多財富的書,例如『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如何把收入轉為財富』、『6年存到300張股票』、『財富自由』、『致富心態』等,在書中都提到車子是完全沒有價值的資產,因為車輪一落地,價值立馬往下掉,再加上每年繳的燃料稅、汽車保養費等固定支出,所以在資產中車子是穩賠不賺投資(書中說的~)。
但我認為書中想傳達的並不是“真正的富人是不會買昂貴的車”,而是要傳達致富的心態,就拿買車來舉例,不是說不能買名車,而是要思考”車子“對我們來說目的是什麼?像對我來說,車子只是代步工具,而且也沒有很常使用,畢竟我都以騎車和搭大眾交通工具為主,所以真的有需要每年去繳燃料稅、保養費和車貸嗎?且以我目前每個月 3W5的房貸固定支出,已吃掉我薪資快一半,所以買車無疑是增加我的負擔,且會讓我無法理財投資及儲蓄,因為負債比拉到太高了,所以現在擁有一台好車,會吃掉我未來退休的錢,除非我的收入再拉高。
致富,首先必須對生活感到富足
每個人對於財富定義不同,在『財富自由』書中提到要達成財富自由,其一就是設定你的財富目標,譬如我在退休前銀行帳戶要有多少錢,接著努力靠著工作收入儲蓄投資降低支出副業經營等方式達到財富目標,為什麼我會說致富,首先必須對生活感到富足呢?因為我認為財富目標的數字可大可小,有些人希望財富越多越好,有些人覺得錢夠用就好,但往往那些希望錢越多越好的人,有些最後受不了金錢誘惑,迷失自我,甚至犧牲生命中重要的事物,金錢只是達成目標的工具所以對自己人生、生活容易感到滿足或追求有意義目標的人,就越能擺脫金錢的枷鎖,容易滿足的人,才活得開心~
我們的消費,有多少是理性的?
致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降低支出,我們常常聽到入不敷出,也就是賺得越多,花得就越多,我最近有點體會到這件事情,今年因新工作收入增加,雖減少了生活上許多壓力,但消費也跟著提高,前陣子疫情關在家無聊,上網買了switch、健身椅等其它雜七雜八的小東西,雖然都不是真的很貴,但這些東西,多少是衝動性的消費?多少是必須買的?在『金錢心理學』書中提到,我們往往高估了自己所購買東西的價值,譬如原本我買Switch和健身椅就是希望在家能夠維持運動習慣,不讓自己一直胖,結果…這幾個月過去,我胖了3公斤!所以購買前認為對我有價值的消費,才發現其實真有心要運動,手機裝個健身APP也可達到相同效果不是嗎~
但購買一項商品的決定,包含了許多的層面,有的人也許辛苦工作了很久,想買個好東西犒賞自己,這種補償性的消費,就屬於心理層面的價值,以我來說,我就是會花錢在旅遊時住舒適的飯店,所以大多數的消費都是不理性的,不然我們行銷人要怎麼誘拐大眾去購買商品呢XD,回到理財的議題,就是因為太多的不理性消費,所以我們才要好好的理財,並且對財富有正確的觀念,這樣才不會用到錢時方恨少,很喜歡致富心態裡的一句話:『在你想要的時候,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想要的人一起做你想做的事,比目前付出最高紅利的金融商品還來得有價值。
富裕不取決於銀行帳戶的數字
下班洗澡完,開一瓶可樂娜,站在陽台望著街景,幸福感瞬間湧起、每天都可以見到可愛又愛撒嬌的老婆、父母身體健康且退休後過著自給自足的愜意生活、請個兩天假跟父母和老婆去宜蘭住海景酒店、薪水足以養活一個家等,這些生活上的確幸都是屬於我的財富,我不太會賺錢,能力也沒有很突出,我只是個比別人幸運的傢伙,且銀行帳戶的數字只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增加,倒是人生帳戶累積的很快XD,我想將我的幸運分享給弱勢的族群,所以在明年設定目標之一就是,我想去做可以幫助世界的志工!
查理蒙格:你不需要太聰明,你只需要每天比每天厲害一點就好。
之前在看FB時,都會產生莫名的焦慮感,看著身旁優秀的朋友,一個比一個強,專業一個比一個厲害,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焦慮感真的好重,也很不開心,後來索性刪掉手機FB和IG的APP,降低莫名其妙就開FB的機率,果然舒服多了~人要怎麼活,自己決定,我沒辦法像優秀的人那麼厲害,那我就學學查理蒙格所說的:你不需要太聰明,你只需要每天比每天厲害一點就好。
下面是書中我奉行的致富準則,分享給大家:
● 『財富自由』:收入-支出=你剩下多少錢投資可創造複利金融商品。
● 『財富自由』:好好利用正職工作的資源,並經營副業,有機會就將副業轉成正業。
● 『6年存到300張股票』:買進績優股,等於讓那些企業大老闆為你工作。
● 『致富心態』:少一點自我,多一點財富。
● 『致富心態』:使用可以幫助你一夜好眠的方式理財。
● 愛因斯坦:複利是世界的第8大奇蹟。
● 『致富心態』:存錢。存錢就對了。
● 『致富心態』:避免做出會有極端結果的財務決策。
● 『致富心態』:你應該要喜歡風險,因為隨著時間的經過,它會帶來回報,但不是可能會有毀滅性的風險。
● 『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車子是穩賠不賺的資產。

綠野仙蹤的那隻獅子
綠野仙蹤的那隻獅子
想在人生旅途中找尋那遺失的勇氣,喜歡老子的順其自然思維,不斷努力開創自己心中的那條路,最大的目標就是在沖繩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